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想要什麼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問老師,要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迷惘高職生
★Jamie解方★
分享兩件我自己關於「想要」的經歷:
1.我和一個朋友跟老師約好,帶午餐去老師家一起吃飯聊天,因為我會比較早到,前一天我就問朋友,當天要不要乾脆順便幫他買午餐?
他回覆說:「不用了,因為我要到當天才會知道自己想要吃什麼。」
–→有些想要,時間到了自然會浮現出來。
------
2.前幾天,我一個人去爬合歡山。
早上8點,我穿著輕羽絨外套,從3158 cafe 進入合歡尖山步道口,手腳並用爬到山頂,才知道在山下看到貼著稜線的帥氣蜘蛛人,其實有多麼狼狽。
在山頂稍作停留,環顧合歡群峰後,走另一側步道下山,是陡峭的階梯。
然後接回台14甲線,進入石門山步道。
時間來到早上9點半,一輛輛中巴載運團客入侵合歡山,山頭瞬間熱鬧了起來。
混入團客行走石門山步道,登頂後再混入一群看似大學生之中,互相幫忙拍照。
下山後,來到傳說中的松雪樓,時間來到10點半,餐廳的午餐時段還沒開始,於是回到3158 cafe,簡單吃了關東煮。
一切順利美好,美好到我吃完關東煮後,準備再走合歡主峰。
中午時分,來到武嶺停車場,等了好一會兒,等不到車位,只好下行到昆陽停車場,要先走1.3公里才能到合歡主峰登山口。
大概走了500公尺,覺得好厭世,決定放棄,就回頭了。
放棄這件事,對我來說不容易,畢竟時間還早、天氣很好、雙腿也還走得動;而最終讓我打退堂鼓的點,是對沒有遮蔽的艷陽和滿滿的紫外線已承受到底了。
走回昆陽停車場的途中,陸續經過幾位單車騎士,我伸出大拇指說加油,聽到虛弱的回應說謝謝;回到昆陽,也停了一大群單車騎士,其中一位男子突然大吼一聲,我嚇了一跳,似乎是因為高海拔有點喘不過氣,旁邊的人為他打氣「撐著!你來到人生的頂峰了!」看來那聲吼叫應該是誇飾的發洩,但仍感覺得出非常疲憊。
40歲的我,正學習對每件事盡力但不勉強,尤其深知在海拔3000以上之處,勉強不會有好下場。但看到這群單車騎士用盡全力燃燒生命,還是有點羨慕。
回到清境的民宿休息一會兒,再去走清境高空步道,我感覺到安全又無趣。
–→有些想要,不是日常生活中的選擇,而是比較關乎夢想,此時需要你捫心自問,你願意為你的想要付出到什麼程度:你可以接受輕鬆安全但無趣的選項?盡力但不勉強的選項?或是你願意用盡全力燃燒生命的選項?
------
無論是日常生活選擇的想要,或是關乎夢想的想要,我想,你都必須先確定,自己到底有哪些「選項」。
我的建議是,你先盡可能去探索這個世界,接受各項來到你面前的機會,讓自己能夠拓展選項。然後,在摸索的過程中,時時回到自己的心,確認這個選項是否能夠與你的心境對應。
另外,你的問題,其實是每個年齡階段的人都會思索的課題喔!讓這個問題常保在你的心中,願你活出想要的人生!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