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乖女孩》反思「乖」:你不能去學壞,你可以不太乖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98年的10月8日,王菲的《唱遊》專輯問世,這是我最喜歡的王菲專輯之一,整張CD反反覆覆聽上百次,其中,最愛的就是〈童〉。
我知道很多人最愛〈紅豆〉,〈紅豆〉的歌詞很美。但是,如果仔細閱讀〈童〉,也會讚嘆這首歌的美與愛。第一次發現,原來母愛也可以這麼搖滾。

雪花與眼淚

「你來的那天雪花紛飛,於是我掉眼淚」,因為童是在1月3日的北京出生,那是一年最冷的月份,而母親的身體飽受苦難,當然落下淚來。此時,「雪花」與「眼淚」,一個屋外,一個屋內,冷熱呼應。
「我怕你不知道我是誰,你讓我慢慢體會」。這句寫得有深度,關於生命的道理。
人類終其一生,目的都是認識自我,許多人在入土為安的那一刻,不見得真有解開關於自我的謎團。於是,擁有嬰孩的母親(王菲),仿若透過鏡相(女兒),「慢慢體會」自我。於是,一個孩子的誕生,不僅是孩子與母親相見,也是媽媽認識生命與認識自己的旅程。

不要太乖唷

「你不能去學壞 你可以不太乖」,這肯定是作為母親在教養時,衡量與拿捏的智慧。
我們常常不加思索地期待,自己的孩子是個乖孩子,尤其冀望女兒是個好女孩;我們有個假設,乖孩子不找麻煩、乖孩子聽話、乖孩子受歡迎、乖孩子成績好、乖孩子長輩喜愛、乖孩子也會一路順風。
只是,孩子太乖,真的就能讓大人放心,也不會出問題嗎?
王菲與竇靚童
獲得挪威伯瑞格最佳兒童讀物獎的《乖女孩》,就是這樣的故事,衍義一個乖巧聽話的女孩子,遵守規定、聽取教訓、無聲無息地生活在人群中。明明,應當是最乖巧可愛,且人見人愛的女孩子,最後,卻漸漸地演變成大人一點都不期待的結果。

乖乖的危險

我也一直會利用時機,教導孩子不需要聽話,也不要表現得太過乖巧。文明的創建,需要有人懂得跨越界線、勇於超越自我、膽敢推翻舊思想、甚至推倒舊制度。
想想,倘若人類歷史上的所有孩子,都是乖孩子,從不懷疑大人的教導、總是遵守長輩的規定、也都走在前人的道路上,那麼,今日的我們肯定都還在森林裡採果子、住洞穴。
《乖女孩》是部對於「乖」的反思,尤其適合那些太乖太聽話的好女孩,她們需要懂得在必要的時候,大聲地說出自己的心裡話。

不乖的界線

有時候, 不乖是種必要,尤其是對於在性別上處於相對弱者的女孩子們。
當然,不乖也是有個界線,那就是「不能學壞」。這也是為何我很愛王菲的在〈童〉的歌詞——「你不能去學壞 你可以不太乖。」
如果你身邊有小朋友,可以帶他們一起閱讀這本由挪威詩人格羅.達勒(Gro Dahle)與挪威繪本畫家思衛恩尼乎斯(Svein Nyhus)所共同創作的《乖女孩》,從一個宇宙無敵乖巧孩子身上,看到一個童話世界中的悲慘結局。
《乖女孩》會讓我們懂得「存在」的意義,就是要 1) 說出自己的感受、2) 相信自己的想法、3) 無須穿戴他人的眼光

孩子不能太乖

《乖女孩》會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真的很想要有個「乖」孩子嗎?
我自己不是個乖女孩,我也不會讓我的女兒當個乖女孩,因為:
1)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身體被侵犯時,會不敢說出自己的感覺。
2)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心情低落時,會不懂調節自己的情緒。
3)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被欺侮時,會不敢大呼自己的處境。
4)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界線被踩時,會不敢鞏固與回擊。
5)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學習時,會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6)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研究時,會不相信自己的發現。
7)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群體中,會不敢走在自己的道路。
8)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邊緣時,會失去理直氣壯的勇氣。
9)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開心時,會不敢咧嘴大笑。
10) 孩子不能太乖,不然在競賽中,會不夠自信而不敢放手一搏。
寫作中的作者(圖片取自 Boktips

繪本《乖女孩》在這裡: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希米露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1K會員
223內容數
《科幻電影希米露》提供多面向與多層次的故事閱讀與思考。每個電影,都有個故事的時空,透過歷史與文化的解讀,就能找出詭異故事的金鑰、理出奇幻故事的脈絡、也能解開任何不羈電影的思路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