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散文】光影引發的哲學思考。光影 對比 死亡體驗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手中的燈籠,使眼前黑暗的路途與我為敵。——泰戈爾
這是有天我突然想找找哲學相關的網路資料看到的哲學名言。而這句話讓我覺得特別有深意,而且也非常有畫面感。
「對啊!這世界的一切都是對比才被賦予價值的。」這句話讓我有這樣的思考。而這樣的概念又讓我聯想到道家思想某些部分。光與影的對立,這種二元論觀念,就很像道家的太極概念,有陰必有陽,有陽必有陰,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句子的概念在某方面也與課本裡出現過的老子《道德經》很相似。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天下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老子
當天下都認為某種狀態是美的,那美的概念就形成了,而相反的醜也會出現,其他概念也都有此而生。這種比對而生的想法,在泰戈爾的句子中似乎也能看到,只是在他的句子裡比對的東西就不是美醜、高低此類概念,而是更有鮮明畫面的光影,以及背後象徵的路途與未知的恐懼。
而光和影的對比其實在很多的文學中都可發現,但有一首詩是我非常有印象以光影為主題的詩。我還記得這首詩是我在看遊戲解說時看到的,這個遊戲是《漫長等待》(THE LONGING),這個遊戲也是與光影、時間,哲學很有關的遊戲。(這個電玩作品有很具深意,有興趣的朋友務必看看解說。我記得有長版(30分鐘的)的解說也可以看看。)
而在遊戲解說中引用到了艾米莉·狄金森的詩作《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內文如下。
假如我沒有見過太陽
我也許能忍受黑暗;
可如今,太陽把我的寂寞
照耀得更加荒涼
——艾米莉·狄金森《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這首悲傷為美的詩,給我留下深深的印象。
人的快樂痛苦都源自經驗的比較,而詩帶給我很多深思。當我們除於黑暗之中時,我們因為沒有經歷到其他環境,所以我們並不會認為黑暗是不好的是痛苦的,我們甚至會習慣他,所以當有天我們看見太陽,我們除了震驚外可能還會非常不適,即使那是美好的我們仍會這樣。這樣的思想讓我又想到柏拉圖的洞穴寓言。尤其是《漫長等待》這個遊戲的整體設置,更是與洞穴寓言不謀而合,遊戲中也以光影、時間、以及生活經驗建立的價值觀,關穿劇情。這讓我思考了經驗與感受還有光與影的連結,而這樣光與影的思考讓我又想起過去一段對死亡的思考與體驗。
關於這個死亡體驗,我第一次將這件事定義為死亡體驗,是在我參加學校給我們機會去獨立書店幫忙參與活動的時候所想的。那是一間獨立書店所辦的活動,當天正是讓大家更加理解及討論如何面對親人或朋友死亡的活動。那整晚大家都在討論死亡,有的人是分享親人離去的遺憾與因面對疾病所以發的家庭紛爭、有的是感謝家人過去的影響與關愛……那天我聽了好多好多生命故事。但是當講者在流淚,聽眾也動容的哭泣,全場的人都在流淚時,我環顧四周發現,只有我,近三十人裡只有我,一滴淚都沒有流。但這不是因為我不動容,也不是我沒有被感動,只是那時的我並不那麼害怕死亡,因為那時的我剛好是我人生剛決定要結束憂鬱、開始嘗試不要再抽離、嘗試「生活」的時候。而那時候的我自認很熟悉死亡,因為他們所分享的思考,能想的不能想的,我都想過了。但在當時一位護理師的分享,讓我很認同,也使我想到過去的體驗。
那個護理師說:「冥想到後面就是死了一次,你會慢慢恐懼,感覺自己消失了,最後平靜……」
這段話讓我非常認同。因為我在十幾歲的時候曾經非常的憂鬱。我曾好幾次的把自己關在完全沒有燈光的房間,放眼望去什麼都沒有,只有黑暗,張眼閉眼都是一樣的。但事實上呢?其實房間有桌子、有衣櫃、有鏡子、有堆滿雜物的上鋪和有點硬的下舖,還有承載我身體的地板……但在沒有光的房間,就只有黑暗。房間裡我能感受到的只有死寂的空氣和冰冷的地板……還有一個只會哭泣的悲傷動物。
「是不是我不存在了就不用面對一切?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這樣?如果我消失的話?如過我消失的話……?」
當燈光消失時,我的身影也消失了。但此時我的思緒仍然混亂,即使我渴望消失。
「如果我消失的話家人呢?他們會想念我嗎?還是不在乎呢?我死了他們會想要了解我嗎?同學會記得我嗎?還是有沒有我都沒關係呢?他們會好奇我的想法嗎?還是傷心一下就正常過日子呢?那我畫的畫跟寫的文章呢?會燒掉還是丟掉嗎?我的屍體會在多久後被發現?然後呢?之後呢?我會去哪?真的會有人記得嗎?」當我越想越多心裡卻越發恐懼。
我從渴望消失到開始害怕消失。但即使如此我也沒有勇氣去面對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切都讓我好害怕。所以我哭了很久很久很久……到最後我累了……於是我張開眼睛,在黑暗中張望。那時候的我停止了思考;或者我都思考過了。我張著眼,卻沒想看到什麼。
在那一刻,一切都消失了。並不是我消失在世上,是我消除了世上。我與世上互相抽離了。
沒有誰真的消失或不存在了,只是都與我無關了。我是我,但與你無關了;你是你,但也與我無關了。我成了一個獨立的個體。獨立於家庭外,獨立於社會外,獨立於世界外,獨立於宇宙外,獨立於我外,獨立於生命外……什麼也不是……我是什麼,但也什麼都不是。我不需要顧慮誰,我不需要向誰負責,向誰證明。
於是我解脫了,這是一份非常沉重且孤寂的解脫。
我成功消失在世界上了,我死在黑暗裡了。
當我將房門與燈光關起,房間內就再也沒有與我為敵的黑暗路途了。當我短暫的抽離,生活也沒有快樂也沒有負擔了。
沒有陽光也沒有黑暗,也沒有悲傷被照得更悲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3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