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困境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人的問題才是問題,要合作的人合不來,每次面對主管指令只能逆來順受,這幾乎是職場常態,合得來的同事與職場環境真的是要天時地利人和,往往遇到合不來在升遷時還寄黑函抹黑的更多。
昨天聽老朋友談到近來的職場困境,基督徒的她每次進公司前,總是會先禱告,求神給她心情平靜,讓她能去面對這一切,困境與考驗似乎是接續而來的,原先不對盤對她冷言冷語的老闆走了,組織改革她納入了新體系,雖然仍在原本單位,但要與許多新的同事合作,新同事們已經有了默契和既定的做事方式,很多時候她不清楚的事情,詢問了卻得到不太友善的回答,為了要在職場存活,她仍然很堅強,常常回家後仍在構思工作內容。
朋友的處境與我近來的一個合作的工作有相呼應之處,很多時候我們會遇到不太尊重你的合作對象,可能是自以為了不起的老鳥,很有優越感和指揮別人的人,表面上做著相同的工作,但其實檯面下有了位階之分,被踩的人其實是很不舒服的。 每當這時候我都很羨慕長的一副壞人臉的人,通常長相兇惡的人都沒人敢動她。還記得自己被個案或幾個合作單位說過,覺得我的特質很適合做輔導工作,我好親近溫和及看似好脾氣的確是我在與人接觸的優勢,但同時也是弱勢,就是會有那種人想來踩你一下,或自以為高你一等可以使喚你照她的意思做事,每當這時候我都會期望能明確分工,至少各自做好份內事務就好。但偏偏就是會有那些很難劃分清楚的工作,每當此時我就只能著重於工作的完成上,畢竟大家不是來交朋友的,只是要共同完成這份工作罷了。
昨晚朋友說她現在都冷靜看待某些職場的人,即使他們湊在一起講些什麼,她也隨便他們,畢竟她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即可,雖然朋友嘴裡這樣說,但從她昨晚抱怨的內容裡,我知道她對那些人仍然是有情緒的,但同時她也很清楚自己重視的跟待下來想要的是什麼。我告訴朋友:「單身就是你在職場最大的優勢。」在成為母親後,為了想兼顧工作跟育兒,幾乎無時無刻在勞動,而很多時候要在工作時間之外做工作,對我難說是不容易的,我常常需要在有限的時間裡,用最大效率去完成工作,每當我需要帶工作回家時,我都得緊張幫忙顧滷蛋的長輩臉色,但職場對母職從來都有些殘忍,他們從來都會說:「這本來就是你要額外完成的工作」,很多時候身為母親只能一再妥協,心裡有苦卻無法言說。
當我還沒育有魯蛋時,我也曾無法理解成為母親的辛苦,在經歷懷孕、生產與育兒後,我發現有了孩子,每個清醒的瞬間我都在勞動,每天都無法睡到自然醒,半夜起來換尿布塞奶嘴是常態,連好好吃頓飯喝杯咖啡都是奢侈。看著我那單身沒孩子的合作對象,嚷嚷著工作結束要去喝杯咖啡,說著這些工作本來就要用額外的時間完成,我心想當你們有一天有自己的孩子,這些話我會原話奉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