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在自然裡】你本來就是能自己學會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紀錄下在山上曾經發生的事情。

這批孩子在山上的狀態很好,雖然有著正值青春期的紛紛擾擾,但也有著青春期所具有的無限精力。這些精力從內在迸發,滿溢至每一吋身體,如同強力的馬達推動著他們,是一幅美好的畫面。

火在山上是我們重要的伙伴。
火給予食物、給予溫暖,在黑夜中自然而然凝聚所有人的目光與心靈。
而我們必須真誠地邀請它、慎重地照顧它、尊敬的送離它。

於是少年們用身體體會到,生活是由許多肯認堆疊而成。
那是生活的重量。


幾個男生對生火非常非常有興趣,總是尋找各種機會碰觸火。
一個男生在幾天之後,跑來問了我一個問題:

「傻剛,要怎麼樣才能讓煙比較少?」

我看著他、看著過去這幾天的他以及上一次的他,想了想之後說:
「你先觀察,然後告訴我,煙是怎麼來的?」

他認真看了一陣子火堆之後,跑來找我:
「我覺得是因為木頭裡的水。」
「嗯,沒錯,那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是有煙的來源至少還有兩個。」
「是哪兩個呢?」
「這個嘛,等到你可以很好的控制木頭裡的水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了。」

他看起來略顯失望,我也沒多說什麼。這需要時間,和自己相處一下,沉澱一下。
過了一陣子(或許是一兩天),在一個機會下,我問他:
「你知道為什麼等你可以很好的控制木頭裡的水的時候,就會知道其他兩個因素嗎?」

他搖搖頭。
「當你明明已經控制水了,還是一直產生煙,那你不就可以更輕易地知道造成煙的是什麼了嗎?」


「這樣子,我不就可以自己學會了嗎?」他睜大眼睛說。
「你本來就是能自己學會的。」我說。

示意圖,非當次活動

示意圖,非當次活動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