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樂夥---金錢焦慮是生存焦慮嗎?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宇宙樂夥
宇宙樂夥的朋友們,大家好,好久不見了嚕。我~~咻咻~~消失好一陣子,大家有沒有想念我呢?哈哈,沒有想念我,沒有也沒有關係啦!因為我有那麼一點點想念各位唷!~
我最近察覺一件事情,非常有趣,想要跟大家討論一起分享我的想法與看法,希望我的看法能有助於大家減少憂慮。

金錢焦慮是生存焦慮嗎?

今天我想討論的是金錢焦慮是生存焦慮嗎?生活的一切開銷與品質到處都需要錢,人的生存與金錢確實有極大的關係,對於明天有一頓沒有一頓飯的不穩定感,的確會讓人產生焦慮。
金錢不足帶來的焦慮感
這個議題可以分成三個要素來探討。解決金錢上的問題、生存上的議題,與焦慮情緒根源。
金錢上的問題會導致人在物質世界的生存問題產生,進而產生焦慮。這是能被眾人理解的,但是事實上,人的焦慮有時候不是因為真實金錢與生存的問題,而是內心深處的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
焦慮的產生,原則上源自於匱乏感、缺乏安全穩定及可掌控感
人的焦慮通常不在於身分與家產,世上身家財產上千萬的人仍處於金錢的焦慮。有些人害怕物價通膨導致財富縮水,有些人擔憂年老後沒有收入只有支出,更多人擔心年老健康問題需要更多醫療上的費用,有太多的說詞去掩蓋內心的問題。更簡單的說,心理層面上是擔憂未來無法承受及負擔的狀況。
如果能清楚看見人的心理狀態,會覺得人居然一直活在擔憂而無法活在當下,這種狀態很荒謬。對於當下沒有金錢與生存的堪憂,卻沒有感到滿足,反而一直在檢視自身不足而長期感到擔憂。很多人會誤解活在當下,就規避規劃未來。更精準表達的是,不是活在當下就不檢視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而是活在當下體驗使用金錢給予的滿足感,同時藉以規劃或別的方式來解決對未來的擔憂
理智上,能發現缺乏金錢與生存議題的確會造成人的焦慮與不安。縱然當下真實的生存問題不存在,大多數人的心理層面仍處於金錢與生存的恐憂中,這種恐憂與缺乏感兩者惡性循環,會使當事人無法立即放下視為問題的負面情緒。縱然放下,對於某些人會視為是暫時逃避問題而已,所以要讓當事人相信自身有能力跟方法去解決心中的惶恐,並引導他們回到當下的穩定、豐盛與安全感,讓他們反思有什麼他們可以做的到並改善自身所處的困境,這才是最好的作法。
關於金錢不足的議題上,請看見為何要需要大量金錢運用在何事的目標上,此目標一定需要金錢才能達到嗎?還是有其他的選擇或方式可以減少在此目標上金錢上面的支出呢?譬如,擔憂年老的身體狀況不好,可能要花許多醫藥費在醫生、醫療設備及健康補給品上,這是未來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但事實上,應該將目標設成如何維持健康身體狀況,例如,正確且適當的運動,健康均衡的飲食都可以減少以後需要大量金錢的支出與負擔。正確的觀念與方式,可以減少金錢議題上的負擔,心中的焦慮就會自然降低。
人的焦慮,常是很多事情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與掌握,事件會影響到自己本身,甚至造成一種傷害。或許,旁人會說學習放下或看淡,當然這也是一種選擇,但是對於處於焦躁狀態的人,比較容易的作法是看見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能做些什麼來減少焦慮呢?譬如,對於每年通貨膨脹,資本財富縮水,除了要建立理財投資的規劃,還可以省思自己在物質上購買的需要與慾望,減少不必要的支出,才能讓大腦跟心理同時降低自身對金錢議題上的焦慮。
在面對金錢議題時,請允許自己帶著喜悅豐盛的心,不用帶著擔憂的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出方法吧。
體驗生活與金錢帶來的富足豐盛感
希望這一集的內容,各位能有所啟發與收穫。
請各位高抬貴手地按下訂閱,才不會錯過我精彩的內容喔!
您的訂閱、分享與留言,都是鼓勵我繼續創作的動力來源唷!
也歡迎訂閱我的臉書社團宇宙樂夥、IG happy.muggle.hong、youtube頻道喔。 期待我們下次見嚕。
麻瓜翝
麻瓜翝
我是身體工作者、理解到身心靈是整體,生命是不可切割及分裂的。 生命需要被教導及學習,才成找到真實的內心想法與實相。 感謝出現在我生命中所有的人、事、物,教導我並讓我理解生命的美好。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希望透過自己的分享,也能讓各位真正創造出各位自己美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