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冷漠,誰之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大陸發生了一起這樣的事件:
有個晚上,在一家醫院門口發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司機把一名行人撞飛好幾米,傷者倒地昏迷,頭破血流。
司機見狀,立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120給出的回覆是:既然事故發生在醫院門口,那麼還是建議你去醫院的急診部求救,以便傷者能夠得到及時的醫治。
於是司機跑去醫院的急診部向醫生求救。那位醫生說:那趕緊把傷者送進來呀!
司機說:哎,不行!我沒有專業的搶救知識,我可不敢動這名傷者,還是您醫院派人出去,把傷者抬進來吧!
醫生說:現在整個急診部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值班,我不能擅離職守呀!萬一出了什麼事,我擔不起這個責任,上級領導也會處分我的!
司機急了,掏出手機開始拍,氣憤地說:好呀,好呀!你們醫院門口的保安也不管,護士也不管,急診部的醫生也不管,你們醫院是不是沒人管,是不是就這樣見死不救呀?
醫生最後表態:急診部這是我的崗位,醫院門口不歸我管,我建議你還是撥打120吧!
最後,司機沒辦法,只能再向120求救。
像這樣的事情,在大陸並不罕見。(當然啦,香港也曾發生過!)
大家冷靜地想一想:在這起事件中,誰要負主要責任?
大家是否覺得,主要責任在於醫生,是醫生道德質素太低,沒有醫德!
然而,急診部這名醫生,從原則上來說,他堅守自己的崗位,沒有擅離職守;實際上,他沒有任何過錯,也完全沒有失職!但是,從一個「人」的角度來講,他沒有盡力!如果醫院門口被撞的傷者,是他的親媽;那麼,肯定地說,即使他不邁出急診部的門口,僅憑著手上的電話,也能把他的親媽及時地收治,你信不信?
那麼第二個,咱們再來想一想醫院門口的保安,如果說被撞的傷者,是這醫院的院長;那麼,僅僅是憑著保安隊的這點能力,也絕對能把受傷的院長送進急診部,你信不信?
說完了這兩點,這件事情的過錯全在醫院嗎?
第三,如果這名傷者,是司機的親兒子,即使醫院不派人出來,即使保安不伸出援手,他也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兒子躺在地上,腦袋鮮血往外流,就這麼乾等著四十分鐘?這名司機絕對能想到辦法,可以把自己的兒子,及時地送進急診部,你信不信?反正我就信了。
第四,那些圍觀的群眾,如果真的有足夠熱心,也絕對不會讓傷者就這麼在地上一直躺上四十分鐘!群眾們會群策群力,將傷者送往急診部!當然啦,這也許會有人說,那些群眾沒有搶救知識,主動搶救傷者的話,可能會適得其反!但,如果當時現場的群眾,全部都撥打120,或到醫院門口聚集,事情總有所改變吧!若是什麼都不做,就是圍觀,人可能就完了!
綜觀上述四個情況,無論是急診部的醫生,醫院門口的保安,撞了人的司機,乃至於圍觀的群眾,他們所有人採取的做法,全都是保證自己沒有任何過失,那就可以了!其它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們每個人想的,都是明哲保身,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發自內心,全力以赴地想要去拯救這名傷者。這就是現實,現實就是這麼殘酷。大家再冷靜地想一想,即使當時你我都在現場的話,結果也不會有什麼不同的呀!
為啥?在大陸,救人很有可能會變成被告人的。不惹事、不生事,那就沒事!別沒事找事,尋釁滋事!否則,自做蠢事!唉!
(2020-10-14)
有一次在深圳東門入口不遠處,眼見新疆仔扒手從一名女子的背袋偷了東西,還繼續調戲她,而傍邊還有同黨在附近,我竟然大聲喝住,隨即叫那女子趕快跑。與此同時,我也轉身快走,就到不遠處的警務崗報告,並要求對方隨即採取行動。誰知對方說,那裡不歸我們管。我說:像這樣的事,是男人都該管。再三曉以大義,他們才說給我打個電話。(當年的新疆仔都隨身帶著小刀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無半點墨,胸懷天下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鼠的夢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名與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利字當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歸根究柢,一個字——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心取代上帝時(馬可福音7:1~23)神學家安.莫利希(Ann Morisy):「健康的宗教不強制灌輸一些思想,但教導、引導人們自發思考。健康的宗教邀請我們以謙卑來面對自己所信與所知。」(《有身體的教會:在疏離的數位時代擁抱群體生活》,邁克.福斯特(Michael Frost),博客來電子書)
    Thumbnail
    avatar
    小馬
    2024-06-03
    人心有時候看錯人,不是因為你瞎,而是因為你善良。有時候相信人,不是因為你蠢,而是因為你把感情看得太重。有時候忍下,不是因為沒理,而是不願去爭了。有時候不是因為你不夠好,而是你判斷錯了。人心真是無法看透。但是我會一直善良無悔,因為我始終相信,心靈美麗,世界就美麗。你給自己一個高度,世界總會還你一個尺度!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9
    人心看不透也猜不透。對於不擅長交際的人來說 每一次的社交活動總是耗盡能量 一不小心就送給對方一個 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4-27
    仁心從前,有一位名叫劉仁的村民,他以其慈悲和仁愛的品德聞名於村中。每當有人遭遇困難,劉仁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盡力幫助他人。他的仁心善舉讓人們感受到溫暖和希望,
    Thumbnail
    avatar
    star polar
    2024-04-16
    人心莫説多
    avatar
    璐夢芙
    2024-01-27
    [人心] 酥糖那年,他七歲。 應該要蹦蹦跳跳的年紀,但他總是安靜的、沉默的獨自處在一群熱鬧活潑的孩子裏。 「小珞小珞~」 他回頭,江家的小小跑了過來,「我媽有給我零用錢,我要去你家買冰棒。」 「嗯。」軒珞點點頭,江家的小小是唯一會跟他搭話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蒔舞
    2019-09-20
    [人心] 不速之客 05『我想說珞大人這裏怎麼有這股味兒,原來是九娘在這裏呀。』月娘挑起眉挽起水袖,望向坐著的九娘。 九娘也擺出笑容,『奉母娘之命送禮過來給應龍大人,正等著他呢。』 『妳還是一點都沒變呀,死追著一個看不上妳的男人跑,真不曉得有什麼趣味。』月娘也不生氣,毫不客氣的刺了回去,
    Thumbnail
    avatar
    蒔舞
    2019-09-19
    [人心] 不速之客 04軒珞把自己打理好下樓的時候,小俞跟赤已經把店裏整理好並開了店,九娘還站在門口,見他下樓來直朝他笑。 「赤,請九娘進來吧。」軒珞開口。 軒赤這才走過去開門讓九娘進來,九娘進門仍然朝軒珞一福,『多謝珞大人。』 「不敢,我這小店還要開門做生意,要是九娘執意要等,就請坐在那裏吧。」軒珞指著角落的桌子。
    Thumbnail
    avatar
    蒔舞
    2019-09-18
    [人心] 不速之客 03『生我的氣?』 軒珞瞪了他一眼,想發脾氣,看著他的笑臉又罵不出口。 『對不起,不過我真的拿那女人十分沒輒,牙尖嘴利的說也說不過她,又打不得。』軒應把他摟在懷裏,笑著解釋。 『你沒輒就丟給我處理,讓她在我屋子裏嫌東嫌西的?』軒珞氣得要命,揍了他幾拳,不過對軒應而言大概是不痛不癢。 『就說了對不起。』
    Thumbnail
    avatar
    蒔舞
    2019-09-17
    [人心] 不速之客 02晚上最忙的時候,軒赤還是化了人型起來幫忙,雖然還是不太願意開口講話,但至少軒珞放心了些,頻頻朝他笑。 令月閒著沒事不好意思吃白食,也跟著來幫忙,他比軒赤還高半個頭,身材壯碩體型高大,每個老客人都得抬頭才能望著他,問軒珞那是誰,軒珞只笑著說是遠親的表弟來幫忙的。
    Thumbnail
    avatar
    蒔舞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