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五)|從三人公司變成四人公司了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進入正文:我們公司規模真的越來越大啦!從2017年只有法國老闆一個人,到現在有四個全職員工了~因為我們從九月中開始,聘請了一位全職的寫手,負責撰寫所有客戶的微信公眾號文章、小紅書筆記、抖音微博文案、天貓店舖產品詳情頁、領英產業趨勢文章等等。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為什麼要聘用這位寫手呢?法國老闆對聘用寫手的態度以及招聘的條件?
為什麼要聘用寫手?
原因一:時間成本太高了!
之前由於客戶不夠多,一直沒有辦法正式聘用自己的寫手,所以在九月以前一直是跟兼職寫手合作。從去年初開始,客戶突然多了很多,我們公司平均每個月要發佈15-20篇微信公眾號文章、50-70篇小紅書筆記及微博帖子、10-15篇抖音影片。有時候因為季節或者特殊需求,需要寫更多內容。
我們原本是跟5個兼職寫手長期合作,但是情況不是很理想,比如緊急的案子經常沒有寫手可以配合、客戶要求修改內容沒有辦法及時修改、客戶品牌調性要跟不同寫手溝通多次,最後發現我們(項目負責人和助理們)花很多時間在跟不同寫手解釋同樣的東西。
原因二:客戶夠多了^_^
之前沒辦法聘請全職寫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客戶不夠多,而且客戶也不穩定,很多客戶都只是合作一季或者半年,但是從去年初開始,客戶量突然暴增,客戶也變得比較穩定。
通常一篇微信公眾號文章要4-8小時撰寫加修改,一篇小紅書、微博、抖音要20-30分鐘左右(當然每個品牌會有差異),稍微計算後就可以馬上知道,現在文案相關的工作量已經非常足夠聘用一位全職寫手了!
法國老闆對於「聘用全職寫手」是什麼樣的態度呢?
看了我們的文案工時計算以後,法國老闆立馬同意,並且希望我們可以趕快展開招聘的工作(這部分是外包給中國的招聘公司,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_^,作為一個小小的法國公司,應該怎麼樣合法的在中國招聘員工?)
法國老闆說:「對於每一個項目的進行,我沒有辦法看得很細,我甚至不知道妳們現在跟哪些寫手合作^_^,所以如果妳們評估以後,認為有聘請全職寫手的必要,那我百分百同意!畢竟妳們才是實際上把一篇文案從零到最終發給客戶的人,妳們說有需求,我就會相信。」
招聘寫手的條件
基本條件:多平台寫作經驗豐富。既然是寫手,當然要有豐富的寫作經驗,所以作品集非常重要~如果能同時有微信公眾號、小紅書、電商等不同平台的寫作經驗,那就是最理想的候選人了!
第二個條件:英文能力好。雖然文案都是中文,但是我們對寫手的英文能力要求滿高,一方面是因為法國老闆還是希望可以找一個可以直接跟他溝通的寫手,所以面試都是用英文,確保口語能力不錯。另一方面是我們在發文案給客戶確認時,必須要翻譯成英文,所以一位能夠身兼寫作與翻譯的人會非常節省時間!
第三個條件:個性隨和。其實我之前也有分享過,法國老闆很在意個性,希望員工都不是尖酸刻薄的人,這次招聘寫手當然也不例外。
好啦,今天就寫到這邊~下次再來分享做為一間超小的法國公司,如何找到人在中國的寫手並且合法聘用呢?
Photo by Michael Sum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