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關係裡的勇敢、離開關係的勇氣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她已經在一起很久了,我們登記結婚,但我們沒有住在一起,每次見面,她總是說我不理解她不懂她,我也不懂我們到底怎麼了,很多時候我們談的內容好像都對不上頻率,很多時候她似乎都在說那都是我的錯,但我為了她做了那麼多,我到底錯了什麼。
他和我在一起很久了,我們登記結婚,但他跟他媽媽一起住,我則自己住在父母的房子裡,我們雖然結婚卻又不像夫妻,偶而見面,我們一起買了房子,但這間房子他說會只有我一個人住,因為他為了孝順要跟自己的媽媽住在一起,他的媽媽不能沒有他,他說如果我跟他家人一起住,反而是我日子不好過,我們每次吵架,我覺得他總是不懂我,好像他為我做了很多,但為什麼我還是這麼的難受呢?
在關係的世界裡,總是很奇妙的,在同一件事上會有不同的解讀。
在關係的世界裡,也會有許多假動作,以為了你好為名,卻是在訴說我是對的你是錯的的不對等關係。然而當單獨聽一方說法時,都似乎很合理,因為我們都習慣隱藏自己在關係中的責任,把責任推給對方是最輕鬆簡單的方式。
情緒與感受卻是最敏感的偵測器,總是會有一方忍耐不住在關係裡的情緒,壓抑下無法消化的情緒會變成銳利的武器,攻擊對方保護自己或是攻擊自己成全對方,但往往關係是互相影響的,大多是兩敗俱傷收場。
親密關係總是讓我們自己無所遁形,對旁人不會的直接與衝突,在親密關係裡卻屢見不鮮,若在親密關係裡仍能完美偽裝自己,那或許也不是真正親密的關係。關係本來就是越靠近越容易受傷的,但那些最美好的情感也藏在這樣靠近的關係裡。
很多時候我們選擇不離開那些讓人受傷的親密關係,因為裡面除了傷口之外還有相愛過的那些曾經。關係裡從來都不會只有傷口而沒有愛,否則一開始這個關係也無法建立,很多人質疑那怎麼知道該不該留在關係裡呢?我發現好像冥冥之中就是會有答案出現,因為不適合的關係是會讓人傷痕累累的,當傷痕一直累積而沒有塗藥,有一天傷口會化膿發炎,而因傷口痛到不行的人們會為了保護自己而離開,當然也有不少寧願承受這些傷口的人,因為他更無法面對剩下自己一個人,有時持續讓人受傷的關係就像毒品,讓人有了想戒卻戒不掉的癮。
待在關係裡是很勇敢的,因為每段關係都可能有讓人受傷的部分,但能離開關係是有勇氣的,因為那代表你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諮商理論裡的存在主義學派,曾經讓我深深著迷,它說死亡是無可避免的,這其實意味著我們總有一天會失去深愛的人,它說人是孤獨的,因為無論在多親近的人在身邊,也沒有人能比我們自己更了解自己,也沒有人能幫助我們面對死亡及失去。因為總有一天死亡,所以我們才需要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出人生的意義,也因為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所以更需要去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去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選擇也沒有對錯,留在關係裡和離開關係也沒有對錯,但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是否待在這段關係裡的這件事,是帶給人力量的,這代表我們有能力為自己做出決定,也承擔做這個決定的責任,不是被迫的或被困住的,也不是受害的,而是比任何時候都勇敢著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