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十個人裡有一個人懂你的善良,那也足夠了。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欺瞞猖狂的世界裡,『義務反顧的相信』聽起來異想天開了點,若善意的謊言是為了平和,那麼惡意的謊言則破壞的和平,我們赤裸的到世上,卻是天生的最佳說謊者,總說著言不由衷的話,但性善論者和性惡論者似乎巧妙地幫助了世界平衡。
「你每次都輕易的相信別人,你付出和給予善意,萬一他騙你呢?你不怕他負了你嗎?」
誰負了誰,好沉重的一句話。
遇過幾個好友對我提出這樣的疑問,「我的付出和善意來自我的意願,他們接受與否我無法決定,我也不該心存他們必須給予我同等的事物,那便不是不求回報的付出,而是有所求的行為」,這個回答聽起來就像出自從未被欺騙之人的口吻,很可惜的,這樣的念頭是我心裡的倒刺,誰不曾錯信,誰不曾流淌在甜言蜜語堆疊的瞞天昧地裡,或許這種想法過於理想主義,但願我們永遠不會放棄相信他人,世上有壞人,可真正讓人感到悲傷的,亦是自己也成了助長壞人的養分。
我和友人說:「於我,選擇不相信是件苦差事,總打量著別人的計謀,總計較著彼此的付出多寡,但若因此而抹滅那些真誠以待之人,並不公平。世上只存在自己所相信之物,這是信念問題。」
或許給予相信和付出意味著成為吃虧之人,但十個人之中有一個人懂你的善良並加以珍惜,那也足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子水元
木子水元
成為太陽,想照亮些什麼;成為月亮,想夢些什麼。我喜歡文字,於是開始了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