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和手機分手的智慧》書評心得:跳脫演算法框架,拾回自主生活,就從健康的使用手機開始。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吧!天底下你最愛的是誰?
想想你每晚睡前最後觸摸的、和大清早起床第一個接觸的,我想,手機就是你的真愛無誤了。
這是個玩笑,但也符合事實,可能手機早已取代了你的鬧鐘......何止!它負責了你全方位的生活,想去哪裡?有什麼好吃的?該買什麼東西?演算法和程式都能告訴你,只需要透過指尖動作。
豈止如此?即便毫無需求的時刻,你還是盯著它、漫無目的把玩著它,任由它大量侵佔時光。問題是:這樣錯了嗎?
前年我曾經在某個被雷劈到的夜晚,察覺到太不對勁了,每當我想要學習、或撥出時間做點什麼事情,我都覺得時間好擠、好忙。媽呀!我討厭這樣,問題是我的手寫行事曆看起來好像還好,突然,我就在朋友的引薦下載了觀測使用手機時間的APP(雖然現在手機設定裡面直接也可以看到使用資訊),結果我驚為天人,我不敢相信身為一個不迷手遊的人,每天竟然也耗了四、五個小時在滑手機,再扣除真正工作上的處理,也有一個小時以上是虛度的。意識到這件事之後,我給自己做了一些強硬性的調整,間接取代性的讓運動、補習、閱讀招攬進入我的生活,如今是萬分感謝當初的自己。
後來又在一個引薦下,我開閱《和手機分手的智慧》,比喻風趣貼切,現代科技這麼進步,我們怎麼可能徹底跟手機分手?請放心,盡情享受和手機的藕斷絲連吧!但我們要清楚看看自己,究竟是「使用手機 OR被手機綁架」?過量使用手機對我們又會有什麼不佳影響,以及手機究竟施下什麼魔法陣,讓我們動輒就想滑開它?時間不回頭,當我們將大量的注意力貢獻於無關自身的人事物,真的值得嗎?
內文沒打算把你嚇到甩掉這本書,多是重點式的提醒,最主要的是一個為期三十天的分手計畫,透過一群測試者的經驗談同時進行,很湊巧地,確實和我前年安排的方法有部分雷同,若中途破功請不要批評自己,畢竟改變習慣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如果你覺得逐日按照操作難度太高,不妨將本書當成是方法大集,你可以穿插著做,或選定幾個較為需要被戒斷的情況去改善它,一如我於《和手機分手的智慧》摘錄的:【和手機分手的重點,不是剝奪現代科技帶給自己的好處,而是設下界線,既享受手機的好處,又保護自己不受壞處影響。】

IG:sulinluo0325
最好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