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的棉花糖-關於分享的一課】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連假三天兩夜的露營,我們來到了新竹尖石鄉的 #老鷹溪107號營地。原本還想說可以帶孩子去走老鷹溪步道,但一連兩個颱風襲台,導致山區豪雨,好不容易重新開放的步道,於9月份又再度宣告封閉。
再加上前陣子連日降雨,擔心氣候不佳路況不好,還一度想要取消。幸運的是,老天爺賞了我們一個好天氣。除了搭帳時稍微飄雨,和最後一晚下了一場大雨外,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舒適宜人的好天氣。偶爾一陣山嵐飄來,雲霧繚繞美如童話一般,還很幸運地看見了二次彩虹。
這次露營是應好友邀約,除了好友一家外,同區的其他帳都是初次見面的露友。雖然是第一次見面,孩子們很快就打成一片玩在一起,到處串門子參加各帳安排的活動。露友準備了超多的活動讓孩子們同樂,其中最受孩子們歡迎的活動,非烤棉花糖莫屬了。
由於烤棉花糖是要圍著營火烤,拍照時看到兒子整個人蹲在營火旁,深怕他一不小心「飛蛾撲火」,所以媽媽我只好全程陪同,甚至到最後還把他抓過來抱在我腿上坐著。
就在這時候,另一個小男孩也突然湊過來站在我旁邊,很認真地烤著他的棉花糖。我擔心他離營火太近,一直在旁邊HOLD住他,甚至還勸說他不用烤這麼久,應該可以吃了。因為其他旁邊的大哥哥大姐姐,早就已經吃了兩、三個棉花糖了,就只有他還很專注地繼續烤著他的棉花糖。
「阿姨,我跟妳說喔!我這個棉花糖是要烤給我媽媽吃的,所以我要認真烤,媽媽說她要吃跟我昨天烤得一樣的那種。」小男孩微笑地說著,眼神裡散發著光芒。
我聽完後,忍不住虧了一下自己的兒子。
「欸,人家弟弟烤棉花糖是給媽媽吃的,我怎麼都沒有?」我故意鬧兒子。
「等我烤完這個,再幫妳烤一個啦!」兒子老早就已經吃完他的第一顆棉花糖,正在烤第二顆棉花糖。
「媽媽,沒關係,我等一下也會再幫妳烤一個!」在旁邊的女兒聽到後,也立刻接話說道。
就在我跟兒子、女兒你一言我一句鬧著玩的時候,沒注意到身邊的小男孩已經起身離開。兒子也已經烤完他的第二顆棉花糖,準備烤第三顆棉花糖。此時的棉花糖,也已全數發完,烤完棉花糖的孩子們紛紛鳥獸散,只剩下幾個孩子還圍在營火旁。
沒多久後,小男孩的媽媽走過來,對著正在烤棉花糖的孩子們說:「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們這邊有人已經是烤第三顆棉花糖的嗎?」
圍在營火旁烤棉花糖的孩子只剩五個,五個孩子紛紛舉起了手,其中兩個包括了我的兒子和女兒。
「事情是這樣子的,因為我的兒子他非常孝順,他把他烤好的棉花糖給了我,結果等他回來要烤第二顆時,棉花糖已經發完了,他有點難過,想請問你們有沒有人願意把棉花糖讓給他?」小男孩的媽媽對著正在烤棉花糖的孩子們說。
結果,孩子們聽完後面有難色,誰都不願意主動把手上心愛的棉花糖讓給小弟弟。我和另一個也還留在現場的媽媽,開始各自勸說自己的孩子把棉花糖讓給弟弟。
「你們都已經吃了兩個棉花糖了,可不可以把這顆棉花糖讓給弟弟?弟弟他都沒有吃到耶!如果換作是你,一顆棉花糖都沒有吃到,一定也會很難過吧!」
「還是妳把這顆棉花糖讓給弟弟,媽媽回去後再買一包棉花糖給妳。」另一個媽媽甚至開口對自己的孩子這麼說。
但孩子們依舊露出為難的表情,不想讓出手中的棉花糖。
其中另一個孩子突然開口說:「可是我真的也很想吃棉花糖呀!」說這句話的孩子,他的媽媽並沒有在現場,所以他烤完後,很迅速地把棉花糖塞進嘴巴,就離開營火區了,不想承受道德勸說的壓力。
其實我當下也很猶豫,不知道自己這樣一直勸說是不是對的。畢竟就像先行離開的那個孩子說的一樣,他也真的很想吃棉花糖。要孩子讓出自己很喜歡的東西,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是不把棉花糖讓給弟弟,就表示自己小氣。
「沒關係的,只是因為孩子沒吃到棉花糖很失落,所以我特地來幫他問一下。畢竟他是因為我才沒吃到棉花糖,是我對他很不好意思。」小男孩的媽媽對還在烤棉花糖的孩子們說道。
接著,她轉身對小男孩說:「媽媽有幫你問過大家了,可是大家也都跟你一樣很喜歡吃棉花糖,媽媽之後再買給你好嗎?」她溫柔地安撫臉上泛著淚光的男孩。
就在他們轉身走進帳篷後,掙扎許久的兒子突然起身,拿著手裡的棉花糖走向小男孩家的帳篷。
「這個棉花糖給你!」兒子對小男孩說。
我其實當下還沒反應過來,被兒子突然其來的反應嚇到。畢竟當我剛剛在勸說他的時候,他根本完全不想鳥我。所以我才轉身換跟女兒繼續道德勸說,結果兒子居然就直接帥氣地走向小男孩家的帳篷。
我沒有跟過去,只在不遠處的營火區聽到他們的對話。
「哇!太謝謝你了!鐵蛋,你要好好跟哥哥說謝謝,他也是掙扎很久,才願意把他心愛的棉花糖分享給你,這真的很不容易呢!」男孩的媽媽說道。
等兒子走回來時,我正要開口好好嘉許兒子一番,換女兒做了另一件令我感動不已的事情。
「僑僑,你過來,這個棉花糖給你咬一口。」姐姐突然把她手裡的棉花糖伸到弟弟嘴邊,兒子也毫不猶豫地順勢咬了大大的一口棉花糖。
「欸,我說咬一口耶!你怎麼一咬就一半啦!」姐姐雖然嘴上這麼說,但嘴角卻帶著笑意。
「來!你們兩個都過來給媽媽抱一下,怎麼這麼棒啦!」我實在忍不住想狂親兩個孩子一番,但礙於還有別人在場,所以只用擁抱表達我對他們的愛。
「其實我本來就有想給他棉花糖了,只是妳一直在旁邊念,我反而就不想給,而且我這顆棉花糖本來是要給妳的耶!」雖然被兒子說我碎念,但我當下完全不生他的氣,反而覺得他可愛極了 哈哈
就在這時候,小男孩也吃完棉花糖走向我們。
「棉花糖好吃嗎?」我問小男孩。
「好吃。」他點點頭,嘴邊還沾了一點棉花糖白白的糖粉。
「你知道你為什麼可以獲得棉花糖嗎?」我蹲下來看著小男孩的眼睛問他。
「不知道。」小男孩搖搖頭。
「因為你很愛你的媽媽,幫你的媽媽烤了棉花糖,那是一顆充滿愛的棉花糖,所以你也獲得了另一顆愛的棉花糖喔!」我對小男孩說。
小男孩沒說話,只是抱了我一下,就害羞地跑開了。
這時候,換我轉身問兒子。
「那你知道你為什麼也會獲得姐姐分給你的棉花糖嗎?」我問兒子。
「不知道。」兒子聳聳肩地表示。
「那是因為你的姐姐也很愛你,她看到你把你手中的棉花糖讓出去,所以她烤完的棉花糖,也願意分享給你吃一口。」我對兒子說。
「其實我本來想說要烤久一點再給他,但你就先給了,所以我想說那我的分給你好了。」姐姐在旁邊補充說道。
寫這篇並不是想說我有多會教孩子,事實上在那個當下,我反而還一度覺得有點難過,覺得自己教育失敗,孩子居然讓出去一顆棉花糖要猶豫這麼久,實在是讓我感到很挫折。孩子們卻反過來幫我上了一課,關於分享的這一課。
雖然頭腦知道強迫的分享不是分享,但必須坦白說,在當下那一刻,腦海中瞬間閃過很多念頭。甚至一度想動用「母威」,下令孩子把棉花糖讓出去。後來轉念一想,孩子不願意分享心愛的棉花糖,並不是自私。他們也必須經歷內心的掙扎,才能決定要不要分享,孩子也有拒絕分享的權利。
不管怎樣,終究是皆大歡喜,小男孩如願以償地吃到棉花糖。讓出棉花糖的兒子,也獲得姐姐分享給他的棉花糖,每個孩子都吃到棉花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甜滋滋的棉花糖,甜的不只在嘴裡,更是在心裡。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