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不同的就寢時間,因為都可以自行入睡、不用陪睡,每個孩子都能有完整的入睡前親子時光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最近QQ糖能夠自行入睡後,兄弟倆的睡前儀式故事時間,開始不一定同時進行,有時候會是先一起講一本跳跳糖的故事書、再講一本QQ糖的故事書,接著先帶QQ糖去房間近行專屬他的最後一步睡前儀式,把QQ糖放上嬰兒床道晚安後,再繼續和跳跳糖接續未完的專屬睡前儀式。


#光寫出來就覺得我轉場轉得好忙

在還需要多陪QQ糖入睡的那段時光,某天跳跳糖對我說:「我也想要妳哄我睡覺。」

我二話不說的立馬答應!

從那天起,跳跳糖的睡前儀式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我輕拍他的胸口,數到60哄他入睡。

  

變成一個固定的步驟後,我時不時會在開始哄他睡覺前問他:「今天我還可以哄你睡覺嗎?還是你現在已經長太大、我不可以再哄你睡覺了?」

他會偷偷笑著回說:「可以啦~今天你可以哄我睡覺。」

算完60、哄睡儀式結束,我會親親他的額頭說:「不要太快長大唷!明天也要這樣小小的讓我可以哄你睡覺唷!媽媽愛你!晚安!」

  

即使跳跳糖成為哥哥的角色,我繼續對他說著請他小小的,不要長大,我繼續對他做著,你小小的,#我來寶貝你 的舉動。

  

尤其我根本不用哄睡他!他都是自己睡著的,我既不用陪,也不用哄,算完60下他也不可能就這樣睡著。

 

這些舉動,都只是我對跳跳糖 #愛的證明

  

當然,我願意做的,是我做起來心甘情願、和顏悅色的事!第一次哄睡跳跳糖,隔天他要求要數到100哄睡,但這對我來說就太久了,當然我也是拒絕。

  

#歡喜做 的這些事,並沒有阻礙他成長!

  

現在出門上學之前,他幾乎都可以自己把外出的衣褲換好,襪子自己穿好,等爸爸車子一開到,他們父子倆用最快的速度上車出發去上學。

  

他這半年長大好多!能力上長大很多呀!

  

而這個能力上的成長,都不是我或是先生要求他必須成長的。

  

我們倆在他賴皮不想自己換衣服、穿襪子時,幾乎都願意陪伴他一起、幫他把衣服套上頭、腳丫子塞進褲子,甚至他剩下幾口飯不想自己吃,我也依舊很樂於餵他。

  

我們夫妻倆看跳跳糖,就是個孩子!孩子跟我們耍賴,是撒嬌,是他想要跟我們 #確認愛,愛是很抽象的,只有從行動中,我們能夠感受到被愛。

  

就如同我請先生幫我去拿便利商店的包裹,不是我不會自己拿,是我在跟他耍賴,而耍賴是在撒嬌,因為知道先生是愛我的,所以他會願意幫我。

  

當然,很多家長平日已經有用各種行動證明自己是愛孩子的,但是愛是一個很有趣的感受,你以為是愛的行為下,對方卻不一定能夠感受到愛,但當你做出對方所期待、所希望的行為時,對方最最感受到愛,即使,這件事對你可能輕如牛毛,但真的這份愛的行動對他,可以重如泰山。

  

孩子也是如此,他們有些很奇妙的時刻點,對我們做些奇妙的請求,這些時刻,我們如果剛好也能配合,對他們來說,是 #愛的證明


我也很能理解其他家長會希望孩子在家都能 #自己來,因為會擔心孩子 #能力落後,可是,我怎麼想都不可能呀!在學校該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自己穿襪子、自己穿鞋子,跳跳糖都是沒問題的,沒聽過老師抗議他 #生活自理能力 不足,那就表示,在家那些 #你幫我 的時刻,真的只是孩子在跟我們撒嬌的時刻,既然是撒嬌,只要我有空,當然可以好好回應、黏踢踢一場啊!

  

另外,對於家裡有不只一個孩子的家庭,因為家長瞬間變成千手觀音的角色,常常忙不過來,於是會對年紀較長的孩子許願,許願他們能夠 #自己照顧自己 的能力確實發展,亦或是 #快點發展

 

雖然家長也是礙於現實上的個人就只有一雙手,時間也很有限,希望不要因為自己的有線,而影響到年紀較大孩子的生活,同時也是如果有一個小孩可以 #不依賴 這麼多,那麼整日的代辦事項減少,甚至要施展成一個千手觀音的時段也有機會大幅減少,為了自己和孩子的兩廂權益下,家長自然而然的希望、期許年紀較大的孩子可以 #長大了自己來

 

但是這個 #長大了自己來 的期許,並不是孩子自己內在所想要的,往往當孩子在撒嬌時,很容易造成家庭裡 #手足競爭 的起點。

  

這也同時是常見 #大寶退化症 的開始。

如果家長可以發現自己對孩子的許願,會讓孩子出現育兒屆常說的退化狀況,應該不會再想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了吧!?


當然,要同時照顧撒嬌的孩子、和真的能力不足的孩子,家長一定是工作量加倍,但是,不如換個方法,主動出擊,一開始先設定好自己彷彿是雙胞胎、三胞胎的家長,在這個時刻要如何以一敵眾!

 

不只欣然接受每個孩子對你的需求,甚至直接預設所有孩子通通 #幼稚化 起來,直接設定成每個都是要被協助的,不疾不徐的安排順序、一個一個來,即使一定會有混亂感,但是不至於會有爭執現場頻繁出現唷!


當你不只是欣然接受、還主動出擊,把所有孩子都幼稚化以後,當有任何一個孩子不需要被幼稚化協助,你一定很容易大大地宣揚他能夠自己來的能力,誇獎誇在實際的行為上,不是空泛的你好棒,更能讓孩子感覺到 #我有能力 的自我實現感,也更有機會讓孩子享受到 #原來長大比幼稚化更有魅力,進而主動願意做出他可以做到的生活自理能力,以超級和平的方式,真正的幫你減輕各種工作量呀!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