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各位都該去看一下的作品-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諒我用軍中命令式的班長口吻,向各位強力推薦《電馭叛客:邊緣行者》Cyberpunk: Edgerunners, 此部在我心中扔下核彈,掀起滔天漣漪久久不能散去的神級作品。不過,期望越高,失望越重,還是不要過度吹捧好了。此作品每集也不過20分鐘,共10集,看完花不了你多少時間的,不妨看看。
動畫海報
如果用簡單暴力的粗略分法,這部動畫就是:炫、血腥、性、感情、叛逆,反正你把它想成是爽片會有的元素,他大致上都有。不過在於打鬥上面的細節倒是還好,不過槍林彈雨的呈現也算是緊湊刺激。

以下開始討論,可能會有部分暴雷,再請斟酌

不過,我還是希望沒看過的人能去看,所以盡量以不揭露太多劇情為主做討論,若真的不懂我在說什麼的讀者,建議直接去看片子了不要猶豫不要懷疑。你不會有什麼損失的,而且心中可能也會像我掀起漣漪,絕對值得你花時間。
不同的影視作品大部分都會某種程度上滿足人們的幻想或期待,像是連續劇的老戲碼,鄰家少女遇到貴族公子哥,突然的麻雀變鳳凰之類。這部作品之所以我高度推崇,其實也是我部分價值觀跟作品高度契合:充滿一種叛逆的自由精神。
我也沒有要像谷阿莫那樣粗暴拆解一部作品,讓你在五分鐘之內快速理解,我只能說好的作品,還需閱聽者自行細細品味。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跟感受,這些是無法假手他人的。
之前我也並沒有看過cyberpunk 2077,也沒玩過遊戲,也沒特別偏好科幻類作品。只有看過【銀翼殺手】小說。不過這種對社會的反動,跟一種崇尚自由的叛逆本來就會吸引很多人,畢竟生活苦悶,大家都想要活得精彩、活得有趣、活出自我。

一切都從主角撿到一個外掛裝置開始

而我們的主角大衛,反正就是經歷了一些狗屁倒灶事件的可憐青少年。後來撿到了一個超強外掛裝置,安裝在自己身上,開始變得像葉問能夠一挑十。能夠扛200斤麥子十里山路不換肩。 好,反正他老兄就因為這樣開始了他的傳奇之路。
簡單來說,這裝置就是能夠用極限的速度,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完很多事情,讓主角擁有巨大的優勢跟利用價值,也讓他陷入了很多麻煩事。但同時也給了底層的他一個鹹魚大翻身的機會。
不得不說,這部作品的美術設計十分搶眼,飽和的絢爛色彩衝擊你的眼簾,但在豐富的配色下卻不會顯得弔詭跟失衡。而在配樂上則是也是恰如其分的,都是很能營造氛圍的旋律,能夠讓觀者沈浸而不出戲,渲染情緒效果十足。

你要苟且地活著 還是絢爛地死去

你我皆凡人,或是說不是凡人的人,最終都難逃一死。而你選擇了什麼樣的死法?取決於你的價值觀,為誰而活,為何而死?這部作品也不例外,常常會有人領便當先下班,死法並不算獨特。不過這群「叛客」,都有自己的定位跟性格,雖說沒有到很立體但也足以產生既定印象了。
大衛就是這樣子拚搏上來的底層,雖說他還是充滿迷惘,但他後來就是選擇為愛而死。帶著中二的氣息,覺得自己獨特自己能駕馭外掛裝置,有種「個人傳奇」的屁孩感。總是以為自己不會那麼衰,不會像其他人一樣失控。不過也是啦,主角光環就是這樣,沒有天賦異稟怎麼當主角。
不過,我很喜歡大衛的死法。
我不喜歡無聊且苟且的活著,雖然我也覺得他不需要這樣犧牲自己,因為與其犧牲自己來達成愛人的夢想。但,更關鍵的是,遠勝於夢想的事物,就是:跟愛人相擁的每一刻。 不過大衛還是帶著一種悲劇英雄的壯烈成仁而死,雖說浪漫但也不切實際。這種衝動有點買櫝還珠,也是一種自私的成全,只能說...
電影-賭神
不過反正這種帶著一種好傻好天真的熱血主角,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就是了。大衛從菜鳥,變成可靠的隊員,再當上領導者,跟著一群夥伴出生入死。都試著在這五光十色、混沌不明的夜城,在這座「不要相信任何人,除了你自己」的城市,用自己的生存法則試著往上爬、試著達到頂端。大衛這種的傻勁,大概也是來自於,因為沒有什麼好顧忌的一無所有,既然沒有什麼好失去,自然而然不需要瞻前顧後。

電馭叛客的叛

對我而言,這裡的叛,是叛逆、是背叛、是離經叛道的叛。試圖打破社會框架的一種生存法則,因為社會上的階級已經固態僵化,許多人正在底層苦苦掙扎。當然,可以說我是在腦補沒錯,不過作品一出作者已死,留下來的都是觀者的意念投射。
大衛不聽勸的一意孤行是叛逆,大衛最終也沒有尋求在體制內的穩健發展。背叛則是在於夥伴跟人與人之間,慢慢地發酵迸發。至於這作品本身就沒有要循規蹈矩,也許可以給面對沈悶生活的觀眾,一點宣洩的出口,滿足一點幻想吧。

劇情

如果真要嚴格說,其實劇情並沒有太多厚度。但我並不覺得這部作品要述說什麼大道理或承載太多東西,其實就一個字「爽」。完全沒在拖泥帶水,也沒有要跟你囉哩八唆五四三慢慢鋪陳太多東西疊加,節奏相當明快。你就算一口氣看個五集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至於劇中裡面的一些術語,其實既不難懂也不影響你觀影體驗。
至於運鏡方面也算流暢,沒什麼太多好挑剔的地方。人物的特徵跟呈現我蠻喜歡的,不需要太多解釋跟說明,我可以清楚地從這人舉手投足瞭解他的個性與在團隊中的定位。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推動劇情前進的動機,也能夠理解角色當下的心境跟情緒。
這部作品就是彷彿會給你一個毒癮般的緊箍咒,你會被定在座位上,然後待時光迅速流逝,彷彿走進精神時光屋。你會好像被打了什麼藥劑般,覺得自己身上多了什麼東西一樣,也許叫做感動、或是叫做心靈悸動。看的時候請不要做任何事情,因為你無法分心的,你整個人會被吸進去的,會耽溺在裡面的世界。

結論

然後,這部妹子其實都蠻香。團員的組成既有魅力,又好像各自獨立,也不能說毫無凝聚力。畢竟大家都是出來討生活,而在凶險的夜城裡,唯一能完全信賴的似乎也只有自己。但因為出了太多次任務,又有一種不言可喻的革命情感跟羈絆氛圍。而主角一次次瀕臨崩潰的邊緣,也許呼應到邊緣行者吧,這群人都是在邊緣行走,在鋼絲上求生存。在臨界值上隨著自由之樂狂舞,盡可能地對抗跟無視權貴,為自己的生存拚搏,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自己的信仰。
最終走向絢慘的死亡,但已經足夠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