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時間與二元世界的制約|無人記得的愛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回頭看,或許當時在寫莊子讀書筆記時,思考著「例子必定包含價值判斷」是否有任何例外,我已經站在二元世界的邊緣了。原來所謂的「貼標籤」,在這個物質世界是逃不了的命運,沒有什麼是不受制約的。
在過去瑜珈練習中,不斷把注意力觀照到相對的另一邊。在吸氣的時候,留意下行氣(吐氣的品質)在腎臟,在吐氣的時候,留意上行氣(吸氣的品質)在胸口。那是「這個是,那個也是」的練習,不忘相對的任何一邊。或許在這個過程中,已經悄悄在轉化二元世界的堅實壁壘,有這個也有那個,然後逐漸在身體與心智體會離兩邊。
當我意識到沒有什麼不受制約,沒有例子包含價值判斷 (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我發現,思考好像已經到了盡頭。我的頭腦唉了一聲,像是發現自己的窘境,也像是看到自己的自大與醜態(它本來覺得沒有什麼是在它的理解之外的),它的運轉逐漸緩慢了下來,彷彿當機,頭腦好像沒有話好說了。

一塊麵包屑,楊定一《時間的陷阱》

同一天,我開始讀楊定一《時間的陷阱》,原文書名 Trapped in Time 更為直觀,我們不都是在時間的限制中嗎?時間的制約,讓我們不知在追趕什麼,汲汲營營,害怕錯過時間,害怕活在當下,有過去要懊悔,有未來要盤算,哪來的時間活在當下呢?
讀這本書的過程,我不斷發現,咦?雖然他用的語言完全和莊子不同,表面上看起來是在講不一樣的事,但骨子裡,他們就是在講同一件事。
[繼續閱讀請訂閱專題]

無人記得的愛|喬安納日記

今天腦子中像是有回音,一直跳出「無人記得的愛」。這是在哪裡讀到的呢?
是挪威探險家厄凌‧卡格(抵達三極的第一人。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在《聆聽寂靜》中的第一章標題。
更確切來說,是他讀了 Jon Fosse 詩集中的字句。於是,他寫信問詩人,句子是什麼意思? 詩人很快回覆:「某方面來說,那就是寂靜在對你說話。」
2022 年底,我彷彿聽見了寂靜在對我說話。只是,它並非透過文字,而是一種「感覺」。我從未體驗過、無以言喻的一種強烈的感覺。
我想我是自找的,我在無數的書籍、經典中,不斷地在找什麼是解脫、什麼是自由、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我在 2022 年 12 月 30 日的日記中寫下:「我內在的無形寶藏。」其中之一,便是「和宇宙接通的意念,對真理、自由的渴求。」
接著,彷彿大霹靂般,一切(重)生。(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切死。或者,不生不死)。
文字無法描述我體驗了什麼,我彷彿跨入了未知的領域,只能繼續觀察。有股書寫的衝動油然而生,於是我寫下這篇文章 (也許接下來會聊聊一切從何開始、體驗到什麼),試圖寫下這個無人記得的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76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1K會員
807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