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匱乏經濟學》人要是太窮就容易猥瑣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唄,昨天才講說我沒辦法控制自己不歧視,今天一個靈感給它摁下去,又是一個歧視標題跑出來。
哎哎,生人迴避,左派勿進。

匱乏經濟學中的認知頻寬

出自於 Sendhil Mullainathan 所著《匱乏經濟學》一書,提到人會有認知頻寬,在匱乏的時候產生隧道效應,依照你的匱乏程度產生只專注於你所匱乏的事物的效果。
同時,在匱乏消弭之前,把其他的事物都推出隧道之外。
正向用途比如你報告的死線快到了,便容易爆發出前所未有的專注度,並用極高效率把報告完成,以成功避免掉缺交報告的負面結果。
負面效應比如你缺錢,那麼你可能就只專注於能賺錢的事情,無法賺錢或是來財太慢的就會被略過。書中提到如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大抵上你也知道很重要,但因為連下一餐都不知道在哪,於是不想關注那個長遠的問題。

人要是太窮就容易猥瑣

之前跟四五個兄弟湊了個團要搞事情,需要一台機器。畢竟機台可以用很久且大家在這段時間都需要用到,最好的做法就是合買一台,剛好六千塊整六個人,平均一人出個一千即可。
此時某甲便道:「這機台我家有阿。」
眾人開心的當下,想不到某甲接著說:「這樣不用買了,你們一人給我一千我就把它拿出來,這樣就是大家的。」
他是認真的那種,不是開玩笑的。當下沒想太多畢竟一千塊而已,我也無甚所謂就抽了一張鈔票給他,其他幾個隨後也交了錢。
隨後某次,在某甲不在的場合聊到此時,才發現乙丙丁都很在意此事,說某甲怎麼訛人啊!而且訛人訛到自家兄弟頭上。
雖然我不在乎這小錢,但聽乙丙丁的論述,是覺得真的某甲沒道理了。
首先是二手的東西要折舊,他拿自家的二手貨出來,用原價賣我們其他人該商品的部分所有權,本身便占了便宜。其次,這種情況而且大家又多年交情自己人,若我們其他任何一個人有機台而且自己用不到,大抵上就直接捐出來了,還收個什麼錢?
雖然我是對任何明算帳的事情都無所謂啦,重點還是二手訛人的部分。
後來一年後任務結束,機台本身也是耐用型商品根本無甚耗損,某甲又收了回去。其實真要說那機台的所有權可是六人共有的,他要拿回去是不是也該扣完折舊跟我們花錢買回呢?
甚而,他自己都沒有二手要折舊的概念,是否我們都該跟他說:你要拿回去你就再付每個人一千塊呢?
只是當時我們可沒有任何一個人提買回這件事情,等同於我們很默契地又把自己的機台所有權「送還」給他。
所以說人窮就開始沒底線了吧?畢竟他就是挺窮的,拿二手貨用新品價訛人這事我對陌生人也幹不出來,更別說自己認識好幾年的同袍兄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7會員
297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