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IBU 廚房x冬瓜山書店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柴姨是個偽宜蘭人真台妹,喜歡各種台灣小吃,更熱愛東南亞料理,很愛去東南亞旅遊,很多人出國旅遊還是堅持要台味,阿柴姨很可以入境隨俗,倒不是要吃些可怕的料理,而是願意細細品嚐,每一國料理最喜歡用的醬料與香料,就像台灣料理,常常會加入醬油滷燉爆炒,越南泰國喜歡加入大量的魚露與香茅。
斑蘭葉、薑黃、芫荽、孜然、香茅、甘蔗醋,這幾種食材香料是否已經讓人吞口水,聯想某些異國美食了呢?

宜蘭冬山鄉老屋餐廳『純正東南亞味』

因為協助朋友執行專案,我這個偽宜蘭老妹,這幾個月常常出沒在宜蘭溪南-冬山。
冬山真的是一個很chill的小鎮,在羅東與蘇澳的中間,靠山、有茶園、離海不遠,再更遠一點就是花東。近年還有很多返鄉青年,讓這個小鎮充滿驚喜。
常常在冬山火車站前冬山老街走動,每每穿梭在良食農創園區與南興路巷弄,總會看到一棟有著東南亞綠意植栽的透天厝,透露出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的氛圍,這對於一個兩年無法出國吸取東南亞氣味的人來說,無疑是發現了某種新大陸,而且你從來沒有想過會在宜蘭縣冬山鄉。

IBU 廚房x冬瓜山書店,既是廚房,也是書店

BU 廚房x冬瓜山書店,既是廚房,也是書店,也是新住民的鄉情小屋,也是鄉公所老屋活化的案子。
IBU是印尼語「媽媽」之意,因為負責製作料理的正是東南亞各國嫁至台灣的新住民媽媽們。
到訪的那天,冬山老街上鄉公所正在舉辦市集(沒錯沒錯,就是在華山、松菸常常會看到的那種市集),阿柴姨獨自一人帶著不確定性推開了IBU 廚房的大門,
首先看到的是各種書籍與雜誌,是承繼『燦爛時光書店』的精神,「只借不賣」、實踐漂書理念的二手書店,為的是可以讓新住民、移工有個可以充實自我的地方自在閱讀的空間。
店內剛好有一組親客人與兩個新住民媽媽,就在店內細細觀察與拍照之時,客人與媽媽們,開始講起了菲律賓家鄉話,就算聽不懂,可以感受出,滿滿的互相關懷與親切之情。

IBU 廚房的菜單是『滾動式輪流菜單』

我問印尼籍的IBU媽媽,有沒有推薦的菜式?我表明我要吃那個不容易吃到的。
她於是推薦我「菲式燉肉飯」,因為是菲律賓的家常燉肉,會煮這道菜的菲律賓IBU,下週休息暫時不會有這道菜了。
滾動式菜單
先端上來的是「印尼口味沙拉」
豆芽菜、小黃瓜絲不稀奇,稀奇的是醬料,那不是現成的胡麻醬,是自製的沙嗲醬。
印尼沙嗲
主菜上菜『菲律賓燉肉』
老實說,這盤剛剛端上來一秒,沒有太興奮,在這個用眼睛吃第一口的時代,這黑黑的肉,真的不好拍!
不過當我吃下第一口,我眼睛亮了起來!這不是無錫排骨、也不是什麼黑胡椒子排、也不是泰國越南印尼菜,是難以形容的異國燉肉。
燉肉軟嫩,雖然帶著油花,但因為醬汁太過迷人,鹹香卻不膩,夾帶著果香很些微的酸味去化解濃郁的口感,會讓人一口一口扒著飯吃光光。
我問了菲律賓媽媽,她淡淡的說,有肉桂葉、一點點黑胡椒、有甘蔗醋,另外我也是吃到後來才發現有一片很大的鳳梨。
菲律賓家常燉肉
吃完這盤,燃起了我繼續探索美食的慾望,於是我想要點『印尼椰絲球』無奈當天已經賣完沒了。經過討論,點了長駐熱賣商品『酪梨提拉米蘇』
因為剛從冰箱退冰拿出來,提拉米蘇成了另外一種雪糕,酪梨本身本身就有一種奶香氣,這種組合真是令人驚喜,喜歡酪梨的人應該會超級喜歡。
酪梨提拉米蘇
我有問IBU媽媽,這裡歡迎大家來嗎?會僅限新住民與移工嗎?
IBU媽媽回我:不會啊!歡迎大家來啊!這裡很多這裡的人會來噎。
我想我多慮了,歡迎大家來冬山探詢不一樣的異國料理餐廳,保證外籍主廚、保證在地家鄉味,並加上濃濃人的人情味。
雖然世界逐漸解封,但如果你想探尋另外一種不一樣的異國東南亞料理,有機會來冬山IBU 廚房x冬瓜山書店。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南興路54巷9號
聯絡電話:0972014262
營業時間:週一、四、五、日 11:00~17:00,週六11:00~21:00
公休日為週二和週三
阿柴achai
阿柴achai
我是誰?我在哪裡?有人說邁入元宇宙的年代,已經不再有數位典藏的概念,社群裡充滿了圖片與照片,限動稍縱即逝,那我們在那裡好好說話呢?這裡是阿柴相談所,我們來好好說話,只有我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