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回畫豆的科法所日記(1)新的開始2022.09.13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了公職。
在市政府的3年又10個月中,我在不斷審議的都市計畫案件裡,有很多經驗上的成長。但說實話,專業技術的發揮空間狹隘的讓人窒息。
尤其在一些政治性案件中,規劃師們沒有任何手段能阻擋強力關說。因為在法律上我們並沒有給予技師、公部門強而有力的法理基礎、法律手段。
就算你的論據再怎麼合理,也抵不過建商老闆在市長旁的一句耳語。
所以對於不合理的都市計畫變更,目前我們只能依靠各級委員會透過學理來阻擋,但再怎樣阻擋,政務官仍能透過拔除委員來操控委員會過關,未來還可以向法院聲稱該審議結果具高度專業性,應尊重委員會專業判斷餘地,這種用委員會洗白政治決策的行為,正在嚴重破壞社會對於專業性的尊重與信任。
這些事情很醜陋、很令人憤慨,但你膽敢逆流,就準備頭破血流。
在過程中,也有很多值得敬佩的奮鬥者。
有努力在夾縫中實踐自己規劃理想的高階公務員、有懷抱著理想天天跟長官思想激盪的認真基層公務員、有努力論述,從都市設計一點一滴推動改變的技師、有努力研究提升專業技術性的學者、有在委員會仗義執言的業界專家。
這些人很耀眼、很努力、很正義,他們激勵後進,努力阻擋不公不義,但也筋疲力竭。
而我,我又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我每天下班前,都會坐在辦公桌前痛苦地思考這個問題。
我從手上一件件案件中,感覺到自己對於法律知識的匱乏,每次的訴願答辯書,我基本上就是在亂回答(抱歉了辛苦閱讀的訴願委員們),後來我試著用在職進修來補足法律知識,沒想到就這樣一頭栽進法律的世界。
就這樣離職,一路走進臺大科法所。
說真的,我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是否正確,就某個角度來說,也許我只是在逃避。但人生就一次,我希望我自己能成為照亮別人的人,而在我原來的位子,我看不到這樣的希望。
寫下這些文字,只是想告訴跟我一樣痛苦的規劃師,我跟你們一樣,都感覺到無力與自己的渺小,我也想試著改變些什麼。
你們都值得更好的專業環境與待遇,期許有一天,我能成為你們的後盾。
之後也許會陸續記錄一些法律系的日常。
但有極大機率債務不履行,在此先予敘明。
圖片是我在臺大總圖書館發現的生物-沙發樹懶

回回畫豆
回回畫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