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的主觀客觀 | 「觀」點調頻(上)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連假有空,來寫點個人觀點......,好像不只一點。

上一篇有提到我對於「主觀」這個詞的感冒,這次就來深挖我對於「觀」點的觀點。

主觀」、「客觀」,如今在一般交流上都是相當頻繁地被使用,一般人多半沒想過其中的內涵,但被這樣輕易使用的詞彙,特別是從哲學或心理學語境中被拿出來的詞彙,用上來就是各種難用,雖然大概只有我會在這糾結。

總之先說結論,以我個人而言,觀點就是觀點,想要區分的話,主客兩端還遠遠不足夠說明。

觀點

簡單說就是某個觀察的視角。

先不討論到攝影、繪畫那種物理觀點,思想上,觀點與觀點的根本差異,在於視窗後面的那顆腦袋,到底搭載怎樣的作業系統、用著怎樣的身分來看事情。

換位思考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或許這句話通常是拿來當作嘲諷,我卻認為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每個人都不會只有一種身分,而對應的身分該有與其匹配的思考方式。

可以試想對著親人跟對外面陌生人的態度、面對上司與下屬的舉止,再怎麼一視同仁多少還是會有差異,更別說換到不同位置所要考慮的範圍、層面、責任都是完全不同。

最常出現的是政治人物的爭議,選前的承諾當選後就忘記了,但選前從在野嘴砲為了上位,到選上時實際考慮如何實行,必然需要調整。

通過學習,我們們能用不同的觀點看待事物,雖然說一般不是這樣用的,但換位思考不就是一種轉換觀點的能力。

而若僅僅只用著主/客觀來區分,這樣的思考方式,完全忽略了中間能夠細分的各種頻率,於是就整個摻一起做雞同鴨講。

下面姑且的以我個人認知來條列一些觀點:

全知-

稍微檢視客觀的定義,其實是個有著許多歧義的詞彙,有篇文章寫得很好,我就不多費篇幅解釋了。

不管如何,以最嚴格的方式,想找出絕對客觀的標準,也只有全知全能的神符合了,但這也代表不可能有絕對客觀的存在。

姑且不提宗教上的爭議,根本的問題沒有人能夠代入全知的觀點,當某個意志被擺到了那個位置,那就已經失去客觀的精神了,這就像是真理,人們虛設了那個位置,卻無人能觸及。

經過驗證的科學、數學-

相對於不存在的絕對客觀,一些經過嚴格證明的知識,從任何觀點都難以駁斥,或許這才是實際能被認定的客觀。

各種領域的學科知識-

諸如歷史、經濟、工程......,同樣是經過驗證的學門,但是侷限在特定領域,難以廣泛解釋到其他事物上。

社群-

諸如各個群體發展出的文化、道德、價值觀、社會共識、產業趨勢,一群人共同享有的思維模式,像是在一些科系會說自己是建築人、法律人,又或是民族性強烈的有著中華民族、XX民族的認同。

相對於前面可驗證的知識,這些從人身上長出來的價值觀,更偏向於主體經驗,因為浸淫過同樣的經驗,觀點也多少相似。

雖然說似乎社群內的每個人都該抱持相似的觀點,大概也沒有哪邊真的明確的定下這些觀點,也因此或多或少都參雜著其他的觀點,或者是帶有一些模玲兩可的認定。

主體-

每個有著意識的存在都有各自的觀點,雖然寬鬆的來講,也許家裡的寵物貓狗都能當作主體觀點的一種,大概也沒人會這樣使用。

基於個別經驗與感受發展出來,照理說每個觀點都是獨一無二的,但要是真的獨一無二,可能沒有人能理解旁人觀點那怕一點。

主體是獨立的,但經驗卻能夠相通,同樣講中文、滑iphone、上臉書......,你上小紅書?

說是這樣說,如今每個人經驗越來越多元,每個主體經驗都是絕對的,但共通的經驗越少,旁人也難以換位理解,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就只是觀點

回到開始的問題,為何不該以主客來區分觀點呢?

還是引援同一篇文章,主客觀有各種的歧義,但我姑且抓一個常見的用法,「主觀」是個人角度出發,而「客觀」則是(當事人認為)有一群人這樣認為,有多少人呢?不重要反正感受上我這邊人比較多,我的意見比較大聲。

根本上兩種用法都是從感受經驗上出發,就算能夠同時補充論證、數據這些證據,當觀點的內涵被理解成多數決時,「客觀」似乎沒比較有說服力。

至於「觀點就是觀點」,這邊稍微帶入轉變我思維的海德格理論(非常的稍微,海德格太硬了)。

現象學轉向

這邊提及兩個觀點是「回歸實事自身」與「有限性」。

早先這類的哲學理論大多都圍繞在「本質」上,從柏拉圖的理型以降,預設事物皆有存在在虛空中,一個概念化的原型,因為脫離了現實,因此無論如何檢視都是同樣客觀的狀態。

而「回歸實事自身」也就不在圍繞幻想出的本質(有機會在婊),回到視角所見的事實本身,這就有了「有限性」。

相信聽過瞎子摸象的故事,瞎子看不見大象的全貌,只能從有限的感受(觸覺)中觀察,但雙目完好的一般人又能看到多少的全貌呢?

如我一開始所提的,並沒有全知的上帝視角,有也沒人運轉的動,我們看的見大象的形象,但大概看不出那隻象的品種、年齡、性別、健康,這需要有生物學家的觀點。

現象學轉向也就是從不知哪來的客觀真相,回歸到當前的視角,看清楚呈現在眼前的現象。

比預計要寫的多,先打住,下篇續談觀點一定會有的爭議-「對錯」。


參考來源

什麼是主觀?什麼是客觀?

我也想客觀,但臣妾做不到啊!——《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

海德格《存有與時間》(I) 存在

35會員
87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