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是一種膽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樓下的生機蔬果行訂了一款肉桂蘋果麵包,成品圖展現出細緻交纏的花圈狀,看上去很是溫婉可口。老闆再三和我保證,絕對和我想的不一樣。沒有肉桂的辛辣,麵團雖然採用全麥製作,卻一點都不乾澀硬梆。濕潤綿密的口感,很適合全家當早餐。
因為太搶手,我等足了兩週。成品到手的時候,有點驚詫,也許是深受各類豪奢肉桂捲的過度洗版,這款麵包真的和我想的不一樣。面貌樸實,沒有過度的精裝,拿在手裡也感受不到厚重的份量。
倒是花圈的形貌毫不馬虎,肉桂粉與淺褐色的麵體互為表裡,留下既規律、也寫意的枝蔓。經過烘烤的蘋果乾,沿著枝蔓漸次綻放,遠看是花園,近看像田園。
回到家,先生和孩子微波回溫後吃了一角,形容柔軟得好像在吃雲朵。我好奇嚐了嚐,果然不同凡響。濕潤中揉合了一點韌,咬著咬著就流洩出稠滑的糖,肉桂的香氣在漿化的糖流裡奔淌,是八月的桂花飄曳著早秋,隱約而不張揚。
假如不是老闆跟我說肉桂蘋果麵包的來處,我都以為這款傑作是出自詩人之手。怎麼可以做得樸實不寡淡,滋味豐富,又未添虛飾。
老闆說,創作麵包的師傅,原本自有一間店面,以各地小農勤耕而來的成品作為原料,推廣健康可以不犧牲美味的理念。然而先生病倒後,她無暇打理店面,現在便透過和生機蔬果行合作的方式,一樣產製營養與口味不打折扣的麵包。
我感受著嘴裡的雲朵,心裡想的是,這些在實際生活中,可能肩負著整片天空重量的人們,何以能夠保持輕盈與溫柔。
不只是麵包師傅,還有已經連續看診超過15個小時,以一杯快餐粥支撐一整天的醫生,在替我檢查久癢不癒的喉頭時,動作輕緩地操作蜿蜒的內視鏡管線入喉,不時輕拍我的肩頭,鼓勵我做得很好,不要害怕,再忍耐一下下,馬上就結束。
也還有我常去購餐的簡餐店,房租起漲得離譜,餐價仍盡力持平,有次我不小心失手打翻送上來的餐點,老闆也不發怒,回頭又幫我做好全新的餐盒,堅持只收一份的錢。老闆甚至勸我,小姐,妳賺錢也不容易吧,常看妳連吃飯都捧著手機拼命打字。下次記得專心吃飯就好。
路過街上討生活的身障人士、旁邊跟著她剛放學的孩子,我一向都會隨意添購衛生紙或便利貼,表達小小支持,不巧那天身上只有大鈔,對方的生意也還沒開張,一時找不開。我說,等我彎去便利商店兌換小鈔、再跟妳光顧吧!婦人搖搖手,不用啦小姐、免麻煩啦,下次有機會再和妳結緣,祝福妳今天平安。
溫柔,是一種膽量。這是張清芳其中一首經典的歌,歌裡描述敢愛的女人,能生出極大的膽量,去擔當男人的如風闖蕩。
愛情有順有逆,生活則多出了這裡和那裡的不如己意,災病、窘迫、肢體限制,此時維持溫柔,與其說是一種選擇,我覺得更近似於一種膽量。無論世事待己以惡、以重、以剛硬,仍然敢於溫柔。相信自己的溫柔,能夠使人再度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溫柔。
新的早晨,等等就到來,想提醒自己,當我有十足膽量對人怒目相視、反唇相譏,我是否還有一點點勇氣、對出現在我身旁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先溫柔相看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roject X>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好當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空白的賦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拒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立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神奇的魔法🪄蠟燭🕯️課程:作品分享(12)一種堅定的保護力量,「家護」~是在防禦中堅定的溫柔🍀🍀🍀fumi老師:❤️❤️❤️ 🥰🥰🥰一般來說淨化功能的魔法蠟燭🕯️,通常沒有很美💓💓💓,這一堂課Fumi老師會引導學生除了運用自己的魔法配方之外,主要的還有整體的設計、配合自己的魔法的美麗圖案,不論未來是否只做功能性的魔法蠟燭,另外還可以做美麗的魔法蠟燭的教學方案,這樣是不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5-16
    #51 一個溫柔的好人,懂得適當說不        每一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有的個性比較強勢,有的個性比較溫柔。個性比較溫柔的人,是不是比較討喜,比較讓人們喜歡呢?從某個角度角說是這樣,但是,這樣的人其實很容易變成被欺負的對象,有委屈就往肚子裡吞,因為她溫柔,別人把把她當成情緒的垃圾桶,丟棄自己的情緒垃圾。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3-31
    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 --- 用溫柔擁戴你的獨一無二由一個個的故事所構成;但在閱讀的時候有時候覺得是各自獨立的故事、有時候又會覺得在讀一本小說。這本書覺得適合暫時想要喘口氣、或是整理心情的人,當作放鬆時的閱讀選擇,作者在每個章節都能有那麼幾句、堆疊讓人覺得充滿人生道理跟哲學的文字,也許在看的過程中,你/妳也能找到幾句符合自己狀態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10-05
    【影評】Netflix《一切始於一見鍾情》生命中不經意出現的愛情:第一眼的靈魂伴侶 是這一生最大的溫柔愛情可以是一道溫柔的光,也可以是壟罩生活的黑暗,我們總在每一次被愛與傷害中,經歷內心的崩潰和重建。有時候會對愛情感到失望,有時候也會偷偷期待下一次遇見,無論甚麼時刻,都可能在某一次回眸中,撇見一眼瞬間的悸動。 若生命是一朵花,愛情就是一口蜜。 我想要的日子裡,有你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英語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10-01
    體驗「身體內建」的生產本能 - 協和醫院順勢生產(溫柔生產)首次接觸到順勢生產的概念,是在陳鈺萍醫生寫的《生產,本該無傷》中,比起順勢生產這四個字,可能更廣為人知的說法是溫柔生產,但兩者講的是同一件事。(但經過聲嘶力竭的生產過程後,我覺得「順勢生產」比較貼切。) 我立刻決定要找作者陳醫師產檢,並與好孕助產所合作、聘請助產士協助我的產程。 選擇好孕工作室最大
    Thumbnail
    avatar
    Elisa
    2023-09-04
    感受繪本裡溫柔的力量:《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有些溫柔,是不張揚的;正是這些溫柔,讓我們能自在的,活在關係之中。親愛的你,是否也曾感受到這樣的溫柔呢?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2-04-22
    這時代一定要強悍、張牙舞爪才能被看見嗎?周深證明了內向溫柔也能擁有強大的力量《上》一直以來都寫職場、職涯諮詢等商業專文。但其實,像我對心理學這麼情有獨鍾的人而言,「人」,才是我最在意的風景。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4-06
    閱讀筆記《好好活著是一種本事:非懂不可的99招正能量召喚術》★聰明的人懂得做情緒的主人,而不是做情緒的奴隸。 ●別讓悲觀的思緒列車無限馳騁。 ●為小小的幸運喝采。 ●看清你真正的需求。 ●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別管他人閒事。 ●養成散步的習慣。 ●別急著要他人承認自己。 ●丟掉不合適的鞋子。 ●保持有彈性的想法。 ●別被偏見左右。 ●得失心放兩邊。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25
    文字是一種情懷,也是力量 —《芝加哥打字機》 一只被遺留在荒煙蔓草的古董懷錶、一台流落在芝加哥的古董打字機,延續了一段跨越前世今生的約定。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