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裡的自然課。百景】其之四、五、六、七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09.15

其之四。

我帶了傑洛德.杜瑞爾的《希臘三部曲》給小孩看,雖然書中用詞對高年級來說可能有些吃力,但內容好笑又白癡,應該勉強可以吧?
結果被小孩退貨,說看不懂。
「好吧,那你最近在看什麼?」
小孩掏出一本《貓的小宇宙》,接過來看了兩頁,是層層疊疊的論述文。
「= =……。」
我搞不太懂那個基準線在哪裡了…。

其之五。

帶著小孩去稻田裡撈微生物,在一個流動緩慢的角落,蜻蜓豆娘飛舞,藻華片片,成群的貝蚤在水面上來回游梭。
小孩們大撈特撈,他們開了一扇門,在原先生活的水田裡,看見了微生物的世界。

其之六。

「雖然很小,但也很大。」這是在課程中我對微生物的形容。
在水綿森林中穿梭,沿途常見顫藻,幾枚矽藻緩緩漂移,偶見幾隻可能是草履蟲的小生命鑽來鑽去。
突然一隻巨大的輪蟲出現在畫面裡面!
他固著在一處,巨大、有力、不時彈發的敏捷,口器旁邊兩個輪盤有如死亡陷阱到處掃食,和剛剛水綿森林中的其他居民比起來簡直鶴立雞群,讓我們印象深刻。
我們興奮極了,亂吼亂叫,好像看見超大型巨人出現在第一集。
「我知道你為什麼說微生物『雖然很小,但也很大』了。」小孩對我說。

快要死亡的草花蛇

其之七。

一條蛇蜷曲在路上,是草花蛇。
我們馬上路邊停車、下車。
遠遠看過去,小蛇還在緩緩試圖往路邊移動,讓我心存一絲希望。
走近一看,小蛇眼神渙散,只剩下最後幾個呼吸,最後一點力氣,隱隱約約傳來死亡的味道,我知道我們能做的很有限。
「我想要埋葬他。」小孩說,其他小孩附議。
我們用盒子帶著他,一路上小孩都在關注他的一舉一動。
「傻剛已經習慣了嗎?」
我表情一臉複雜,無法回答。
「習慣了是不是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我彷彿聽見他心裡這麼問著。
附近的地,要嘛現在是水田,要嘛是有人的,要找個能好好埋葬的地方很困難。
我們最後找了一個靠山的灌木叢下,輕輕盤著,輕輕睡著。
找來一些草葉覆蓋,他的身體將會回到這片山裡。
回程,一隻翠鳥離我們很近,正在樹枝上敲擊他抓到的魚。
「是翠鳥耶!」小孩開心地互相吆喝。
翠鳥化成一道藍色閃光,消失在水泥堤岸轉彎那方。
2021.09.15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