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酷生涯攻略,Youtuber六指淵的人生自學夢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08課綱下自學能力與學習歷程累積,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今年7月剛剛出版的這本新書《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乍聽之下以為是談夢想的勵志書,實際上卻是讓我點頭如搗蒜的超酷生涯自學攻略,而且作者正是擁有 50 多萬人訂閱,靠自學學會動畫特效的網路 Youtuber 六指淵。
25歲就年營收達八位數的創業家六指淵(本名陸子淵),原本是個只愛打電動、耍廢、糜爛的國中生,連填自願役想去念軍校,也體檢無法通過的失敗魯蛇,嘗試各種打工卻仍找不到自己適合的工作,因此想試試看在家賺錢,透過網路資源,開始分享影像剪輯跟動畫製作影片。
影片拿到學校,一開始很新鮮,但也有同學嗆說:「不就只是剪個影片,上個字幕而已,還自以為是明星唷!」六指淵本著不想被瞧不起的好強性格,心態一轉,從2011年開始挑戰全英文AE介面,自學動畫剪輯,從此累積了上百部動畫教學影片,並創辦了sixvfx特效教學網無限設計學院,成為全國線上推廣教育獎最佳創新教學獎得主。
六指淵的故事峰迴路轉,聽起來像是成功者的故事,但親子天下《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這本書卻一改編輯的常態,邀請圖文創作者,街頭故事李白繪圖(超喜歡他的畫風),用彩色圖片、雙色印刷、舒服的排版,將許多年輕學生在生涯自主學習時,常見的留言問題做為標題,由六指淵分享過來人的經驗,並且用年輕人的「酷口吻」對話回應,1小時就能輕鬆翻完,5分鐘就能看完一段的易讀好書,讀完後更讓我對六指淵的學習路徑折服。

有沒有台灣學生自學的「成功方程式」?

有人可能聽過一本暢銷翻譯書,書名為《成功竟然有公式》,作者是一位美國的教授名叫巴拉巴西,用科學化的方法驗證成功的5個公式,雖然聽起來談成功好像很俗氣,但我倒覺得六指淵這本書《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是台灣學生「自學版的成功方程式」,書中有方法,也有六指淵自己親身實踐後的反思故事,建議真摯到位,我節錄幾句很喜歡的分享給大家:
「用參加比賽校外比賽證明自己的真實力,大家就會搶著認識你,比自己去毛遂自薦更快」
「願意教別人不會讓你的競爭對手變多,只會使你自己變強」
「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料的人,再來談變現」
「年輕時先用時間跟勞力做0元創業,在自己的熟悉領域中聚集人、小步嘗試,並且解決特定領域中人的需求,就能漸漸找到自己的商業模式」
「有技能不等於能賺錢,要把技能包裝成別人需要的服務,才能賺錢」
「無論在什麼領域,有實力與正面影響力後,做任何事就會很輕鬆」
這些金句聽起來像雞湯,但搭配上六指淵親身故事當佐料,讓我不禁對照自己過去從體育圈轉到媒體圈的自學經驗,真的不謀而合,是本有方法、有案例的好書。在數位網路時代,靠著自學逆襲真的不是夢,只要你手中握有六指淵這本《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你就像擁有「超酷生涯攻略」一樣,讓你在人生遊戲中能提早準備,甚至越級打怪。接下來我想分享書中3個超酷生涯攻略,希望也能對你有所啟發。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shopping

攻略一:我們都是跟全台灣、世界一起比,跟強者良性競爭才會一起變強

疫情打亂了全世界的節奏,有人說這時代的學生是「最衰」的世代,留學計畫中斷,產業變化劇烈,許多人焦慮的抱怨:「我乾脆先放棄學習,出社會以後再來惡補好了。」但六指淵卻說:「如果,現在擁有學生身分的你,都不會想積極學習,出社會後真的有時間或機會讓你回來補嗎?
整本書中我最愛的一段話出自第195頁,六指淵分享:
「出社會有出社會的忙碌,就算你真的有時間惡補,你的競爭對手也不會等你,你就會變成永遠都在填補當年不足的學習缺口…...如果你真的沒有其他的靠山,或是不願意付出比學習多300%或1000%的努力,好證明自己的實力比學歷更強的話,千萬不要辜負還能學習的好時機。」
因為網路,年紀輕輕的六指淵,早早就意識到自己不只是在跟親戚朋友們競爭,也不是只跟班上同學競爭,更不是只跟同年齡的人競爭,而是在跟全台灣,甚至全世界、各個年齡層的人競爭。試想,出社會做生意時,難道前輩會因你年紀輕輕就讓你或照顧你嗎?六指淵在《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一書鼓勵大家,不要只在同溫層取暖,在現在班上的第一名,也可能只是被環境蒙蔽的井底之蛙,只有走出去,多跟四面八方各高手們良性競爭,才會使自己成長變強。
這讓我不禁也思考自己陪伴過的運動選手們,在台體大的運動員生涯規劃課程中,我注意到很多選手對生涯規劃毫不在意,甚至一堆藉口推託自己是現役選手,很忙碌,或是教練要他不用擔心以後自然會有辦法時,我也只能暗自嘆息,因為他們的眼光真的只放在自己校內的成績,或是對自己現在的表現沾沾自喜,殊不知,全世界根本沒人把你放在眼裡,你若不是一鳴驚人就是跌到谷底,這種高賭注的遊戲哪是人人玩的起,能站上奧運頒獎臺的也寥寥無幾,只有把眼光放遠跟世界比,才不會自以為是的洋洋得意。
六指淵。圖片來源:六指淵 Huber臉書粉絲專頁

攻略二:面對市場,用客觀證據,證明自己有真實力

有實力時,這個世界將由你定義,大家搶著認識你,但要如何才能客觀的讓人相信自己的實力呢?六指淵在《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書中提出五個好方法,我覺得超務實:用比賽證明、留客戶好評、整理作品集、讓人來找你、深耕自己名,列點詳述如下。

1. 用比賽證明

參加比賽目的不是賺取獎金,而是一種證明自己實力的方式,而比賽的要求跟方向各不同,就像是業主、客戶對我們的多元要求一樣,試著去克服、解決問題,並且輸出作品,初期花時間可能全部「摃辜」,但如果中了一次,不僅對升學有益,也能證明自己的實力。

2. 留客戶好評

用自己的專業去服務人,並且留下好評(可以是LINE截圖或信件紀錄),用客戶的好口碑當成自己下個階段的目標,同時持續優化自己的服務品質,也是實力的證明。

3. 整理作品集

作品集就像是菜單介紹,一家餐廳沒有菜單,顧客無法點菜,如果剛出社會就想要做無菜單料理,難度一次跳太高,多累積不同種類、程度的作品,慢慢爬梳、刪減、整理出屬於自己的作品集,別人就能一眼看見你的真實力。

4. 讓人來找你

在沒有知名度時,要能夠熬過等待期,信任也是實力的一環,讓別人會在網路上搜尋或是主動找上你,你的談判籌碼才會高,挨家挨戶問,不但會把自己搞的又累又窮,拉低行情外,還很有可能讓人懷疑你是否真的有專業能力。

5. 深耕自己名

要能讓人主動搜尋到你或是得到被轉介紹、推介的機會,經營自己的SEO或是網路上的數位足跡,非常重要。試著找到一個長尾的關鍵字,並且問自己:「如果今天不能搜尋自己的名字,卻要找到自己,要打上什麼關鍵字?」讓自己的專業與搜尋的結果綁定,深耕自己的名字,是一切的核心。
六指淵。圖片來源:六指淵 Huber臉書粉絲專頁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生涯轉換也是如此,大學時從教育部、行政院等媒體競賽中獲獎,奠定自己可以轉換到媒體工作的第一步,之後因廣播節目入圍2屆金鐘獎,在體育圈開始確定自己適合的位置,再透過專欄文章跟運動員生涯規劃協會中,深耕自己的專業跟名字,從此開始有人會從網路上陌生的邀約演講、分享,再將客戶上課後的心得整理成文章,現在只要在網路上搜尋「運動員生涯」就會在Google第一頁找到我。我個人的生涯經歷也跟六指淵在《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書中第 230 頁給的五個方法相呼應,對的整整齊齊,真的是越讀越有共鳴。

攻略三:最大化手邊資源,長出自己獨特的自學方法

我個人猜測,六指淵在全球人格評測系統「蓋洛普測評」的 34 項優勢中,「完美Maximizer」這項天賦排序,應該會在很前面,因為擁有「完美」這項天賦的人,擅長最大化手邊的資源,理由是他在《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書中第112頁我看見他的特質跟行動,我舉2個很有感受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案例一:
當11年前,所有人都對於Adobe開發的動畫軟件After Effects(AE)的全英文介面一籌莫展放棄時,國中的六指淵跟自己說:「一定有很多人跟我現在一樣,很想學特效但看到全英文介面就放棄,如果我現在跨出了這一步,我是不是就贏過了許多人了?」
我對於他這段自白,真的深感敬佩,但說說可以,怎麼做呢?六指淵就真的從一個英文菜鳥,打開英文的YOUTUBE教學影片,看教學畫面的滑鼠移動到哪一個位置,就把影片按下暫停,切換到自己的軟體介面,把滑鼠也跟著移到那哩,就這樣來回切換學習動畫製作,縱使陽春,但願意前進總比放棄或停在原地不動好,六指淵反而因此學會了AE特效,找到自己自學的方式,也跨出最困難的第一步。
案例二:
當六指淵高二時,AE特效已經更趨成熟,但沒有想過可以賺到什麼錢,有一天他的E-Mail信箱突然收到一封大學生的求救信,希望可以幫忙製作AE的大學期末報告,對自學摸索3年多的六指淵來說,一隻蝴蝶飛的動畫他順手就做出來,立刻回傳E-Mail給他,對方感激之餘還直接問:「請問這樣多少錢?」他才頓時驚覺原來這可以報價。
但我對六指淵最佩服的是後面這段,因為他高中時還沒有自己的存摺,因此是把錢放到掛號信件中寄過來,但後來金額變大,放進信封會沒有安全感,但跟家人借存摺又怕錢被父母拿手,因此鼓足勇氣跟家人坦白,並且想要自己辦一個存摺,而且他連退路都想好了,如果家人不答應,他就要請學校信任的老師幫忙收款。
我看六指淵的故事,其實很感慨,自己在大學教書,有時候學生請假比賽而沒有繳交期末報告,偶爾還會收到來信問:「我人在國外比賽,沒有交期末報告,怎麼辦?」我看到信件時,很少有生氣的情緒,但更多的是擔心,學生時期遇到的各種問題,都是磨練自己解決問題跟自我優化的機會,生涯的答案從來就不會寫在教科書上,你必須在一次又一次的實作跟試錯跟自學中,找出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六指淵從來沒有被問題打倒,並且試著最大化自己手邊的資源,讓問題可以被解決,也難怪他這樣的特質能帶領他開創自己的公司,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
要想認清生涯現實,實現人生夢想,真心推薦這本好看、易讀、有啟發的這本《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生涯攻略,趕緊跟Youtuber六指淵一起,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副本吧!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shopp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