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展|建築】挑戰—安藤忠雄展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挑戰—安藤忠雄展》忠泰美術館、安藤忠雄建築展實行委員會
雖然很早就拿到票了(感謝朋友贊助的免費票),我跟友人卻因為工作排班時間,直到展覽期間進入最後倒數,才相偕來到松山文創園區。
那是一個多雨的午後,行走在有些窒礙的天氣下,卻恰巧符合了展覽的主題——挑戰。

|崇拜|

安藤忠雄是一位半路出家的建築師,非科班出生,曾當過職業拳擊手,卻在21歲時踏上了自學之旅,去到世界各國實際走訪建築,最後成為大師級的人物。
我自己第一次知道安藤忠雄,是因為梁靜茹《崇拜》的MV,就是在他的知名作品・「水之教堂」中拍攝的。清水模的牆面色調冷淡卻舒適,而牆上均勻排列的洞口,則成為MV中梁靜茹傾述自我祕密之處。
當MV的最後,教堂的大型落地窗緩緩合上,十字窗框與窗外水中的十字架,在窗面上、水面上,互相投射、倒映出無限多個十字架。這樣的畫面震撼了當時還只是高中生的我,從那時起我就認識了安藤忠雄這個名字。
話說回來這次的展覽,主要分為四個展區——「空間的原型」、「城市的挑戰」、「景觀的創造」、「與歷史對話」。
展區都規劃得很完整,導覽則請了作家謝哲青為大家介紹。個人覺得選人很不錯,雖然他偶爾會忘記捲舌,口音就有點出戲⋯⋯但可愛XD
而我就直接來介紹一下我最愛的作品吧。

|水之教堂|

正如先前所說的,雖然只是透過早年畫質不好的MV,但作為與安藤忠雄初相遇的建築,其帶給我的心靈震撼,即使撇去《崇拜》這個作品中,作詞以及導演的加持,讓我在十多年後回想起來,依然回味無窮。
這個教堂位於四季分明的北海道,有著最自然的時間變換地景,每個季節前來都能深深感受到季節、時間與光景。這是這個地點的天然優勢。
而在這層優勢上,安藤忠雄設計了洄游式的動線。首先依著側邊的L型牆面,從窄道進入建築本體,彷彿穿梭時間,在長長的過道聽著隱約傳來的湖水聲,也使心靈沉澱下來,盡頭則是大片落地窗與窗外的人工湖,開闊的視野讓人有如柳暗花明,落地窗的窗欞則有如畫框擷取自然景色。
此時,十字架映於水面,教堂完全融入地景之中;水面的光景又映於玻璃窗面,將自然景色融入建築——光想像就能感動於被自然、被信仰環抱呵護。

|清水模、光影變化、與自然共存|

南岳山光明寺模型
倉庫中展出的作品太多了,我就不一一列舉,總之擷取幾個關鍵字給他的建築:清水模、光影變化、與自然共存。
基本上他終其一生最注重的建築核心,就這三點,所以聽謝哲青的導覽,聽了二十幾個作品到了最後,說辭就變得有些重複,想來是寫稿的人也經生不出更多樣、更不同的文案了吧。
但這能側面證明,安藤忠雄他這樣一生專注少少幾個事情的日本職人性格吧。
收錄幾句我特別喜歡的安藤忠雄的名言:
「如果可能,想創造出能永存人們內心深處的建築。」
「旅行造就了人,也造就了建築師。」
可以看出他對建築、對自己,都有著極為深刻的念想——正是有了這樣的執著,才讓他能一路勇於挑戰自我,從貨車司機到職業拳擊手,從沒讀過大學到自學拿到建築師執照。這樣的挑戰精神造就他不凡的人生,也就是此次展覽的主軸。
這樣的積極性,可能就是我這樣習於怠惰的人要多多學習、勉勵自己的吧(笑)
同行友人拍攝的手稿展圖
其實比起展覽中各式各樣的建築介紹與模型,我可能更想知道他自學的壯遊旅程中,所體驗、感悟、實行的所見所聞吧。畢竟這可是他成為大師的基礎,真的很好奇他是怎麼思考的,但雖然展廳有展出他年輕時的手稿,不過我更感興趣的應該是他「自學」的心路歷程,這部分就沒有特別展示出來。
不過也許他過去出的書有詳細介紹過,只是我沒看過而已⋯⋯說到這個我就想起來另一個這個展的吐槽點——明明是安藤忠雄的展,但是最後的購物區居然沒有安藤忠雄的書⋯⋯?是我去的時候已經賣完了?不太可能吧,書有這麼熱門嗎?倒是有一些其他的關於建築的書,可惜不是此次展覽的主角,就沒有想買的慾望。
至於紀念品⋯⋯我覺得都做得很難看,有點忘記長怎樣了,但是安藤忠雄的建築明明都很美,用手稿做成紀念品感覺也都很不錯,但現場的紀念品,都不好看⋯⋯通常我逛完展都會買個明信片、L夾做紀念的,但這個展的紀念品實在太滅火。
店裡倒是有需多家居擺飾蠻不錯,應該是忠泰集團自己出的產品,都貴貴的,看到有一瞬間心動的是可愛的天氣瓶,可惜預算有限就沒下手。
這次的心得大概就這樣吧。雖然看完了許多模型跟設計前後的由來、故事,但果然有朝一日還是要實地走訪!畢竟建築這種東西,若不真的置身其中,親自體會那些展區小牌子上所寫的文案,也就是隔了一層膜,無法如建築本身感動人心的心得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