匱乏感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種特別無法忽視的情緒,是一種「少了什麼」的感受,你不一定知道是缺了什麼,但卻會感到一種很空洞的憂傷、很想補足它。這是一種充滿驅動力的情緒,它會推動你去尋找能補上的東西。你可能會以為是缺少錢、缺少成就、缺少身分價值、或是缺少另一個人愛你,然後拼命想辦法擁有以填補這個空洞。可以理解成是心理層面的「餓」。
匱乏感示意圖(個人意見)
l 常見相關句型:不夠、我不滿意、我想要、我什麼都沒有、我看不到未來。
l 主軸想法:我是不完整的。
l 常見伴隨感受:焦慮、急躁、著急、生氣、委屈、空虛、無價值感。
l 這個感受想告訴在地球的你:
「如果繼續保持現在的生活,你看不到能滿足你需求的未來。」如果我們在確實滿足自己需求的路上的話,那麼這個過程其實就會很滿足。匱乏感的產生是個示警,除了提醒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並沒有完全符合自己想要的樣子,同樣也指出了我們如果保持目前選擇的這條路,繼續走下去也看不到能補足匱乏的感可能性。最好的方式是當機立斷的修正。
這裡「選擇的路」並不單指職業或是生涯規劃,更確切來說,「目前選擇的路」指的是我們選擇看待世界的方式,是的白話來說就是,我們目前有些偏見阻礙了我們感到滿足,是想法的問題而不是行動的問題。因此有時我們即使轉換職業跑道、進入愛情關係或是大吃大喝大購物,都只是杯水車薪,沒辦法感到持續的滿足。
匱乏感常常來自於不能接納真實的自己,或是真實的自己被我們自身所嫌棄,當我們不能接納真實的自己時,就像是把自己的那塊挖了一個洞,然後我們會一直試圖從外在將那個洞填滿,可卻因為無法完美契合感到老是缺了一點。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接納本來真實的自己。
l 可以採取的行動:
  • 找出自身想法中非黑即白、全有全無的信念。
    像是「我一定要做到OOOO,不然我就是很糟的人」、「我一定要成為OOOOOO,不然人生就不完整」的那些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特別是自認完美主義的人請務必這麼做,因為當事情發展不能符合內心的完美,這種匱乏感便會更加席捲而來。
  • 找出那些想法後,試著為那些想法加入彈性
    「儘管我沒有OOOO,但我藉由OOO的方式達到了目的,我是擁有應變能力的人」、「我不一定要成為OOOOOO,我可以藉由成為OO達成同樣的目的,我開拓了新的一條路,我的人生很有價值。」
  • 重整「看待競爭」的觀點。
    請重新梳理自己對於競爭的想法,是否只看到了「輸」與「贏」?我們只會看到自己「沒贏」的「沒有」,而不是「得到」了競爭時的刺激與為了更好而不斷進步的樂趣。
  • 放慢步調,確認自己「擁有」的東西。
    有時我們會被整個環境氛圍推著走,不知不覺就會以為自己什麼都沒有,偶爾離開人群、網路,或者單純多跟比較平靜穩定的朋友相處,給自己靜下心的空間。
  • 離開「只會批評他人的人」。
    慎選你所處的環境是重要的,如果你還不能靠著自己去找回自己,請盡量讓自己的身邊盡量是可以給出建設性建議的人(能明確說出改善方向而不是只是說很糟、很爛、很蠢的這種評價性批評的人)。但如果一時之間離開不了,那請至少記得評價性批評反映的是說話者對自己的焦慮,而不是針對你
l 來自宇宙的訊息:
親愛的朋友,你很棒!是真的!儘管你總是向我們要求證據來證明你很棒!我們之所以無法回應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描述一件你不相信的事情。我們知道你充滿愛,而你不相信;我們知道你的勇氣,而你不相信;我們知道你的溫柔,而你不相信;我們知道你的堅毅,而你不相信。這些都不是因為你實際做了什麼,而是你本來就是這樣的人,我們該如何告訴你,你不需要做到什麼才能證明什麼呢?
關於匱乏感,是因為你的靈魂知道給予與共享,地球上的競爭意識卻教你那些只是癡人說夢,這兩方的矛盾讓你感到困擾。
請不要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的角色,事實上我們會知道你很棒是因為你的靈魂就是知道這個情況還選擇進入地球處理這個問題的,你試圖透過自己的個人故事展現如何穿越競爭意識的批判以及想像中的恐懼,為世界示範如何帶來進化能量,你是選擇帶來新訊息的英雄角色。
請從你感到匱乏的地方,找回被自己拒絕的那個部分吧!你並不是弱小等待救援的人,那是你想完成的故事。
18會員
73內容數
就算在人生的路上, 所有人都徬徨漂泊,但只要互相分享自己走過的那部分旅途, 我們就可以慢慢完整地圖。 那麼,就不會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漂泊者廣場 的其他內容
在正文之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迷惘(茫然)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孤單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耐煩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恐懼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匱乏感與自我價值本文分享了對於匱乏感的根源及影響,提供了三種轉換信念的方法,以及一種讓自己感覺有力量的練習法,希望能幫助讀者理解自己的內心感受,並轉換負面信念。
Thumbnail
avatar
Synthia 夏
2024-04-22
被欣賞被感謝的匱乏感到純素炒飯剛才突然意會到我有被欣賞被感謝的匱乏感。 雖然朋友提醒我過--妳已經做得很好了,欣賞感謝自己吧。 既然從外界無法得到欣賞感謝,那我就來好好地進行這件事。 被當成理所當然,被等閒視之,雖然是一件一件的小事,無足掛齒,但甚至有時卻被譴責被批評被責罵被吹毛求疵。 寫的當下竟然使我鼻酸委屈,而或者壓
Thumbnail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10-21
《耗竭重生之歌》心思戰場上的得勝者阻力訓練(上)|克服匱乏感Song #1|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情,我定意要迎接嶄新的一天,轉向天父新鮮的愛! Song #2|就算感到殘缺無力,這樣也夠!因為在基督裡我依然是完整、豐足的。 Song #3|就算束手無策,當我睡著的時候,天父正在解決問題。 Song #4|就算沒有得到想要的,沒關係!有了主就有一切幸福!
Thumbnail
avatar
蔓蔓
2023-08-30
《有股想要卻要不到的匱乏感嗎?其實你可以「想要就要得到」》💡宇宙的運行是透過動態的交換~~施予和接受是宇宙中能量流動的不同面向。…..你給出的越多。得到的也會越多,因為你保持了宇宙的豐饒在你的生命中循環不絕。By Deepak Chopra(*註1)💡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3-07-12
匱乏感與周遭有小孩且已經置產的家庭聚會聊天,常讓人感到話題滿滿精神與物質匱乏感,對話圍繞小孩才藝、補習、投資和房地產,人生完成了生小孩與買房後,知識的追求就交給小孩去發展,接著同溫層的轉變對比,家庭的負債漸漸擴大到下半生。
Thumbnail
avatar
42公里腦洞觀察
2022-10-22
【大天使夏彌爾】粉紅無限之愛冥想:消除匱乏感,喚醒無條件之愛的光芒,加速靈魂伴侶相遇讓自己全然的浸潤在粉色之光的無條件之愛當中 大天使夏彌爾的能量是透著淡淡的粉紅色之光,或者也可能帶著一些淡綠色的光 不管是粉紅色或是綠色,都是相當呼應心輪的顏色 大家看的粉紅色會直覺的想到什麼樣的情景或畫面呢? 粉紅色是相當帶有愛的能量,特別是偉大慈愛的母性光輝,無私的愛的特質,如同母親對愛嬰孩一般
Thumbnail
avatar
采采靈療師
2021-09-29
#30.1- 關於匱乏感(改善篇)我不是在威脅詛咒,我只是有很多慘痛的經驗 ಥ_ಥ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9-22
連假過後的焦慮- 從學齡前教育談情緒裡的匱乏感 ”連續假期“通常是一個讓心情放鬆,以及和家人、親朋好友團聚的開心日子。但是,你會不會時常在連假過後感到更多的焦慮及匱乏呢? 隨著互聯網的發達、年齡的增長,大人的世界總是圍繞著財務、親子關係、職場、情感、人際關係的壓力,尤其是面對一個個親朋好友相聚時排山倒海的私人問題,再加上現代的消費主義和資本主義的
Thumbnail
avatar
Gretchen.215
2021-09-21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