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森林的健康之道,一日採蘑菇生活體驗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嘿! Joey,要不要體驗一下我家鄉的休閒生活?」捷克友人 Jiri 打趣的隨口問
「當然好呀!那是什麼?」
「只要一天不到的時間,去布爾諾旁邊的森林採蘑菇,這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行程,想要一起來嗎?」
採到一整籃的蘑菇,回家煮湯囉!
在台灣,我只看過種在太空包裡的金針菇跟白精靈,長在森林要自己去摘的蘑菇,我還真是頭一次遇到,所以我想都沒想就立刻答應 Jiri 要去冒險看看。
一早7點半,我們坐火車離開布爾諾市區,早上9點多,當我一腳踏進芬多精與微濕空氣的捷克森林中時,高大的松樹群下,一顆顆顏色繁多的菌菇紛紛冒出頭
白的、褐的、黃的、紫紅的,為整片綠色的地衣漂亮點妝
「要在森林中走丟其實是很容易的,所以要記得抬頭看夥伴在哪兒。」
「你不需要先知道那些菇是可以吃的,你要放進籃子前我會告訴你,你慢慢就會了」Jiri 在採蘑菇前,輕鬆的提醒我,我也充滿了期待。
我與捷克友人 Jiri (左),王邵勵教授(中)在森林中合影留念
每年6月到10月,在占捷克全國土地面積35%的任何森林裏,都會見到大人小孩一起經歷他們的生活日常—採蘑菇。
只要挑選一個雨後的週末早晨,滿山遍野的天然菌菇,就是最好的休閒教室。
「長在樹上的菇跟色彩鮮艷的菇八成都有毒」Jiri說。
「採菇分配的行徑路線跟來的時間也很關鍵,雨季後一個星期內菇長的最多,每天都會有人清晨6點就來,遲了就沒了!」
樹上的通常有毒 (除非是靈芝?)
這種長的高傘面開闊的,好像也有毒 (jiri說別摘它)
我喜歡這樣的捷克日常,Jiri就像是一位稱職的即時嚮導,讓我在健行蹲找蘑菇時,也增加對蘑菇的認識。
「要辨別蘑菇其實要看菇傘的底下」Jiri簡單的跟我說明
「你可以聞聞看,不同蘑菇除了外表顏色不同,蘑菇的紋路、傘面大小跟味道聞起來也不同唷。」
我伸手將蘑菇翻面,聞到帶有濕氣的泥土芳香,還有著濃郁的秋天氣息。
超大蕈蓋的蘑菇背面
跟咖哩顏色一樣的蘑菇,可吃唷!
蘑菇其實很聰明,矮矮的蘑菇,有著接近大地的顏色,又有草叢、地衣覆蓋保護,需要耐心撥開雜草才能找到。
這點其實小孩子的高度是最合適翻找的,當孩子從自己發現、自己判斷,到全家一起摘完一籃蘑菇的開心過程,難怪「採蘑菇」是每個捷克人小時候的幸福回憶。
躲在草叢中的矮小蘑菇
Jiri的爸爸從小在這片森林長大,雖然只會簡單英文,但隨手示範如何用刀切除菇柄,那些蘑菇口味如何,路過獵人的捕獸區跟歷史標記物時,還可以比手畫腳的說上一段故事,讓這趟採菇的行程更有樂趣。
Jiri 父親
「如果蘑菇這麼多,捷克還會有賣相菇的職業嗎?」我問。
「賣?不用呀!除非是乾燥的或國外的蘑菇,但會有人在雨季時幫忙採蘑菇,送給行動不方便的社區老年人,但是不用錢,因為它就在森林裡呀!」
Jiri 簡單的回應,我聽得出,對他而言這彷彿不是一個問題或商機,而是一件日常生活而已。
我回頭望向這片長滿蘑菇 (現在已經被採完) 的森林,突然覺得這一顆顆小傢伙,是上天給每個人實踐愛跟分享的禮物。
「我們採這樣的量夠了嗎?」我又問
「我也不知道,但是籃子裝滿就可以回去囉!」Jiri笑著回答
「最麻煩的就是,籃子滿了卻還有很多蘑菇」我們大家相視而笑
隨手摘,真的多到裝不下,回去煮來加菜囉!
雖然到最後,很多蘑菇的捷克名字我還是叫不上來,部分蘑菇乍看下有毒沒毒也不很確定,但是這趟森林採菇體驗,卻讓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Jiri 是從鄉下到都市念書的男孩,回去的路上,他隨手停下來拿樹枝敲打樹上的核桃果實,用核桃殼互相撞擊敲碎後,取出核桃來吃,動作乾淨俐落,他說自己也很享受這趟小旅行。
「長大住到城市後,已經好久沒來採菇了。」Jiri悠悠的說著
中午回到家,坐在壁爐前的餐桌上,Jiri 媽媽已經準備好午餐等著我們,吃著當地豐盛的烤鴨大餐,配著饅頭麵包、醃漬蔬菜,飯後再來份天然莓果蛋糕跟咖啡,然後準備晚上的蘑菇大餐。
謝謝這種專屬於捷克的幸福,朋友一家人的熱情款待,已經讓我為這趟捷克之旅留下喜悅的印記。
#採蘑菇 #捷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