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 ∞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次說到以前出國發生的事情時,小犬總會問,那時候我在哪裡?
最近看了Netflix的紀錄片<無限旅程>,請了數學家、天文物理學家、宇宙學家等,發表對於「無限」的種種看法,好比有無限小這種東西嗎? 宇宙是無限大的嗎? 時間是無限延續的嗎等等。
無限聽起來好像很難,但我有個很得意的點子,可以輕易地創造出無限 — 拿出兩面鏡子,放在你的左右兩側,望向任何一側,就會出現無限多的自己了。
其中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有個人提了個基於物理學的思想實驗,把一顆蘋果放在一個完全密閉的箱子裡,放上無限長的時間,基於化學能,箱子到後來溫度會上千度,緩滿地發生核融合,在繼續放下去,裡面的粒子會排列組合成各種可能性,包含任何想像得到的物體,在某個時刻,箱子又會變成跟原來一模一樣的蘋果了。
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嗎? 有的,如果我們就在那個箱子裡呢?
熟悉哲學的人馬上就會聯想到尼采的「永劫回歸」,其實是一樣的道理,如果物質有限而時間無窮,那所有的事情都將重複發生。如此說來,在這個世界上,可能不只會出現過一次我。
想想我能存在於此,敲打著鍵盤反思這一切真的很不可思議,從大爆炸開始,這些看似與我無關,神秘的各種能量、物理規則、物質的加總後,居然變出了我。我即是宇宙的一份子,一個短暫奧妙的巧合(知道嗎? 我們身體很多的元素來自於其他星星)。
可惜尼采畢竟不是天文學家,在目前已知的知識裡,即便時間無限,生命出現的機緣相較之下卻很短,因為恆星的能量遲早會消耗殆盡,別說生命了,點點星空都將被吹熄,宇宙會是一片黑暗寂靜。
成年之後我一直默默地思考「自由」這件事,正確來說,是人有自由意志嗎? 這個問題太重要了,關乎人的本質是什麼。在這裡的討論便是,人的種種思想與感受,都僅是基於種種物理定律發生在大腦裡嗎? 若是如此,那思想感受記憶乃至於自以為的決定,跟其他的物質在本質上有所差別嗎?
有時我覺得很寂寞,因為我似乎是周遭唯一會想,更別說在乎這些事情的人。
如果是的話,那麼一切的一切,打從大爆炸開始就已是定局,這個宇宙就是一部已經註定好的電影。
多年前進電影院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對主角的名字印象深刻,如果這是部存在主義的電影,π(pi)是否意味著人的處境? 儘管如圓周率一樣早已注定,但若不繼續演算下去,誰知道3.1415926後的下一位數是什麼。也就是說,這些哲學上的問題其實於我們的人生關聯不大(怪不得關心的人很少)。
如同無限這個概念,對人而言是難以想像與思考的,因為身為靈長類的我們,在數百萬年以來大腦的演化方向是用於日常生活,而非理解宇宙的奧秘。
紀錄片最後,某個哲學家誠實地說,他發現自己很難想像(在腦海裡視覺化)一千是怎樣的概念,事實上,超過10個就很難了(看到這裡我望向自己的手指頭)。
最終我得到了一些屬於我的有趣發現,在人的經驗裡,「無限」與我既無關又有關。
無關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所熟知的一切都是有限的。就算沙灘上的沙子是無限的,也於我無關,若我需要拿沙子蓋房子,大不了用卡車來載就是,此時沙子就變成以頓(或卡車)來計量的東西。
但什麼是無限的呢? 答案是活著,因為活著的人經驗不到自己的起點,也經驗不到自己的終點,很自然會以為,自己和天地萬物一樣,本來就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換個角度說也確實如此,每個人的主觀世界的確隨著自己同生同死)。儘管理智上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但若不深思熟慮、不戒慎恐懼,很容易就忘了這個事實。
這解釋了很多事情,若人的生命無限而物質有限,那不斷地累積財富成就也就合理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只是大多世人不想參透。
我認為治療師(或是所有認真看待人生的人)應該要更認識歷史、哲學(或許佛法也是其中之一)甚至是天文學,這些認識能幫助我們打破愚痴,思考身為人這個物種的自己是什麼,避免同螞蟻一樣汲汲營營、人云亦云、習以為常地活著。
這是我所知道最酷的一種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37內容數
一個治療師的工作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