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知道之路──談匱乏感與「我夠了」

Justin_inder
發佈於JK碎碎念 個房間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文章是隨筆散文,而不是心靈書寫。所以用字遣詞會很不一樣喔。如果對身心靈療癒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點開《你我知道之路筆記》系列,裡面有我紀錄日常練習正念冥想,的意識流過程。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這是有一天在洗澡時,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之前在研究自己星座命盤的時候,我就發現,長久以來,我一直有很深很深到到化不開的匱乏感,就像是將我層層包圍似的濃霧裡。
我會很擔心自己失去,尤其是對數字,也會時常感嘆物質產品,無法保持它原來的模樣,我更擔心未來將會失去,所以未雨綢繆的方式就是「囤積」物資,不管是何種形式的囤積。無論食物或衛生紙等物資,甚至連遊戲中可以接關的堅果,錢就更不用說,即使是免費獲得的資源也要囤,不會因為免費就覺得可以無限濫用。
星盤中的黃道二宮代表「我擁有的」,這幾乎成為我人生上半場的座右銘。
我並不是出生在物質匱乏的家,甚至可以說是非常舒適,但是爸爸媽媽都是屬於有匱乏感,覺得不足的人,尤其是媽媽,我可能也因此受很深的影響。(並非怪罪於他人,只是在思考有可能形成匱乏的原因。)
我在近日讀到楊定一的書之前,其實就很清楚,匱乏感將是我一生的功課(土星逆行在二宮),但即使是已經意識到這件事,我還是深受影響無法參透,直到讀了楊定一,做了些練習,也已經改善了非常多,但直到前幾天,最有感應的情緒萎縮,仍然是匱乏感在作祟。
為什麼會有匱乏感?
蓮蓬水柱從頭澆下來的時候,我問自己,為什麼?
是否因為我自己還感覺到不夠?
還不夠嗎?
不夠什麼呢?
到底是不夠什麼呢?
就在這個全神貫注沉思的瞬間,我參透了,我的匱乏感源自於,我一直感覺自己「還不夠」。就是因為這個不夠,只要萬事萬物與之有感應,譬如誰誰誰賺了多少錢,什麼投資又漲了好幾倍,甚至連折價券的過期,都能讓我的匱乏感發作。
楊定一老師說,我們原本生來就是圓滿的。我們都源自於一體意識
覺察到這一點,我告訴自己,夠了
就這三個字,我夠了
我忽然有種被救贖的感覺。
在這種寒冷冬夜,有暖氣開著浴室內,還有溫泉般的熱水從管線被輸送到蓮蓬頭可以淋浴,這,不就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嗎,我很滿足,我,夠了。
從這一個時點開始,「我夠了」就變成我時常參的三個字,只要告訴自己我夠了,我內心關於匱乏感的喧囂就會忽然化為平靜,我終於不用再為匱乏而成日焦慮,惶惶不安。
我踏入了一個新世界的大門。
但是,我夠了之後,圓滿了之後,還有什麼好做呢?
(圓滿了自然什麼也不用做,這個問題其實是多餘的)
但,如果真的還想做,既然圓滿了,足夠了,那麼我能做的也只剩下,分享。
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有一次youtuber「阿龍的旅行 A Long Life」,在大涼山遇到四口都失明的一家人。阿龍會遇見他們這家人,是因為他想要買馬鈴薯做飯,但那是個物資匱乏的偏僻山村,走著走著,就遇到其中一位眼睛有些失能,但還能看得見的家人之一,小白。小白很熱心地說家裡有馬鈴薯,可以分給阿龍,遂帶著阿龍走上蜿蜒小徑,前往他們在山坡上的家。
一到小白家裡,鏡頭所見,環境幽暗,像是一座荒廢但勉強可住的工寮,地上一些雜物凌亂也沒有整理太乾淨,一般人看了都會覺得不太宜居的處所,再對照一家四口都是視障者,難免油然升起惻隱之心。
但小白還是依然很熱情地要拿馬鈴薯給阿龍,印象最深的是他說:「你要的話我還有很多土豆喔!」(意思是只拿兩顆會不會不夠啊?)小白的話語間流露出,他是真心想要分享,甚至還擔心別人不夠,他一點也沒有感到自己不夠
最後,阿龍、小白和家人們坐在斜坡上曬著太陽,風和日麗,一邊吃著阿龍帶去分享的平地零食,一家四口雖然沒有表示什麼,但流露出的就是,能夠和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度過,這樣就夠了。
夠了。
我的內心震撼著。眼淚不禁慢慢地滑落。
為什麼還會覺得不夠?
為什麼我還感到匱乏?
失去視覺的人能感知到的世界,跟我們一定不太一樣。我們覺得不夠或惻隱,那是因為站在我們的角度,我們若自己投射在那樣的生活之下,會覺得很自己可憐。可是小白是圓滿的,他得到的(或許從親戚那裡得到)馬鈴薯,還可以分享給比他更需要的人,正是因為他,夠了。
為什麼往往社會上的你我,追逐著各種目標與數字停不下來?就是因為你我覺得不夠(圓滿),所以還要追,所以還不能停下來。
卻沒發現,圓滿並沒有那麼難。
所謂的知足常樂,其實在說的,
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Photo by Aatik Tasneem on Unsplash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JK碎碎念、Justin的鋼筆需要水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6K會員
529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