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手機仔的主人/中學閩南語演說創作稿/可委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做手機仔的主人

阿公常會用獎品來鼓勵阮姊妹阿認真比賽,打拼讀冊。阿姐舊年前考上國防大學,阿公足歡喜就送伊一台手機阿當作禮物。彼當時我真欽羨,坦白講,我嘛有淡薄阿目恐赤。阿姐ㄟ手機阿用三年外,用尬強強要落漆啊! 伊就換這台新的,阿舊手機啊就乎我續咧用,用尬今年才真正斷氣退休啊。阿毋過,我並沒有尬伊ㄏnˋ 尬,因為阿公佇二年前過身了,這是伊留乎我最後ㄟ紀念,內底還有我們一傢伙ㄟ相片。對我來講,手機,不只是手機啊爾爾。我阿爸是尼泊爾人,三年前,遐發生嚴重的大地震,死傷慘重。阮阿爸就利用手機啊,盡伊ㄟ能力,寫關心ㄟ歌曲,傳倒轉去故鄉,安慰大家,嘛將消息傳去乎全世界。這條歌今嘛還佇我ㄟ手機阿內底,彼條歌是安ㄋㄟ唱ㄟ…………。
雖然我用ㄟ是便宜ㄟ手機阿,啊毋過我ㄟ手機阿真沒閒,亦要查英語,做計算機,寄鬧鐘阿,聽音樂,查功課ㄟ資料,真正是沒閒企囃。
最近尚時行的就是pokemon,就是一種monga七桃物阿,真濟人玩到出車禍,跋落水溝阿,玩到沒暝沒日,烏天暗地,彼ㄟ玩手機ㄚㄟ郎,未輸一個殭屍咧。有一擺父親節我去餐廳,看到隔壁桌,一陣人竟然攏佇咧玩手機。乾焦彼個主角爸爸阿公沒手機阿,佇遐未輸柴頭偶阿,看到乎人感覺心酸酸。
最近老師上課佇咧講,刀啊是壞物還是好物,大家來想看覓?其實,刀仔ㄐㄧˋ 用刀啊做料理,壞人用刀啊殺人,阿醫生用手術刀救人,剃頭師傅用刀子乎人改頭換面……..。沒錯,是使用人ㄟ問題。
手機阿也是共款,有人說錢是最好的使用人,但是卻是最壞的主人。就要看你是要做哪一款人。啊這一句話,ㄟ使換做,手機阿是最好的使用人,啊毋過是最壞的主人。人講,人講不行,鬼牽咧矻矻行。
手機阿是現代最高科技,咱就要好好來使用,千萬毋通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雲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重考1985
閱讀時間約 163 分鐘
退休這檔子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元気寿司與香港青年協會攜手合作 積極推動「小朋友幫小朋友」 理念 帶小學生一嚐做「 YouTuber」滋味! 元気寿司一直致力推廣「小朋友幫小朋友」理念,讓屬於社會未來主人翁的小朋友,能夠從小明白助人自助的精神,並且培養出同理心,一同為更多有需要的小朋友帶來愉快學習的機會,擁有書本以外的STEAM知識,發掘無限潛能!多年來,元気寿司一直與香港青年協會(簡稱「青協」)攜手合作,透過捐出「兒童壽司盛」的部份
Thumbnail
avatar
HK Lifestyle
2024-04-30
<杏陽手作微學堂-手工皂、精油調香各種體驗和證照課程> 上週六又報名了一堂滋養身心靈的課程-精油調香空間擴香,這次主題是春季養肝,聞的精油也都是跟養肝放鬆有關的精油,來這裡上課體驗已是第三次;近幾年精油調香盛行,每個廣告都主打韓國KDCA精油香水調香證照班,上完可以開班授課,創業當老師教學多一份收入,或學手工皂打皂賣皂 但一開始最主要是想找自己的興
avatar
藍天
2024-02-26
親子館手作教學活動新北育兒資訊網內有些親子免費或付費的課程可以報名
Thumbnail
avatar
悅染頑碧
2024-02-17
Excel技巧|動態業績圖表製作,一學就上手傳統的業績分析通常是使用靜態的圖表,例如柱狀圖、折線圖等。這些圖表可以幫助我們快速了解業績的總體趨勢,但無法讓我們深入了解業績的變化情況。如果我們能夠製作出動態的業績分析圖表,就可以在圖表中顯示不同的篩選條件,讓我們更靈活地分析業績數據。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2-06
校園議題深思與論辨--學生該不該掃廁所?可不可以帶手機上學?要不要寫作業?能不能擁有自由午休權?孩子的年級越高,校園生活對他們的重要性會逐漸等於甚至大過於家庭生活,所以校園中的議題--尤其是牽涉學生權益和福利的議題--和他們是休戚與共的。想要引導他們觀察並評論外界事物,這絕對是一個很棒的起點。本文提供兩個實用的思辨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11-23
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各種情境下如何展現魅力【魅力學】之四這篇是「魅力學」系列文的終章,主要是針對了解這些魅力技巧後,如何在不同的情境下,都能穩定維持魅力值。 在這個部分,作者會假想許多情境,然後提供有用的風險控管方法〈What〉。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2-12
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魅力風格與手塚區【魅力學】之三營造工作上「手塚區」的秘訣就是: 1.首先想像【What→How〈內尋〉→How〈外顯〉→Why→What】是一個無限循環的圓圈。 2.確定自己主要的魅力風格後,嘗試讓「上一階段」的魅力意見領袖主動來找自己分享資訊跟討論。 3.擴展自己習慣的魅力風格類型,最好是四種魅力風格都學會並熟練,這樣能應對的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1-22
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魅力,從心出發【魅力學】之二相較於作者觀察到的兩大特質與基礎, 我自己利用PM邏輯思維如此理解這3項魅力的元素。 親和力〈warmth〉:Why me? 影響力〈power〉:How to support me? 臨在感〈presence〉:What is it?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1-15
游刃有餘的人都懂得營造的「手塚區」-形象理論經典【魅力學】之一我在三秒鐘原則的文章中,提到了「手塚區」。 不確定大家是否都有看過「網球王子」的漫畫或是動畫,裡面的主角越前龍馬加入青春學園的網球部,網球隊的隊長名叫手塚國光,他的絕招就是「手塚區」。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