〈生命之流〉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生命之流 / 詩情話意
〈生命之流〉
水,
來向何方? 去向何方?
沿途經過,多少風光?
什麼形狀? 什麼情況?
不曾停止? 不斷變化。
從天降,到流浪;
從混濁,到淨化,
這一路上,殷殷盼盼尋找方向。
從冰凍,到融化;
從平靜,到昇華,
這旅途上,清清楚楚找到方向。
心,
忘掉來向,放掉去向,
把握現在,享受時光。
接受形狀,處理情況,
放下執著,自在成長。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這首詩歌叫做〈生命之流〉,這是我在兩年前寫的。當時,我對我的生命有所疑問、有所省思、也有所看見,再加上我跟水有比較深的連結,在靈機一動下,寫下了這首詩歌。
聽到生命之流這個詩名,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會想到生命不斷的在流動、流逝,是我們無法完全控制的。
這首詩歌中有提到哪些事物呢? 有提到水跟心。
而詩歌中的水經歷了哪些變化呢? 從一開始的從天降到流浪、從混濁到進化,還有從冰凍到融化、從平靜到昇華。
這首詩歌中有哪兩句提到"方向"這兩個字呢? 有"殷殷盼盼尋找方向",還有"清清楚楚找到方向"。
最後有關"心"的哪一段,說要忘掉什麼、放掉什麼呢? 要忘掉來向、放掉去向。
在這一段中還有說了哪些有關"心"的情況呢? 有把握現在、享受時光、接受形狀、處理情況,還有放下執著,最後是自在成長。
想像中,水沿途可能會經過什麼樣的風光呢? 我覺得依照降雨的區域及天氣,可能會下雨下到山上、河裡、湖中、或海裡,而如果是下在山上的話,雨水可能沿途會經過山頂、樹林、田野,進到水庫,再送進自來水廠,接著可能會進到民房、工廠,之後會集中到污水處理廠去處理,可能最後還會再排放出去。
你會如何形容詩中的水所經歷從天降到流浪、從混濁到淨化、冰凍、融化、平靜、昇華等變化呢? 我想,就如同詩歌中所說的,感覺水好像不斷的在變化,而且不曾停止,就算最後昇華後,也還會變成雲,並再次的下雨。
如果你是詩歌中的水,可能會有甚麼心情呢? 我可能會茫然跟無奈吧!怎麼說呢?感覺上好像自己的命運被操弄,不知道自己是誰?從哪裡來?要去哪裡?
對於從"殷殷盼盼尋找方向"轉化成"清清楚楚找到方向",可能中間發生了什麼呢?我猜,可能有經歷過一些大風大雨而看開吧!或者遇到了貴人的開導,也有可能透過學習而找到人生的方向或使命。
這有讓你想到什麼相關經驗嗎? 我想到幾年前,我跟事業夥伴共同創業的公司失敗,甚至彼此告上了法院。那個時候心情很不好,好像看什麼都不順眼,所以不管是跟家人或朋友都漸漸的疏離。此外,我的婚姻狀況也變得很糟糕,甚至連健康狀況也出現問題,在短短的兩個月之內,經歷了五次嚴重的痛風,痛風痛起來真的好像人間煉獄一般,在地上打滾、哀號,而這種種的經歷讓當時的我深深覺得人生毫無意義。
還好,遇到了兩位貴人,一位是懂命理的朋友;而另外一位是邀請我去新加坡上課的外國朋友。在那之後,我好像隱隱約約地知道人生該做出一些改變,因此我踏上了當義工以及學習的道路。我選擇到老人中心去當義工,也開始了一連串的學習之旅,從一開始的心理學,接著學習意識會談、意象教育、禪修及佛學,而最近我也要重新回到校園去學習生命教育。感覺上,我的人生好像漸漸有了方向,現在回過頭來看,各種的困難和挑戰好像也都變成了人生的一些轉化契機。
詩歌最後一段有關"心"的描述,是在說什麼呢? 感覺這是在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放下過去的悔恨,以及對未來的擔憂。而當中也提到了聖嚴師父所教導大家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以及放下它,當然放下不是放棄,而是要轉換成積極的成長。
經過今天與這首詩的對話,你有什麼心得呢? 我想,人生在世,大部分的狀況都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因此,如果能夠有隨緣自在的心態,將會是比較健康的。倘若在人生的過程當中能夠找到自己的使命,相信會比較有方向感,也更能知道自己的人生該做些什麼。最後,也要提醒自己用心不執著,畢竟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掌控的,能努力控制的就只有自己的一顆心,因此,如果事與願違,要提醒自己放下不執著。
之後,想要在生活中提醒自己什麼呢? 我會提醒自己每天透過寫日記,關心自己、調整自己;也會透過打坐、觀想來照顧自己的心。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30會員
25內容數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 詩: 自創詩歌。 情: 詩風情、詩人情、詩道情。 話: 四層次對話引導 (意識會談法)。 意: 激發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丹尼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全然觀察,投身生命之流《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日記通常是私密的,日記的預設讀者也通常是自己。讀他人的日記,就似乎在窺探他人的秘密:一個人私下想什麼,關心什麼。讀這本克里希那穆提的日記,卻不帶有這樣的感受。就算從來不認識他,也會觀察到他敞開的心靈狀態;就算有所謂的預設讀者——自己,這個「自己」也比我們能夠想像的更大更寬廣。
Thumbnail
avatar
文字裡的大象
2024-05-22
你只需要隨著生命之流彎身,擺盪每當出現問題時,請一遍遍重複:「一切安好,一切都是為了我的最高利益,這種情況只會帶來好處,我很安全」這將在你的生活中創造奇蹟。 以下是我整理出「一切安好」書中的十個重點: 1:肯定句的作用是:幫助我們改變核心信念。你不能根據自己為他人所做的事,來評斷自己,如果你感覺自己被剝奪了,身體就會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02
臣服實驗:接受生命之流的試煉透過「臣服實驗」的概念,作者學會了接受生命中的種種挑戰,不去抗拒,而是放下,經驗,然後讓自己隨著生命之流前進。雖然面對孩子的學習問題仍感到困惑,但作者決定放下抗拒,接受生命的安排。透過這個實驗,作者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對生命的態度,並決定以一個更察覺、更接納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A-lîng
2024-04-24
【裸辭日誌】也許隨著生命之流轉向,能夠帶自己到更快樂的地方。今天難得出現了好溫暖的陽光,不會像夏天時的烈焰,也不像冬天的微光,令人感到微微的幸福。 今天幾乎一整天都待在咖啡廳製作我的求職作品集,偶爾走到戶外曬曬溫暖的陽光。 也和你分享今天在咖啡廳畫的速寫! 【速寫心情紀錄】 這是我第一次看著路邊進行速寫,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動! 原來把眼睛看到的事物轉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0-25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7 ▎ 隨順生命之流臣服的意義:超越快樂與不快樂,邁向平安之境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8-02
🎙週末記實|10分鐘弄一餐,生命就該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一碗簡單的丸子拉麵,配上滿滿的蔥花,辣辣的辣油, 吃完之後渾身暢快啊!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6-27
生命中有些意外的事情,突然就發生,遇到了也只能接受,小孩突然感染「新冠肺炎」,一人中獎全家中的確診日記。疫情升溫後,家中就有準備快篩試劑,以應變不時之需,雖然感染「新冠肺炎」9成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但仍會在人的身體留下一些後遺症。 生命中有些意外的事情,突然就那麼剛剛好發生,快的讓我措手不及,以下我用時間序的方式,寫下我們家的確診日記,與現在康復後的身體狀況,供大家參考。 一、事情發生的經過 下午: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5-14
隨順生命之流的新年新計畫 年過四十,對於新年新計畫,早就沒有以往那種高熱度的鬥志昂揚,卻很明明白白的知道,生命裡重要人事物是什麼,該把時間認真的用在那些地方,就順著生命之流,一步步緩緩、穩穩、暖暖的持續經營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12-31
【Club Med 出發前】把時間花在生命中意義的事情上。 明天要出發來個三天兩夜的小旅行,一早就先把行李給打包好。 提前將周五要交的翻譯寫好,然後暫時不接新案子。 (有些業主其實挺奇怪的,只要他寄出email的那一個瞬間,他就開始期待你可以馬上翻譯好,好像我都不用吃飯,洗澡,溜狗,煮飯一樣的。) 新品牌還在默默的準備中,每天的商品文案,還有小程序準備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2-09
順應生命之流當順應著生命之流時,是一種自然而然、總是充滿巧合、舒服輕鬆的心理狀態。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