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蘋果都升級到12了,那你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日聽到唐國師說:「千萬別倚老賣老,老要賣的是智慧。」這句話在我心裡盤旋不去,已經被多數後被稱為「姊」的自己,是不是也只剩下「老」可以賣?
默默的走到職場中生代的位置,想起初出職場時的環境與現代的職場環境差異相當多,在那個許多文書作業都還停留在手寫的時代,在那個大家都還用手機聯絡的時代(現在都用line之類的通訊軟體),我沒躬逢其盛遇上台灣所謂的經濟成長黃金時代,但我遇上的卻是矛盾交替的時代。

出了社會才知道學校沒教的事還真多,才知道不是每個職場前輩都願意教後輩,我曾經一直很羨慕有完整教育訓練培訓的公司,後來發現這樣的文化存在於大型企業或是某些特定產業,但沒有固定的培訓計畫,不代表進入職場就停止學習,
沒有學習的環境,就要自己去塑造,學習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剛開始,我學的都是工作上會用到的技巧,跟著前輩學,或者自己跌跌撞撞學,但後來覺得這樣生活有點無趣,因為全繞著工作打轉。所以工作幾年後,我開始學起英文,初衷很簡單,只為了出國旅遊不當啞巴,但我卻遇上專業的商業英文老師,也沒想到這一段學習之旅,成為我之後轉換職涯跑道重要的技能。如果當初沒有好好學習商業英文,我也沒有機會轉換到國外業務的位置。

雖然轉戰國際市場,表面上看到了全世界,但心裡總覺得少什麼,安穩的工作反倒讓自己習慣了舒服的氛圍,開始覺得生活無趣時,我又回到學習這條路上,重新回到校園唸書,打開另一扇窗看世界,每天上完班又趕去學校,很忙碌但卻有種充實感,二年內累積很多原本陌生的知識,寫了論文,拿到畢業證書時有種難以言喻的歡喜。後來幾年,自費去上了不少課程,多數跟工作有關係,當然也有很多是有點跟風的,看到厲害的朋友上什麼課,自己就跟著去上,然後一度覺得自己這樣就變得很厲害。
再厲害的老師與課程,如果學生沒有全心全力的投入學習,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課堂之外的實戰經驗才更珍貴!為什麼自費學習?因為學習讓自己像是手機一樣不斷升級,為什麼你有了iphone 7還要花錢買iphone11?
後來因為頻繁的出差,有很多課程無法上,但這樣反而讓自己有機會調整上課的節奏,重新思考學習的真正目的,再好的課程與老師,也需要學生能夠全心投入學習,才能得到最好效果,我必須說我上過的課都是很棒的,但我卻沒有完全投入在每堂課,長期來看,原本打算透過課程快速掌握核心,卻因為學習效果不佳,失去了實戰經驗應用的動力,白白浪費時間與金錢,還好我身在隨時變化的業務環境,還有機會慢慢透過實戰,把上過課程的筆記拿來好好操練,才不至於全部浪費。

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要花自己的錢去學東西?學了用在工作上對自己又沒幫助?如果短期看來,的確沒有什麼加薪晉升,但如果以漫長的職涯來看,學習讓自己就像是手機不斷升級一樣,如果你有了iphone 8,你為什麼要花錢換iphone 11?因為大家都知道,iphone 11與前幾代iphone比起來,改良很多,各大手機品牌都還在不斷更新,何況是你?
多學一項技能就像在擴充你內建的app,不必告訴別人你會什麼,但老闆如果哪天需要某項技能的員工,誰有這個內建app,誰就被老闆看見了!又或者哪天你想轉換跑道,這些就成為你的技能與籌碼。
每多學習一項,就像是在內建擴充自己的app,但姊會什麼,難道要告訴你? 當老闆需要某些功能時,誰有這樣的內建app,誰就有機會被看見了,又或者那天你想轉換舞台時,這些就成為你的技能與籌碼,所以為什麼不學習?不管學的是工作相關或是興趣相關,學會一樣技能,生活就多一分趣味啊!多存幾分智慧在大腦,那天可以倚老時就不會只能令人嗤之以鼻的賣老,還能賣些令人折服的智慧。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把自己當手機不斷升級
#多學一項技能就是擴充自己內建的ap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成就不必在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sense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表達力就是你的職場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最近入手了kobo電子書,這本書是做優惠時被書題吸引而購買的。人生在迷惘時應該去找些成功、有名的人的故書作個參考,總會有些作用吧。 書中帶出首先要認清自己目標,途中不斷增值、裝備好自己,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每當想放棄時,就回想初衷,為什麼你站在這道路上,為的是什麼?就像RPG一樣,不斷升lv、不斷
    Thumbnail
    avatar
    ayuri
    2021-07-27
    Podcast: 英文隨手抓-第12集-到底在哪裡啦,吼,都找不到… 這集的主題是: 到底在哪裡啦,都找不到… 一名男子前往新莊面試, 但對當地不熟,於是撥打1999問路, 陰錯陽差還是一直找不到, 錯失面試機會, 因此怒告新北市政府國賠… 歡迎大家來玩… 大叔的粉絲團已經成立了, 請大家來逛逛… https://www.facebook.com/uncleja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3-22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12─海戰(李舟:嗚嗚嗚我錯了好可怕!師父我想家了!   在最前面跟觸手廝殺的人聞言正要退開,冷不防腳下一滑,被藏在觸手中的水母罩住了頭頂,一秒就沒了呼吸。   所能踩踏的地方全部濕了,好幾個異稟者一個沒站好都被掃了下去,成了依然隱身在海中的章魚的腹中食。   更糟糕的是……   「觸手裡面有寄生的水母!」那個能透視的人喊道,「那些水母會吸食人腦!」
    avatar
    火火
    2021-02-04
    《Goals!沒有目標,你哪裡都到不了!》:12步驟帶你真正達成目標!你有目標嗎?你有夢想嗎?聽起來很像直銷的話術對吧!但如果捫心自問你是否有答案呢?或是就算有,也只是想想,沒有規劃,也沒有實踐呢?雖然每年年初設下洋洋灑灑的年度目標,到了年底才發現一切又是一場空?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0-08-29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20 對…對…對… 注意到嗎? 台灣朋友都愛說這些!「台灣人是怎樣的?」只要問香港人這條問題,答案大都是「溫柔的」「熱情的」「有禮貌的」。「香港人是怎樣的?」,台灣人會怎樣回答呢?答案大致上是「很快的」「很重視效率的」「英文很好的」(這與天爸無關)。好了,究竟為甚麼我們的氣質會有這些差異?會不會跟我們平常說話的習慣有關?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08-06
    細數我們生活中會遇到的水果 每一款都有自己的風格(蘋果/百香果/鳳梨篇) 水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對人類維持健康、保持腸道正常功能和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等具有重要作用,水果中還含有各種有機酸、天然色素等成分,能補充人體所需水分及幫助消化。 蘋果 1.蘋果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茄紅素、山茶酚等多種抗氧化成分,可幫助細胞修復,有助維持身體機能。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20-04-10
    如果活到125歲,你現在會做什麼? (寫給即將35歲的自己)楔子-工作的第四年,我超憂鬱的!那年,我在護理之家服務。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對那麼多的「老、病、死」。在那環境下,死亡,相對就不可怕。病與失能臥床,才讓人感到揪心與折磨。空洞的眼神,訴說著靈魂想要掙脫軀殼的渴望......與絕望。 那段時間,我看到醫學進步下的另類超越極限。以前讀書時,總說人要活就要動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