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星座系列】處女座學習心得:一份送給焦慮者的禮物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計劃用一年的時間,每個月一篇,寫下自己在每個星座月份裡的回顧和學習。剛剛過去的是處女座月份,讓我從處女座開始,與大家分享心得。
我是一個很容易焦慮的人。在處女座月份裡,焦慮感更常出現。這讓我有機會藉此探索自己的焦慮,並且回顧自己的生命故事。如果要把我的焦慮,跟處女座做一個連結,我想可能是以下這三個特質的影響:
專業技術、注重細節、認真嚴謹。
處女座的學習心得
〔1〕專業技術
掌握一技之長,能夠帶給我安全感。用專業技術來包裝自己,生活才有保障,這是我追求安定的方式。可是,有時候我無法做到精益求精,也很怕被看穿我不會、我沒有能力,這讓我活得很焦慮。
〔2〕注重細節
別人會說欣賞我的細心,可是我清楚知道,那是因為我太害怕做錯事被責備,就硬要自己注重每個細節。我其實是一個很粗心的人,內心的焦慮,讓我不斷重複做檢查,才能夠稍微安心。
〔3〕認真嚴謹
我總是留給別人認真嚴謹的形象。為了保持這個形象,即便有想過隨便就好,可是往往過不了心裡那一關,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盡善盡美。結果,越來越多工作卡在心裡面,很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就會很焦慮。

從焦慮中理解自己

每個人的焦慮,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是經歷了一些事,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焦慮很需要被看見、被聽懂,才能夠把自己照顧好。如果你也很容易焦慮,邀請你在閱讀我的生命故事的同時,也回顧你的成長經歷,來理解你自己的焦慮。
焦慮很需要被看見、被聽懂。
我覺察到,我的焦慮通常發生在「不會做」、「怕做錯」及「做不完」的時候。這三種處境,經常讓我很恐懼和壓力。可是,因為習慣漠視自己的焦慮,所以當我不斷要面對「不會做」、「怕做錯」及「做不完」的情況時,就會逐漸對所做的事感到厭煩和倦怠,甚至無法踏出一步去執行。
為什麼「不會做」、「怕做錯」及「做不完」一直影響我的生活,讓我那麼焦慮呢?在不斷探索和回顧之後,我猜測,焦慮可能跟這三個童年經歷有關:
〔1〕不會做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功課不會做,父親就一面很生氣、很厭煩,一面教我做。可是父親讀的書不多,教我的可能是錯的,所以我只能靠自己去完成功課。我想,我對「不會做」的焦慮,就是害怕別人會因此生氣和厭煩,也很怕我只能靠自己,沒有人幫得了我。
〔2〕怕做錯
我在一個不被允許犯錯的家庭長大。一旦犯錯,就會感受到大人的憤怒與失望,被責備,甚至成為大人的笑柄。這讓我對做錯事非常抗拒,而不斷累積「怕做錯」的焦慮。我覺得,做錯事的自己非常糟糕,很想努力避免一切會犯錯的可能性,很想努力讓別人對我沒話說。
〔3〕做不完
回顧小學的時光,我們的功課真的很多,常常要從下午寫功課,寫到晚上。如果做不完,隔天就會被老師處罰。同學沒做完功課被鞭打的畫面,到現在還一直記在我的腦海裡。有時想起,我的手還會不自主顫抖起來。可能我對「做不完」的焦慮,是這樣累積而成的。會要求自己非做完不可,不然會很自責、很擔心。

從謙卑中發現資源

在一次直覺繪畫的過程,我畫出一個出家人在禮敬的形象。這張圖,讓我想起處女座的謙卑特質。
學習處女座的謙卑。
我一直沒有意識到謙卑的特質。每當焦慮出現的時候,其實謙卑一直在呼喚我,去承認自己的一無所知,允許自己可以不會、可以做錯、可以做不完,並且願意放下身段去學習和體驗挫敗。生命存在的價值,在於我們有能力學習和體驗。每個生命歷程,都值得被禮敬,值得謙卑去學習和體驗。
對自己的焦慮升起謙卑的心,讓我有勇氣靠近和承認自己的焦慮。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其實擁有以下的資源:
服務精神、專注當下、條理和迭代。
〔1〕服務精神
每次遇到難題解決不了,覺得茫然,我的自信就被「不會做」三個大字屏蔽。然後,引發童年時的恐懼感「不會做就會被討厭,沒人幫得了,我只能靠自己」。這時,焦慮就會出現,流著淚在心裡吶喊「我不要做這份工了」。
可是,每次吶喊過後,我還是願意去想辦法解決。我覺得這是一種「願意做」的服務精神。它是一雙無形卻有力量的手,扶著我的肩膀,成為我的資源,陪我在挫折中找辦法解決難題。
〔2〕專注當下
有時候,「怕做錯」的焦慮,會讓我很壓力和緊張,很想乾脆不要做,就不會做錯了。因為真的很抗拒那個做錯事就很糟糕的自己。於是,我就只能發呆,內心被無力感淹沒,好像什麼也做不了。
一次又一次,從焦慮到無力,讓我學會接受此刻的狀態。「專注當下」是我的另一個資源,允許自己閉上眼睛休息,進行有頻率的深呼吸。當心情比較平靜的時候,我問自己可以從哪裡開始?內心會有一個聲音回應我,指引前進的方向。
〔3〕條理和迭代
即使工作真的快做不完了,我也會帶著小時候的恐懼,要自己做事盡善盡美。我知道自己的完美主義是丟不掉的。排山倒海的工作量,一直卡在心裡面,引發「做不完」的焦慮。
省思之後,我決定把工作清單有條理地列出來,而不是一直收在心裡。有了工作清單,我可以清楚自己每一天的計劃。當有突發狀況,還能隨時為自己的計劃更新迭代。 「條理和迭代」這兩個資源,是我的雙腳,幫助我走得更加踏實。

處女座月份總結

處女座的謙卑,是我比較缺乏的特質。希望我可以多用處女座的謙卑,來理解自己的焦慮。
不是一直勸自己「不會就要學」;
不是一直安撫自己「做錯沒關係」;
不是一直說服自己「世上沒有完美」;
而是真的願意用空杯的心,來理解焦慮的生命故事。小時候的自己,面對「不會做」、「怕做錯」及「做不完」,卻沒有人懂、沒有人陪伴。焦慮的背後,是有很多的恐懼、遺憾及失落的。可以用謙卑的心去聽懂,就是送給自己一份珍貴的禮物。
我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很多的資源,比如文章裡提到的:「服務精神」、「專注當下」及「條理和迭代」。這些資源可以陪伴我,一起面對「不會做」、「怕做錯」及「做不完」的處境。謝謝處女座的月份,讓我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和發現。
下個月輪到天秤座的回顧和學習心得。如果你喜歡這個系列,請繼續關注我,我們天秤座月份再繼續交流。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6.4K會員
131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