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童年(八)我和兒子同班學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紐西蘭的小學很重視課業以外的學習和興趣培養,課外活動項目很多,其中包含了表演藝術和樂器的演奏。一般華人小孩多數選擇樂器,很少去學橄欖球,像洋人家長那樣,希望小孩有朝一日效力國家隊“ALL BLACK“。

我們也從善如流,讓小孩學習容易攜帶的小提琴。為了讓他在學校樂團有好表現,並強化他的學習興趣,就在暑假期間報名了社區的小提琴學習班,每個週末上課一次。

我自己高中時期參加過軍樂隊,吹的是豎笛,俗稱黑管,對學習樂器有不小的興趣。但兒子才八歲,實在沒把握他是不是真的喜歡這種樂器。我乾脆把自己也搭進去,參加同一個班。

開課第一天我就有些尷尬了。首先,全班只有我一個是近中年的成人學生,其他的學生最大的不超過十歲。最讓我難為情的是,老師是一位有小提琴教學證書的高中金髮女孩,我猜我的年紀應該是她的兩倍大。於是,這“好學的老學生”就成了那社區週末音樂班最有趣的風景了。

在停車場,別的家長寒暄問道;你也送小孩來上課哦!我回答說,我也來學的呀!只是他們臉上的表情似乎有些怪異,可能覺得我是在開玩笑。頓了零點幾秒,然後;才擠出幾句恭維的話,真的有些難為情。不過,在孩子面前,我仍然表現得超熱愛這樂器的樣子。

學習的過程一一展開,從提琴的基礎常識,G, A, D,E四條琴弦和琴弓的認識,如何調音,到如何持弓和拉弓的技巧。為了確定姿勢正確,老師會從背後手臂環繞;親自按弦,拉弓指導。這有多麼尷尬,就不必多描述了。

總之,學習的經驗是愉快的,和兒子同班上課,回家又可以把他拉在一起;複習當天學到的技巧,這樣一次督促兩個同學一起做功課,氣氛和效果真的不同凡響。

很快的兩個月暑期課程快到了終點,最後一個週末課程會有一個成果發表,就是所有才藝項目都得上台演奏兩首曲目。小老師上課時說,好好練習,下個周末我們演奏給爸爸媽媽和叔叔阿姨們聽,要努力哦!

從聽到期末演奏的事開始,心裡不斷的起伏,我知道;我的心理是有些複雜。休息時間,她特別跟我說,她也會上台,我們兩個分別站在一排孩子的兩側,她會盡量用自己的琴聲調控整體的聲量。她一邊說,我已經很快發展出了我的對策。我心裏決定,我不能出現,最好是缺席。但須要一個理由。苦思了一下,有了。

我說:“哎呀!這麼巧,我剛好要去參加已經申請的當地大學企管研究所面試。可惜,沒法參加,真的糟糕透了。”。

當然,這是不折不扣的彌天大謊。我心裏不想去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如果不凸槌,拉得超棒。台下的父母可能不屑看到我這“高手”,心想;這算什麼成果發表!反之,如果我怯場;因而放炮,害了孩子們的辛苦成果,這笑柄怕會在社區裡廣為流傳,那要如何是好啊!

這個“懦夫”的舉止,對兒子來說,是一輩子不能說的最高秘密。我做了,也是有點遺憾。不過,重點是,我成功的把孩子押上了提琴的學習列車。這一段也成了心裡甜蜜的親子回憶。



149會員
183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Welfortune】一機多用陪伴孩子成長的甜夢星空投影燈音樂小夜燈一直是許多寶貝陪睡的好朋友,當然我家晴晴和程程也有一台屬於他們的可愛音樂小夜燈囉💗~ 更多甜夢星空投影燈的詳細圖文影音介紹在這👉https://reurl.cc/LA4lb4
Thumbnail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3-06-20
孩子的第一堂生命教育課:如何陪伴孩子面對離別,學習珍惜當下昨天早上,我們家養的倉鼠小球球死掉了。這是小漢堡和小籠包第一次面對生命的離別。我們帶著小球球去我們最愛的公園,在大樹下挖了一個洞,跟小球球告別後,把他埋進土裡。回家後,小漢堡和小籠包都哭得好傷心,晚上也不像平常一樣,兄弟倆沒有講話、沒有拿桌遊玩,也沒有吵著要和爸爸玩槍戰,就只是安靜地坐著。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3-05-02
物資捐贈|一份陪伴孩子長大的助學禮物德內ㄦ愛心文具助學每年持續的進行著, 這除了能鼓勵孩子們學習外、也是德內ㄦ補足學雜費的一種方式。 而隨著服務對象的擴增需求擴大,漸漸的我們也增加了寄送愛心物資的頻率。 德內儿今年第一批的文具學習用品, 在志工們細心的整理幫忙之下順利完成貼標及裝箱了!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3-04-28
20220820 我有能量好好陪伴孩子的前提是?『媽咪明明答應我今天要帶我去踢足球的!結果她還在睡』孩子哭喪著臉 「我可以帶你去。媽咪工作太累了,你這麼愛她,讓她多休息一下,好嗎?」還有安排其他時間可以休息和做事的我提出這個選項。 『可是......,我想要媽咪跟我一起去』孩子露出為難的眼神,聲音變小了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幸福魔法實踐者明德
2023-03-17
與家和解|父母離婚了,如何陪伴孩子走出失去家的失落?個案中常常有「無家的孩子」這種生命經歷的人或者離婚過離婚,而在離婚之後,與孩子的關係呈現疏離、爭吵、冷漠閉鎖的下場。因為在伴侶失和的過程中,有時父母本身還在情緒漩渦中,很難在穩定的情緒下,帶給孩子合適的引導與溝通。然而「家的毀壞」「家的崩解」「家被拆掉了」對孩子而言是巨大的失落,那畢竟是孩子從小感到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11-15
暗 mi moo裡有什麼?如何陪伴孩子的害怕年幼的孩子,對於黑暗會害怕,是滿常見的情緒反應,有幾種可能... 而除了留一盞小夜燈、或是讓孩子跟大人睡之外, 家長還可以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2-03-30
【日常與教育】佳節期間的體會,我有陪伴孩子玩耍的恩賜嗎?祝讀者們聖誕快樂!這是我很喜歡的節日,趁著這美好的時間分享週末所遇到的大小事。陪伴孩子玩耍是我認為很棒的一件事,也希望能將自己的正能量傳達給身邊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12-20
親子教養|陪伴孩子的情緒「媽媽~剛剛@#$%^&.........」 電話接起來,傳來女兒的哭聲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1-07-31
育兒-孩子要的是陪伴不是物質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追蹤育兒部落格, 成了每一位媽媽們的必選課題。 但是... 業配的氾濫,讓許多新手媽媽覺得,養一個小孩好花錢,好像那些錢沒花就不夠疼愛小孩一般。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員 想想剛懷老大的時候,因為身體不適,整天只能待在家裡滑滑手機上上網, 那時候能陪伴自己的,就是媽媽社團
avatar
Bunnie Li
2020-06-07
陪伴說謊的孩子長大陪伴就是一種力量         說謊其實是一個高度心理運作的過程,因為不是事實,為了圓謊必須說更多謊話,還要留意之間細節自圓其說,其實並不容易。         如果發現不需要說謊,說實話反而可以有機會解決問題時,自然就不必再說謊了,畢竟說謊的心理壓力還是有的。         說謊的目的可能為了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