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他人的期待和框架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迷茫,想做的工作或事情、想過的生活、想愛的人 是什麼模樣?是不是可以少活在他人的期望和框架。」
——久久
★Jamie解方★
如果你有一隻時間遙控器,可以讓你將人生快轉到你想做的工作、想過的生活、遇到想愛的人,請問你會按下快轉鍵嗎?
這是電影《命運好好玩》的劇情。劇中男主角原本以為,按下快轉鍵,就可以不用度過生活中那令人難熬的過程,直接來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但最後的結果,是他錯過了自己點點滴滴的人生。
回到你的提問,我想先反問你,你是否曾在過往,尤其是小時候,常常是由他人代替你做決定?小到生活瑣事,大到升學、就業的決定,往往是某些人說了算,而這些選擇,後來你發現並不是你想要的,然後心中有所埋怨?
但是,現在你長大了,你越來越擁有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可以自己做決定了,但反而迷惘了。
我想,對於思考未來處於迷惘狀態的你,也許可以倒過來,思考過去,重新回顧自己的人生。
「你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現今所在的這裡?」
然後,也許你會發現,你所在的這裡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抉擇」所累積而來的。
未來的你,還是有很多抉擇的機會,你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被他人框住,或是做出不符合他人期待的抉定,但人是活在「關係」之中的,有關係就很難不被勒索,因為在乎。
但我想給你的建議是,你必須先去區分,哪些關係是你在乎的,哪些人其實你並不在乎。不要去在意你不在意的人,而若是你在意的人,你自然會希望自己的抉擇能夠得到他們的支持。但當你的抉擇無法獲得支持,你是否願意再一次犧牲自己,去符合對方的框架或期待?或者,你願意為了突破這些框架或期待,而盡力去溝通?
最後,我想說,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真的能替你決定你的人生。框架和期待,有時其實只是我們逃避「為自己負責」的擋箭牌。
只要你願意全然的為自己的抉擇負責,自然不需要活在他人的框架或期待之中,除非你選擇了逃避自己的責任,把人生的好壞歸咎於他人的控制。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