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因:恐懼源自於火力不足----鄭立文章觀後感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惟因:恐懼源自於火力不足----鄭立文章觀後感

鄭立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者,他基本上什麼問題都寫什麼話題都談,他不在乎什麼政治正確,而是從大量的歷史事件、政治、時事中找出一些特別的邏輯和規律.

冷門,因此他的文章和觀點就成為了一種稀缺.

喜歡他的讀者,很難找到其他的替代品,也因此他的文章能夠建立一群穩定而忠實的粉絲,而我就是其中一個,我喜歡他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他的論點總是能夠拓展我的思維.

錢是萬惡之源,還是不夠錢才是萬惡之源?

這篇文章內討論了「不足」、「政治」、「貧窮」,其中舉了不少案例讓讀者有更具體的想像,也提出了不少有趣的假設,讓讀者能有更廣闊的思考方向.

而我喜歡他的「不足」,一切的罪惡皆來自不足,以商業上來說不足就是「稀缺」,簡單點可以說是供不應求或是物以稀為貴,實際的情況未必是如此,但以銷售方的角度來說,讓客人時刻感受「稀缺」是相當基本的策略.

「飢餓行銷」這個詞語你或許也有點印象.
不足,以個人層面來說就是生活所需的一切,不論是肚子餓、想睡覺、疲倦、心情不好、想要買車、想要買房、想要變得健康,一切的慾望追本溯源幾乎都源自不足,生理上的不足、心理上的不足......

大多數人終其一生都在解決「不足」的問題.

在疫情以及戰爭的影響下,全球經濟大為衰退,滿足基本生存的需求的難度也變得愈來愈高,貧窮、疾病、死亡等各種嚴重的「不足」問題,四處肆虐.
若不解決「不足」的問題,生存的條件就會漸漸惡化,而陷入惡化的處境之下,就會更難解決不足的問題,畢竟大多數的「不足」都有自增強的特性.

愈貧窮的人愈難脫離貧窮、愈愚笨的人愈難脫離愚笨,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健康不良以及戰爭的國家內,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請有興趣的讀者自行研究嚕.

夠多的資源或許可以解決這些「不足的問題」,然而資源畢竟有限,因此「不足」就必然存在,而隨之而來的恐懼感,則是我們註定要學會面對的.
直面恐懼或許愚蠢,但不願面對恐懼自然只會滅亡.

2022.09.19 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俊宏
李俊宏
深愛著美食與料理,對於氣味以及光線特別敏感. 認為生活的意義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與人相處,三分之一來自享受美食,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