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17-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Chapter.1 不批評

2021/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日期:7/23
  • 閱讀時間:7:40 - 8:00
  • 寫作時間:8:00 - 8:30
  • 製圖時間:8:35 - 8:40
  • 閱讀書籍: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為何會有批評抱怨?
無論什麼情況下產生批評抱怨,我們都很容易忽略一件事「每個人具有不同觀點」,我們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情,都會有各自不同的觀點。這些觀點也許來自每個人過去的各種經驗。
然而當我們面對另外一個不同的觀點時,我們往往都是先採取「拒絕態度」,會優先認為自己的觀點才是最正確的。所以當我們看到別人採取跟我們想像中不同的做法時會認為對方是「錯的」,甚至有些人嘴巴上說認同,但是骨子裡卻還是極力批評抱怨
所以在批評抱怨前,先放下自己的既有觀點,先了解對方腦袋裡面如何思考,基於什麼原因而生的觀點。
批評責備其實也是種溝通模式
你覺得批評責備抱怨,是一種溝通方式嗎?如果這是種溝通方式,那會是「有效」的溝通方式嗎?
無論在家庭或是職場上,許多的批評抱怨可說是屢見不鮮,相信連我們自己都很常在抱怨,如果靜靜的思考一下為何會批評抱怨?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會回答「抒發心裡的不滿」
沒錯!這是人之常情,在心理層面上,當我們遇到看不過去的事情,自然的就會產生批評抱怨。但是在現實層面上呢?批評抱怨解決問題了嗎?情況獲得改善了嗎?尤其在人際關係上,「批評抱怨並不會讓關係獲得改善,而是容易更加惡化」
批評責備似乎是種天性,我們可能都曾經做過批評抱怨別人,但是換個角色時,回想看看當我們自己受到批評抱怨,心裡的感受是什麼?反應是什麼?往往在批評抱怨後的焦點就不是在原本的議題上,容易轉換到「自我認同的拉鋸戰」
就像前面提到的每個人會具有不同的觀點,每個人會有不同的「主觀意識」,同時這也是一種對自我的認同,「批評抱怨時就是否定他人觀點」,這時候可以想想當對方覺得被否定的時候,是否還能溝通呢?是否會傷及彼此關係呢?
在這本書當中的第一章精髓「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