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身強體壯,也不要忍一時心痛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寫於2021/2)今年寒冬來得又急又快,讓許多人身體受不了而引發心血管疾病,十二月的霸王級寒流就造成了全台約30人猝死,最近在急診室也常常遇到需要急救的病人。
過年將至,大魚大肉在所難免,請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要特別小心。
高危險族群:
  • 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 缺乏運動
  • 家族病史
  • 過重(BMI>27 kg/m2)
特別是在這些時機時更要小心:
•激烈運動
•生氣(情緒不穩)
•吃完大餐(吃太飽)
•氣溫降低(溫差大)
以上這些情況會增加您心臟的負荷
如果有出現較明顯(強烈)的胸痛/悶/壓迫症狀, 請趕快坐下休息。
今天的最後要來介紹在心血管疾病裏頭,最危險的疾病之一:
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Acute)myocardial infarction]是一種急性及嚴重的心臟疾病,其成因是供應心肌的血液循環,也就是冠狀動脈循環突然中斷,心肌因無法得到足夠氧氣而導致的損傷。心肌梗塞的潛在原因常常是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引起的冠狀動脈完全阻塞。
高危險族群是大家平常比較知道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人,但為甚麼會發生在藝人高以翔 (35歲)和國光少東 (39歲) 身上呢?兩人同樣都是壯碩的年輕男性不是應該最不用擔心嗎?
抽絲剝繭後我發現線索了,兩人同樣都是在高強度運動後猝死!
激烈運動和天氣過冷這兩大原因常常被眾人忽略,不管你再身強體壯,你可能還是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你不是機器人,不要讓自己運動過度,過年大吃特吃還會增加風險。
在此請各位記得要注意身體的變化,特別是在運動過程中,胸口悶悶或隱隱地作痛可能是身體在發出警訊,若想要釐清心臟是否有出問題,歡迎來院檢查做進一步診斷。
運動前請注意暖身,避免過度運動,運動後也請注意保暖,小心身體凍未條。
預祝各位新年快樂,過年期間不要把自己吃到撐壞了,出門也請記得多帶件保暖衣物,以防日夜溫差大,年後再與各位好好分享心肌梗塞和急性冠心症的差異以及其治療預防方式。
我是行動藥師-良藥苦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也歡迎來我的醫藥學術網站看看,我們還有提供免費線上用藥諮詢服務呦~
我邀請你每月定額支持我創作,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