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寓言3--機器理事長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材自電影{變人}劇照
X公會正舉行年度會員大會,有一個重要議題是討論不久之後理事長改選的事宜。對於這敏感的問題,已有許多媒體作各種「分析」「內幕報導」,因為正有不少人摩拳擦掌,躍躍欲出。
A會員:「本公會數十年來,每當要改選理事長,便引起激烈的爭權奪位,形成派系傾軋,根本不能為全體會員謀求福利。我們應當找出徹底解決的辦法。」
B會員:「我建議廢除理事長選舉,用機器人取代。」這驚人之論使眾人目瞪口呆。「經過七八十年的發展,現代的機器人已非常進步,不但有相當高的智慧,外型和行動表現簡直跟真人難以分辨。現在許多大公司都用機器人代替部分的職員和工人。因此我們可以購買機器人來擔任理事長,這樣我想能夠徹底解決明爭暗鬥的積弊。」
C會員:「我贊成這個建議。因為選舉過後,各派相互杯葛,影響團結,令人無限痛心。機器人不會像人類有私心,我認為這是一勞永逸的辦法。」
現任理事長連忙站起來:「這不是太荒唐了嗎?豈有讓機器人來管理人類的?」
D會員:「不,機器人製造公司都設定為永遠聽命於人類,我們可以組成一個監督委員會來管控。」
理事長又說:「但是一部機器人價格非常昂貴,根本是浪費公帑。」
E會員:「我們知道,機器人效率高,毋須付薪水,使用時間長過理事長任期,何況更節省了競選費用,電算機打一打,還是機器人划算。」
大家繼續七嘴八舌之後,終於獲多數表決通過;於是修訂章程,並安排洽購「理事長」事宜。
之後,每次的年度會員大會上,機器理事長進行業務報告,圖表清晰,資料詳盡,並對未來的發展作出頗為準確的預估。會員們都感覺滿意,所以機器理事長所提的擴增業務方案都獲得通過。
到了第四年的年度會員大會上。
機器理事長例行地發表工作報告,完畢時響起一片掌聲。
主席:「本公會自從啟用利眾公司的機器人L-A1擔任理事長以來,建樹無算,業務蒸蒸日上,深獲各界好評。但是,大家也知道,本會業務進展快速,L-A1理事長每天忙於督察各單位以及對資料作檢視、分析、評估、預測,工作時間逐漸加長,曾發生幾次因為太忙碌而過熱的現象。稍早監督委員會提出增購助理機器人的議案,提請大會討論。今天,請到利眾公司董事長帶著新開發的機器人L-B1來到會場,向大家報告新機器人更好更強大的功能。我們先聽取他們的說明。」
利眾公司董事長走上台,跟主席握手致意。對大家說:「感謝貴會對本公司的信賴。本公司產品追求精益求精,最近推出新一代的L-B1,比四年前更進步,會做更多事。關於新機器人的性能,就由他自己來說明。」
機器人L-B1走上台,也禮貌地跟機器理事長L-A1握手。
L-B1開始說道:「在自我介紹之前,有一件重要事情必須提出來。根據我剛剛的檢查,L-A1的能源無效使用率已達201PPM,這超過了利眾公司所規定的200PPM,應該回廠翻修;而理事長一職則由我接手。」在臺下會員愕然的神情中,L-B1繼續說下去:「只要他『腦』中的資料轉移給我,他所有的工作我都會做,另外我還可以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