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第24週 》看見與他人不同的觀點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4週開始從感受層次進入觀點的探討,
我以前覺得在觀點上對話是危險的、是徒勞無功的,
可能引發爭執、衝突或對立。
但是如今有了傾聽、好奇與接納的練習,
開始能在感受與觀點間來回探索,加上回溯的運用,
經常為彼此帶來更多的理解與覺察。
《第24週 》看見與他人不同的觀點
觀點與感受息息相關、相互影響。
感受,形成一個對人對事的觀點。
觀點,背後往往帶著一個感受。
這些隱而未現的感受與觀點,影響我們的為人處事。
觀點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
幾歲算老?幾歲是年輕?
在90歲老人家眼裡,80歲還是年輕的。
觀點不是真實的,是透過比較而來
40公斤,很胖嗎?如果他身邊都是30公斤的人呢?
觀點不是對立的。
生與死,胖或瘦,不是對立的。
(這邊,我還是有著疑惑。
經常觀點不同的人們不只是對立,甚至針鋒相對。
經常聽到或看到誰又打臉了誰,
只有我對你錯,
而且錯得離譜,我要好好把你打醒!!。
很粗暴啊~)
觀點是透過「一面」去瞭解「另一面」
這裡老師解答了我上面的疑惑。
我們常說「我說的是真話!他真的很胖。」
但這不是真的!
是在你心中比較而來。
是我們透過經驗、消化,於內在產生的概念
當我們表達了這樣的概念,背後的目的是什麼呢?
觀點形成的歷程:
感官
--> 比較/對比 --> 感知 --> 觀點
老師說
「通過對比而來的觀點,是一種對現實的扭曲。」
但這句話不容易懂。
各地有其風俗、法律、文化、環境,
你的成長背景,你站在哪裡看、怎麼看,
都與觀點的形成息息相關。
(我們不會帶著觀點出生,
所以觀點的形成必定是後天的、是學來的。
如果你我的觀點都有形成的歷程,
別先急著判定對或錯,
深呼吸讓內在騰出一些空間。
如果觀點不是絕對的、真實的、對立的,
我可以試著好奇觀點的另一面嗎?)
有沒有所謂正確的觀點呢?
看來是沒有,只有是否適合你的生存而已。
以前,正確的觀點通常是權威人士的觀點。
但在加速的年代、權威解構的年代,
正確的觀點,常常只是自己的觀點。
因此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嗎?
彼此可以有不同的觀點/看法嗎?
你認同嗎?
別急著回答…(因為那是頭腦的認知)
如果他人與你的觀點不同,
你能尊重嗎?你會生氣嗎?
還是你想了解、探索一下呢?
你與伴侶、朋友、同事、學生之間,
在教養、家事、任務,金錢、家庭關係或功課,
有沒有觀點上的不同?
如果你的孩子問,
為何要讀書?讀書又沒有用。
你會生氣嗎?還是你會去探索原因?
彼此在這觀點上好奇、分享愉快。
然後能夠說
哇,你說的好棒喔!我跟你不一樣。
這就是多元觀點,
我跟你可以不一樣,可以分享。
回到剛剛的問句,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嗎?
彼此可以有不同的觀點/看法嗎?
這個社會,大至性別議題、挺同反同、
宗教議題、黨派藍綠議題、廢除死刑、環保議題,
小到孩子的網路使用、生活習慣等等。
彼此可以有不同觀點嗎?可以和諧對談嗎?
可以了解對方的觀點是怎麼來的?
我可以不認同,但是不需要爭執,對嗎?
除了了解對方,你也曾好奇自己的觀點是怎麼來的嗎?
你能表達自己嗎?
很多人因為同志議題、藍綠議題爭執不休。
真理越辯越明?
真的嗎?
在關係中,似乎只會越辯越遙遠啊~
《本週練習》
你有沒有什麼很堅持的觀點?
或者是與家人朋友不同的觀點,可能引起紛爭。
有沒有因此與家人、朋友的關係越來越遠?
這一週的功課,試著列出幾個你自己堅持的觀點,
但他人堅持的觀點卻跟你不一樣。
《練習紀錄與分享討論》
這一周的討論頗熱烈,
可見我們光是與家人朋友間,就有許多大小觀點上的歧異。
舉凡洗手的流程、運動方法、洗碗與資源回收這些生活小事,
的確是連「擠牙膏的方式」都可以與家人意見不同。
更別提彼此之間看待人事物的個人觀點經常南轅北側。
自我探索了一下,我隨意舉了疫苗及與洗手方式二件事。
關於疫苗,我與社會主流觀點不同。
我們家的應對方式,是在能力範圍內默默堅持。
我並不反對疫苗,也不想詆毀疫苗的功效,
如果打了疫苗覺得安心,那也很好。
我只想保留身體自主權,可以為自己的身體與生存做主。
在台灣算民主,我們還是可以有選擇的權利。
不過對那些工作因素被迫施打的人,我還是覺得遺憾。
洗手,是家中小到不行的小事。
我跟外子教導女兒在吃完油膩食物後的洗手處置流程,
就有很大不同。
我的方式是母親耳提面命教出來的,
外子則認為自己是基於事實與環保考量。
真的沒有絕對的對錯,
為了不讓女兒為難,我選擇讓步。
在討論中,提到「當我的觀點不被認同時」,
當下的感受,經常是覺得自己不被肯定。
或是「當無法認同家人的觀點與做法」,
又必須要共同生活時,難道自己要一直讓步嗎?
不讓步對方又不願意改變,讓步了又覺得委屈?
還是要回到自我覺察的練習,
能先安頓自己的感受(生氣、失落、無力等等),
至於如何溝通、妥協或接納,真的很不容易啊!!!

當知道這只是彼此觀點上的不同,
是否就能夠「就事論事」了呢?
好像沒那麼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