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女子圖鑑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婚後我也成為了北漂的一族。
我的家鄉在高雄,老家在大樹,每次回高雄必吃的是大樹的清蒸肉圓和粄條。
不是我誇口,大樹粄條比其他地區粄條好吃的多,皮薄又透,沒煮直接切一切沾醬油涼拌吃,還能吃到一些Q軟。最棒的莫過於我爸自己種的蔬菜水果,直接摘採清炒就很清甜,還有現宰的雞,光是清蒸就口感美味鮮甜,讓人想一吃再吃。南部(我家)人煮菜都很彭湃,最怕讓人吃不飽。比起北部因物價高,在吃用上簡單輕便為主的生活,形成了落差。
我一直都想不透北部為何要麵線配臭豆腐賣,排隊名店我吃起來也沒南部小店能誘惑我的味覺。同樣的北平烤鴨也比南部貴上好幾塊,而且還沒有比較好吃,北部都會區常常沒多久時間店家一換再換,我唯一欣慰的是北部都會區有許多地區都有賣健康餐盒,讓生完小孩發福的我能夠方便得靠吃健康餐盒減肥。
最初嫁到北部時,我對這裡的一切都很陌生,都會區車水馬龍,人口擁擠,沒有南部那些綠油油的田野,讓我覺得自己似乎被困在鳥籠,偏偏鳥籠房價格也高不可攀。我算是幸運的,不像許多北漂族,來到台北得承擔相對高額的租金壓力,但適應婆家生活卻也磨了我一段時間。
讀到碩士,鄉下人覺得已是高學歷。在這人才濟濟的地區,可能招牌砸下來都會砸到幾個碩士甚至是心理師,心理師的行業在北部一點都不稀奇還過剩,捧著外國學歷回來的也比比皆是,台北,是個競爭的城市。
我去諮商所接完案後,常常會看看路上的房仲廣告,精華區小小的老舊的公寓價錢在南部可以買透天,別說稍微新一點的大樓,坪數暴小價錢暴高,可能這輩子也買不起,在居家長照服務的家庭諮商裡,老一輩北部人總叼唸兒女還在租房,在他們觀念裡有土斯有財,但在北部這花花都市寸土寸金,要把錢存下來,付起這年年高昂房價下的房子頭期款和房貸,都不是易事。台北看起來那麼的美好,卻也是那麼的現實。許多有夢的年輕人北漂,若沒在此落地生根,最終還是回到家鄉,即使我們已在北部定居,在我心裡台北始終不是我的家鄉,慶幸,當在北部疲憊到難以支撐時,我還有南部的家可回。
我在高雄長大,曾在台中和台南讀書,去了離島工作,婚後又到北部生活,差台灣東部就把台灣幾乎都跑遍了,我曾羨慕臉書上那些能出國留學、有著光鮮亮麗職業、住在裝潢精緻房子的人,北部街頭的男孩女孩總是特別時髦會打扮,平凡的我卻也默默地成為了台北捷運裡的一景,習慣捷運電扶梯要靠右排隊,留下左邊給趕時間的人通勤,曾想如果我沒有嫁到北部,是否會有不同的人生,但這樣我大概也難以遇見此生最可愛的小寶貝魯蛋了吧!
表面上的亮麗,從不代表內心幸福
無論住在台灣的哪個地方,我們同樣都身而為人。我媽媽一開始知道魯夫家住台北,跟我說台北人很現實,很擔心我被騙,但隨著魯夫來高雄咬著台語跟我父母講話,南部小吃愛不釋手,他們也習慣了這個看似台北人內心卻質樸的女婿,無法否認的是,我真的嫁了個好老公。
心理諮商的工作,讓我發現生活在北部的人,也與生活在南部的人一樣的孤單,有類似的焦慮和煩惱,或許可能在都市快速的腳步下還更緊繃、壓抑與焦慮。南北差異看似大卻又很小,相同的是我們都努力著在這個地方活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