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力量~過渡性客體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發現魯蛋特別喜歡躺在我的孕婦枕上睡覺,我猜想難道是我懷孕時都抱著孕婦枕睡,難道魯蛋因此覺得特別熟悉?後來我想也有可能是所謂的過渡性客體,過渡性客體是英國心理學家 Winnicott 所提出,係指嬰兒與媽媽分離時,用來安撫自己的安撫物,通常是這些物品上面有孩子熟悉的味道,像是奶味、媽媽的味道,可以暫時性的在心理上替代媽媽,讓孩子感覺到安全,像是抱著媽媽一樣。
這讓我聯想到以前我剛準備去離島到工作時,面對要一個人搭上飛機,前往未知的地方,我感到很焦慮害怕,當時記得做了好幾個夢,希望自己可以順利在當地生活,要搭飛機的前一晚,我跟一位朋友訴說我的心情,那個朋友大了我好幾歲,已經有個青少年的兒子了,那個朋友跟她的兒子分享我的事情,並告訴我她兒子願意陪著我一起去,我不好意思麻煩對方,但聽到這些話的我突然鼓起了勇氣一個人前往,事後想想或許當時那個陪伴的心意,在我心裡也形成了過渡性客體,陪伴了我那焦慮的內在。
我發現很多小朋友在上學時,會很喜歡能帶自己喜歡的物品一起去,可能是珍惜的鉛筆盒、小吊飾,而我記得在上大學時,每次要出發或返家,父母總要帶著我們去廟裡拜拜求平安,或許這求來的平安符對他們而言也是一種過渡性的客體,安撫了內在的不安與擔憂。
最近參加的媽媽團體結束了,老師送了我們每個人一束玫瑰花,我把在插了幾天花瓶後,就倒掛在陽台打算做成乾燥花,對我而言,這束玫瑰花象徵著愛自己,也讓我聯想到曾經在團體裡被其他成員或老師接觸情緒的感受,而讓我想把它保存下來,這大概也是我擔任媽媽角色的過渡性客體,在我疲憊當一個母親時,看看這朵花,似乎能撫慰著我那疲累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