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影宅》裡的催眠,我們生活的世界是真實的嗎?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我的弟弟在看動漫《影宅》。我走到他旁邊,心想:動畫裡的角色怎麼都黑漆漆的、沒有臉呢?這樣的動畫好看嗎?
經過弟弟的「央求」,我才「勉為其難」看了第一集,結果,一看就驚為天人!
動漫《影宅》第一季海報。海報上半部是「影家人」,下半部是「活人偶」。圖片來源:LINE TV

喝了咖啡就被催眠?

動漫的故事設定是:人類只要喝了含有煤灰的咖啡,就會被催眠,以為自己不是人類,是「活人偶」,是用來服務「影家人」的。(影家人就是黑漆漆的、沒有臉的、會冒煤灰的角色)
所以,現實生活中,只要喝了咖啡,或是某些飲品,就會真的被催眠,以為自己不是人類嗎?
首先,催眠定義是:當你對某件事情信以為真,這就是催眠。
現實生活中,我給你一杯咖啡,告訴你:喝了這杯咖啡,你就會被我控制,聽命於我;喝完這杯咖啡後,你真的會被我控制嗎?根本不會嘛,因為,你並不會「相信」我說的話是「真的」啊!
可是,如果我對一位喪失記憶的人說:我是你的家人。這個人因為喪失記憶了,所以就很容易「相信」我說的話了。(感覺好像小說《別相信任何人》的劇情喔!)

真正的催眠其實是……

因此,真正的催眠並不是催眠師真的對個案做了什麼,而是個案自己選擇要相信什麼。在一對一的催眠療癒裡,催眠師引導個案進入潛意識活躍的狀態(此時個案仍然保有自己的意識,只是潛意識變得比平常活躍)。然後,催眠師透過提問,讓個案說出自己潛意識裡的訊息。潛意識傳遞訊息的方法各式各樣:可能是個案在腦海中隱隱約約看到什麼畫面;可能是突如其來,腦海中就浮現了一些想法和答案;可能是……

我們生活的世界,是真實的嗎?

雖然現實生活中,並不會喝了一杯咖啡就被催眠。但在《影宅》裡,人類持續被灌輸自己是人偶的訊息:睡在箱子裡,就好像人偶被收納在箱子裡;閱讀人偶的「使用說明」;複誦影宅的生活規則……這些,都是漸進式的催眠,使人類一步一步「相信」自己「真的」是人偶。
那麼,現實生活中,我們認為自己是人類,但是,會不會我們其實不是人類?會不會我們認為的「真實」其實不是真實?會不會我們一直以來堅信的東西,有一天會出現裂痕?
赫曼•赫塞在《徬徨少年時》寫道:「鳥奮力衝破蛋殼。這顆蛋是這個世界。若想出生,就得摧毀一個世界。」高中時讀到這段話,其實讀不太懂;現在依然沒有把握自己真正瞭解,但感覺好像更靠近一些了。
究竟,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呢?
只要你願意相信這是真的,這就真的是真的了,這樣也就足夠了,對吧?
*
→ 免費索取「冥想音頻:富裕」試聽版
*
找到Paisley:
→ 追蹤IG,覺察潛意識裡富裕&被愛的信念
→ 訂閱電子報,收到催眠&潛意識的心法和技巧
→ 預約催眠,預約更好的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自我催眠一對一顧問課程,做自己 24 小時的催眠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aisley 珮希莉,「潛意識生活家」&「催眠師」。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直接開啟自由工作者的事業。2022年,取得美國國家催眠師協會(NGH, National Guild of Hypnotists)的國際證照,正式成為一位催眠師。向大家分享我如何善用潛意識,創造自己非常喜歡、怦然心動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