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面對那些愛「以上對下」的人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人會道歉的,甚至他們根本覺得沒傷害過你,他們只覺得我小題大作了。
如果我們是平等的,那為什麼你總是對的,我總是錯的呢?
我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人要丟我的書包畫我的桌子。為什麼要故意藏我的考卷和課本?為甚麼要在群組上票選誰是全班最討人厭的人?為什麼他們有權力這樣做?
他們捉弄我,但大人只是叫我忍耐不要理他們。老師,別笑死人了,因為成績不好,她就在班上同學面前帶頭霸凌我,這種事根本就無法跟大人求助啦!
我們公司,老鳥欺負菜鳥是常態,那些老鳥不做事推給新人做,但因為已經在職場混熟了,也拿他們沒轍,萬一得罪老鳥,反而會被處處刁難,吃不完兜著走。
關係裡的位階,隱而不顯,無處不在。
我在鄉下長大,鄉下人總會養雞,我爸爸養了一窩雞,每次養的雞群,總是會有一到兩隻雞,是常常會被那些雞群裡特別身強體健的雞給啄傷,有時候是腿被其他雞給弄斷,走路一跛一跛的,身上有許多傷口,其他雞也覺得這隻弱雞好欺負,也會來補上一兩腳,雞的社會裡是沒有互助合作的。每當爸爸發現時雞群裡有受傷嚴重的雞時,總是會先把這些弱(被霸凌的)雞先殺來吃,畢竟如果弱雞突然死了,這樣就損失一隻雞了,不如趁還新鮮活著趕緊食用。在學校或職場是如此,沒有背景的、性情溫和軟弱的、沒抱對大腿、沒融入團體的、資淺....的人就是那些會先被宰來吃的雞。我曾想過為何人類會跟畜生做差不多的事情,大概弱肉強食就是生物界的本能,人類的某一面是以踐踏為樂的,表面道貌岸然的人不少。
在人際關係裡,指責別人總是容易許多(這樣自己就沒責任啦~~~),在團體中還有所謂的「從眾效應」,可以指鹿為馬,畢竟跟著一堆人一起做準沒錯,就算被抓到有錯,也有「責任分散效應」,一群人一起做,較少或根本沒罪惡感。
關係其實一直都存在位階,而位階又與掌握權力非常有關係,父母說我都是為了你好的時候,主管批評你工作做得不怎樣的時候,老鳥說我都是為了提點你才把工作給你做的時候的時候,人類總是喜歡以「為了你為名,行控制之實」,白話點說就是,明明就是自以為優越,想控制操縱你,但還是要混淆視聽一下,用好聽的語言包裝來洗腦你。「我是為了保護你(你就是不如我),才要你.......(你就是照我說的做)」這在關係中也是屢見不鮮。有些人就是要扛責任時,就說我們是平等的(所以你也有責任),平常卻說你是錯的,我才是對的(謎之音:所以你要聽我....)。
這種老是喜歡指責別人的人,用薩提爾的溝通姿態來看是「指責型」。溝通姿態就是指人們為了生存而發展出來面對壓力的人既因應模式,指責型的人的姿態是把手指指向對方,嘴裡說:「都是你的錯!」、「你做的都不對」、「你沒能力」、「你說的不對」。他們通過指責對方來展現自己的強大,但實質卻是在掩飾內在的自卑。指責他人的時候,他們自己會感到安全,就如同雞群裡的雞,強雞也是被眷養宰殺的命運,但在雞群面前當然是要展現強者風範,否則如何維持那岌岌可危的自尊呢!
愛發號施令的指責型就像是刺蝟,用針刺別人來緩解自身的緊張和焦慮,但卻不會考慮他人會不會受傷。在關係裡,人們總是用不同的方式來因應這些刺,因應模式如下:
1.用逃離現實法(當指責型遇上打岔型),當老婆在罵人時,就開始滑手機邊喔喔回應。
2.針鋒相對法(當指責型遇上指責型):老婆罵人時,我也跟他對罵,反正翻舊帳一起來,看誰比較會相罵。
3.實事求是法(當指責型遇上超理智型):老婆罵人時,老公開始分析罵的東西,然後說老婆妳邏輯不對,開始傳授正確知識。
4.委曲求全法(當指責型遇上討好型):老婆一開罵,不管老婆罵什麼,都說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在日常生活中這些互動模式是否很熟悉呢?當指責型的人指責對方時,其實他也是在把責任和情緒丟給對方承接,打岔型的人乍看閃避,但只是逃離現實,形成「被罵—打岔—放鬆—快樂」躲在自己安全的世界裡;指責型的人互相指責,最後兩敗俱傷,雙方因為常常情緒衝突太大,都想和對方保持距離;指責遇上超理智型,每次吵架都流於說理,「生氣幹嘛?有用嗎?」是經典回復,真的是天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指責與討好型,公主與女僕的關係,時間一久,一個有公主病一個有女僕病,都不開心。
在人際關係裡要有真平等,設「界線」是重要的,偏偏人類有是表面虛偽的動物,通常很難明白說「你不要踩我(不要丟情緒和責任給我、不要想控制我),我不喜歡你這樣」。如果能離開這些關係,當然也不用費力地設界線,但很多關係偏偏是無法輕易的一走了之,能表達當然比隱忍好,每次個案和我談到關係時,我總是要請他們去釐清,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將會形成個案留在這些關係裡的支撐力量,也會是離開關係的勇氣。
小美和其他同事原本相處還好,但自從某A同事知道小美對新專案較沒經驗後,就開始會在開會場合打斷小美的發言,小美忍了幾次,真的忍無可忍。某A一點都不認為她不尊重小美,反而以為了小美好為名,認為小美經驗不足發言欠考慮,合理化自己插話和打斷的行為。也由於某A年資深又較強勢,其他同事發言並不像小美會被打斷,因此無人在意,直到大家發現小美似乎越來越有情緒........
在小美的困境裡,可以有兩個選項,一個是解決問題,一個是處理情緒,這其實也是我們面對壓力時可以的因應方式。這個情況若要解決問題,那就要「設界線」,也就是跟同事談清楚會議中的互動的方式,畢竟打斷他人發炎或插話是相當「不尊重」的行為,小美需練習表達,講述自己對於被插話或打斷的感受,及對建立互相尊重的會議發言方式的期待。反之,若小美與同事溝通無效或不敢(無法)溝通,那就得採處理情緒法,私下向朋友抱怨、逛百貨公司花錢紓壓、製作某A的稻草人狂刺等等。當然也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處理提議,例如某A插我話,我也來插她話,看誰比較會插話;當某A犯錯時,馬上在主管面前落井下石。這些職場能人的高招,真是讓人直呼痛快!
面對這些愛上對下,自以為高人一等的人,實在是讓人心累,他們帶給別人傷痛,自己卻渾然不覺,但從來都只有堅持住的人能撐下來,他們的批評謾罵就當作是在為你施放禮炮吧!往往這些自以為厲害的人,卻是內心最自卑又沒自信的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