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校異聞錄-6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著資源中心的揭牌儀式開始,心中不免有點落寞。
這天一早,我就到長老家集合。長老與我共乘一台車前往,前往位在本縣東南方的太津國小。一路上長老詢問我是否還適應學校。
「學校宿舍住的還習慣嘛?」「還可以,比我想像的還要好!」「校長的能力很強,你如果能跟在她身邊好好學習一定能學到很多的!」「我感覺的出來,校長的活力十足,我有點擔心我跟不上大家的腳步。」「不要擔心,只要你認真的學,不會也願意問,我想你一定可以的,我當初也是希望你能夠好好學學公部門的做事方法,才叫你到仙園國小。」長老對於我的能力抱持著期待,期待著有一天能夠為自己的族人做些什麼。
車子就這樣一路沿著台三線開到了本縣的南區,從這裡就要開始往山區走。今天要去太津國小是位在兩座山的河谷之間,聽說以前我們的校長也曾經在這裡服務過。
「今天要去的太津國小,現在已經是實驗小學了。原本我希望是由仙園國小或是東林國小承接。可惜這兩間還沒辦法承接這個任務,所以就先讓太津國小申請成為實驗小學了。」長老對我說著這層淵源後,我們也差不多抵達太津國小。
一進入校園之中,便感受到濃厚的原民文化。操場上搭起了大棚,周圍擺放著這幾年太津的教學成果,我一張張的看過去,一面思考著,我們的學校真的有辦法做到這些嘛?
「巴萊茵,你們到啦?」身後突然傳來校長的聲音,我立刻轉頭向校長打招呼。「是的,我跟長老一起來的。」旁邊一個小男孩向我們這裡跑來,對著校長伸手要水喝。「這是我大兒子,他在這裡就讀幼兒園,你看看他,玩到全身都是汗!」看來校長也讓自己的孩子就讀這間學校,看來這裡的原民教育的氛圍一定做的很好。
不久,許多的長官陸續抵達,校長們都過去作陪了。我一人做在角落靜靜的看著這一切,從未接觸過教育界的我,由衷的感到敬佩。再回想早上長老對我說過的話,我真的有辦法學習到所有的能力去幫助我的族人嘛?
這時,場中央開始聚集人群了,舞台前方是一位身著原民服飾的女士在說話,她就是太津國小的校長李曉英。曉英校長說著要大家往前靠近,等等要開始進行揭牌儀式還有打麻糬的活動。
儀式正式開始了,人群也躁動起來。我看著資源中心的揭牌儀式開始,心中不免有點落寞。為什麼其他的族群都可以做到,我們的族人卻無法做到?難道我們族有比別人差嘛?
回程的路上,我向長老提出了我心中的疑惑。長老向我解釋:「其實這個實驗小學並不是你所看到的那麼簡單,它的背後可是承擔很多的壓力。曉英校長也算是克服了很多困難才有辦法進行實驗教育以及成立中心。很多學校的校長想推動,但是底下的主任、老師不想做,一切就只是空談而已。」
所以理想的推動,如果底下沒有人願意支持,那終究是無法成功的,但這不是好的事情嘛,為什麼會沒有人願意支持呢?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的確小看了偏鄉小校的工作量,我完全單純的認為,只有幾個小朋友而已,那沒辦法做其他的推動,等到我很深刻認知到這件事情時,我已經是開學忙得團團轉的時候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