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在各科診間,我也不想doctor-shopping|癒見慢性疼痛1-4

再結束下班後熱敷、電療、頸椎牽引的日常後,我開始嘗試至其他科別看診。
當背痛來到了第三年時,我已經陸續集滿各醫療院所、各科的集點卡了,家裡還收到一張健保局寄來的「關心」函件,內容大致是:「臺端今年看診次數已累積至89次,想必您為了健康問題相當困擾…」
在一家教學醫院的骨科門診,醫師對於影像的判讀,認為可能是脊椎側彎的影響,但令他不解的是,當我描述疼痛造成的日常生活困擾、情緒低落,以及多次出現放棄生命的念頭…,如果是脊椎側彎帶來的疼痛,應該不致於到這種程度阿?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在掛骨科的同時,我也掛了同院的免疫風溼科,希望好好利用請假的幾個小時,儘可能查出病因、解決我的痛苦。
我記得,那位免疫風溼科的醫師看起來挺年輕的,也很友善。他先詢問我:「妳的疼痛指數大約多少?」在醫師的桌子,貼有一張疼痛指數表。
我不知道怎麼評估自己的指數在哪裡。只說,自己因為這個疼痛已經久病厭世,醫師聽了便說:「這麼嚴重了?那應該有10分。」
圖片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免疫風溼科的醫師,認為先以「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為治療的假設,服用專門治療此症的藥物-「利瑞卡」(Pregabalin) 試試看,大概開了兩個星期的藥量;但服用了後,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這令我又感受到茫然與不確定。
我上網搜尋「纖維肌痛症」,得知這是一種全身有多處壓痛點的疾病,其病因醫界至今仍尚未釐清,大多數治療方法也常常無效,使得患上此症的人們飽受長期痛苦。
而我的狀況是,疼痛主要集中在上背部,似乎還不到全身10多個壓痛點;至於很相似之處,大概就是長期疼痛、疲憊、焦慮、注意力不集中吧。
在檢查生理性因素的同時,我也在身心科就診。
我告訴慣常合作的身心科醫師疼痛出現為我帶來的困擾,它幾乎已經成了我心情憂鬱與絕望的主因。
「憂鬱症會疼痛嗎?」我問醫師。
其實,憂鬱症的臨床表徵主要有四個面向:情緒、生理、動機、認知。其中疼痛、嗜睡、疲倦、體重變化,也是憂鬱症的生理面症狀。
身心科醫師也不太確定,只是他說,通常憂鬱症的個案很容易患上一種稱作「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疾病。
「大概開始需要服用『抗憂鬱症』藥物了…」醫師說著。
在這之前,我主要是會服用睡前的鎮定劑,以及固定的心理諮商。身心科醫師的假設是,如果疼痛是因憂鬱症的症狀,那也許服用抗憂鬱劑會有所改善。
於是我開始服用「速悅」(Efexor-XR 75mg),但似乎改變不大,身體還是常常處於無力、疼痛、嗜睡的狀態。
後來,又改開一顆叫「千憂解」(Duloxetine 30mg)的藥物,除了治療憂鬱症,還能治療神經性疼痛,我抱著很大的希望持續服用,但似乎沒有絲毫改善那蟄伏在我背部肩胛骨的疼痛。
我遊走在骨科、復建科、免疫風溼科、精神科找尋疼痛的原因,甚至連心臟內科也去過了,漸漸成了流浪在各醫院各科別的「遊民」…
圖片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在內心大聲地撕吼著。
難纏的慢性疼痛,黏上已經不堪職場壓力的我…身心的苦痛讓我感到絕望,但同時我又不甘心,因此繼續「抵抗」這的不明不白的疼痛,想繼續尋找病因及適合的治療。
如果能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誰會想doctor-shopping呢?
我相信著,一旦找出明確病因,並加以正確的治療,我便能扭轉這疼痛不已的人生;但期望越大,失望及失落也越大。
每一次看診的治療未果,使得我發現,自己不僅是掉進一個坑洞裡,而是掉入很深、很黑的隧道。
隧道似乎沒有盡頭,自然也看不到光透進來。
「隧道外,有人嗎?」我吶喊著,聲音越來越薄弱。
★這一篇【遊走在各科診間,我也不想doctor-shopping】是第一章的最後一篇囉!接下來,我們會進入到第二章的部分 : )
第二章:在隧道迷路,摸黑找光
第三章:孤獨與深不見底的黑暗
第四章:與疼痛的身體連結,發現自己的光
試讀篇【與身體對話:原來,你是為了守護我|癒見慢性疼痛4-2】
★如果您也有慢性疼痛、纖維肌痛症、憂鬱症、慢性疲勞等相關困擾,歡迎追蹤我接下來的文章分享,也許您會發現,原來也有其他人與您有著這樣難言又無法向外人訴說的感受。
到了第三、四章,角落星會帶著讀者一起: 在困境中找光,到最後發現自己就是光。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單次贊助,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持續創作,或按「追蹤」、「愛心」、「收藏」,謝謝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
★本文亦同步發表於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