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4】小孩不學才藝了!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兩個小孩,老二是男生,現在5歲,在上幼稚園大班。他上上個月跟媽媽說他不想學打鼓了。還不太敢跟我說,可能是當初為了他學打鼓,我花了不少心力和金錢,連電子鼓都買了,畢竟一開始他學打鼓還蠻有天份,也學得蠻快的。
學鼓上課在看卡通,把媽媽氣哭了
如果是你們的小孩,各位會怎麽面對呢?經過這一次事件,我發現如果觀察小孩,他們喜歡或不喜歡學的東西表現還蠻明顯的,例如弟弟同時間在學積木,從一開始學到現在,幾乎沒有請過假,平常也會自己在那邊組積木,表現出強烈的興趣。說回到打鼓,他在4歲左右就開始自己會敲敲打打,那時侯問他想不想學鼓,他也很高興的答應。也特別花了一些時間幫他找到一間樂器行學鼓。老師非常年輕,一副rocker的樣子。就我看來,他算是學的很快的,學鼓要練鼓。問他想不想繼續學,他說想。我就買了一套電子鼓,雖然是比較普通的,也是花了一萬二。剛開始就和很多家長一樣,媽媽上傳fb啊,大家稱讚吹捧啊,他受到鼓勵也學得很起勁。可是不知道是不是那時侯年紀太小,後來他上課的時侯,被媽媽發現他在上課時吵著要看老師ipad的卡通,老師可能也不知道怎麽應付,所以去接他下課的時侯,好幾次被媽媽看到他在看ipad。當時媽媽還難過到哭。(奇怪,不是花我的錢嗎?)媽媽是跟我說,她覺得幫他找老師又花錢,弟弟真的很不珍惜。
換了老師,再試一次
我問他還想不想學,他給我的回答是他還想學,但是因為老師教得很簡單,很快練完就不知道要做什麽。再三確定他還想學以後,我又花了一些時間,找到一個非常專業的老師。這次怕他調皮,回家練也沒人知道他在練什麽。我決定自己也和他一起學,就是1對2,我也可以看到他在做什麽。客觀來說,一開始他的確展現了驚人的學習力,連這麽專業的老師都稱讚,節奏感和打點也蠻到位的。但是過了兩三個月,我發現他開始不太主動練習,問他他著急了還流眼淚。好好問他以後,這次反而是內容太難。畢竟小孩的理解力還是有差,小孩子矮,踏踏板比較勉強,手握鼓棒也比較不穩,為了這個我跟老師溝通,教他的內容可不可以少一點,變成我和他的進度不一樣。其實當時他應該已經沒興趣,只是怕父母生氣或失望沒跟爸媽講,我也沒有發現。想到我們以前小的時侯學才藝學到不想學,好像也是這樣。
有能力學不一定會喜歡
某天晚上,他私底下偷偷跟媽媽說他想休息。被我知道了以後,了解他是真的沒興趣了。考慮了一下,我還是跟老師說先暫停了。第一天沒上課的時侯,他還露出了那種如釋重負的表情說:「今天真得好輕鬆喔!」令人無奈又好笑。我跟他說,可以學個音樂類的才藝還是不錯,不過先休息到小學前再看看,如果沒有很喜歡的話就算了吧。有人會說,學才藝不要輕易放棄不然怎麽學會堅持,聽起來是沒錯,可是個人認為「輕易放棄」是蠻主觀的,父母的感覺和小孩本身可能差很多,每個小孩個性也不一樣。像我的老大是女的,姐姐非常喜歡跳舞,也是喜歡到不能請假的那一種。可是她奶奶,也就是我媽,很想要她學琴。她們那一代一直有個觀念覺得女生要學琴比較有氣質,加上我妹小時侯也有學琴。我媽甚至還幫她出了第一年的學費,姐姐一開始也是有點半推半就的感覺。雖然有時侯練琴不認真也是被我念到臭頭,因為我覺得琴彈不好或不會彈都沒關係,態度不要隨隨便便。和弟弟不一樣的是,她沒有弟弟學的快,但是姐姐的個性比較單純和有耐心,念著念著也練了一年半,還好老師沒有很嚴肅,現在的教材也蠻活潑的,跟我小時侯看過的差有夠多,字很大,歌都改編過,不會像以前密密麻麻的。我們也不會要求她什麽進度,就是練琴的時侯要認真。加上每次回爸媽家,奶奶常常鼓勵她。到現在彈的越來越好聽,練琴也越來越有信心了,以前每次都要陪她練,現在她自己也可以好好練琴了。所以這真的是沒一個準則。
我自己學過很多東西,剛開始學都嘛很新鮮,都很好玩。一旦開始要練基本功或是遇到挫折的時侯,有可能就開始無聊了。如果對這樣東西真的有興趣,就算是很無聊或是很困難也可以克服。就像以前打電動一樣,全部是日文完全看不懂也會去找攻略,甚至還有人把日文學起來的。還是像動作遊戲、以前的魂斗羅、現在的黑魂、魔物獵人什麽的,一直打一直死,打到摔手把還不是撿起來繼續打。
投資才藝,不求回報
自己覺得學才藝本來就是東試試西試試,遇到有興趣的就會持續學下去。不然就是小孩大一點可以比較明確表達他們的意見時再學學看。每個家庭有自己的方式和經濟狀況,加上網路那麽發達,有心的話學一些初級的也好,我自己的興趣也都是長大才學,而且還一直變來變去。而且如果真的要投資小孩的才藝,個人覺得也不用想說要獲得什麽東西,比如一定要表演啊、檢定啊,小孩如果喜歡也願意那也很好。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因為學了也是屬於他們自己的,如果可以早一點遇到自己有興趣的才藝,對他們來說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或者也了解自己原來沒有想像中的那麽喜歡某個才藝,有時侯長大突然又喜歡起來也說不準。我個人就是能力所及支持和鼓勵他們(雖然不認真還是會念),學習遇到瓶頸就一起看看怎麽辦,如果盡力了(念到不行了),真的沒興趣也沒關係。能讓他們享受過學習的快樂(被念的痛苦?)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