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與靈魂的交互詰問|《攻殻機動隊:SAC_2045》不負責任感想上篇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瓶裝老酒還是舊瓶裝新酒

作為一部橫跨30年的經典IP,前傳《ARISE》拍完後,讓人(其實是我個人)感覺IP作品價值應該已經開發到極致。所以Netflix在事隔幾年後推出了最新系列作品《SAC_2045》就很令人期待,畢竟是美國資本力加上日本故事力,應該會重新給這個老IP全新的生命與面貌,而不只單純複刻經典,賣賣懷舊感(其實懷舊感也是本片劇情核心元素之一)。
攻殼機動隊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它在cyberpunk類型片中開創了一個新的問題意識叢,豐富了cyberpunk世界觀的內容元素。在先進科技支配、企業財閥統治、國家腐敗無能及貧富嚴重不均的暴力殘酷世界中,添加了一些個人內在思索的面向:甚麼是真正的自我,真實與虛擬的界線在哪,進而提出了莊周夢蝶的大哉問。
也就是說,攻殼在硬梆梆,各種先進科技橫行,充滿暴力犯罪、階級壓迫剝削等強烈感官刺激的影像元素中,加入拷問靈魂(ghost)的本質,思考何謂真實的元素。《駭客任務》,《全面啟動》有關人與真實之間關係的演繹,多少都有受到攻殼這個問題意識的啟發與影響。
攻殼漫畫原作畫風很有1980年代感,只有短短三冊。先是被押井守拍成電影,轟動全世界,之後出了一系列的電視與OVA作品。其中,SAC(Stand Alone Complex)是神山健治製作的電視系列作品,世界觀雖然一樣,但故事設定與押井守的電影系列作品有些差異,可看成兩條平行世界,而且敘事風格也有很大差異,神山版比較歡樂、正能量一點,尤其是攻殼車通常很搞笑,幫忙舒緩黑暗調性的劇情,押井守版的則是一路抑鬱沈重,壓得讓人喘不過氣。老實說,我比較喜歡神山的風格。
看漫畫才能明瞭為何少校的綽號叫母猩猩
所以《SAC_2045》第一季出來時,我很開心地點來看,一開始驚嘆於建築與自然的背景,以及角色身體衣服的精細逼真度(除了臉以外),打鬥戰爭場面動作流暢、視角轉換剪接得很棒,果然有美帝資本力的加持,日本動畫的品質也可以很強,不會隨便就作畫崩壞。
BUT,還是被主角群三D頭像建模嚇到,課長那顆白頭髮讓我無法接受、德古沙的臉怎會像個吸毒鬼或酒鬼一樣病僗臉,為何少校長著一臉巴比娃娃的臉,人物的微表情與姿勢、交談互動手勢都有點不自然,讓我看得有點微尷尬,好像是在看一群手辦在演偶戲,我無法接受啊。
臉蛋萌化的少校
整個臉變成很病澇的德古沙
這個頭髮是大理石雕刻的嗎
一開始是真的法接受,但後來慢慢習慣就覺得還好。人的審美觀真容易改變,還是我的腦袋已被本片病毒駭進竄改了。
第一集剛看完,那時心想這是攻殼嗎,我沒跑錯棚吧。攻殼雖然打鬥不少,但真正重點是網路世界的攻防與駭客大戰,怎麼變成單純的武打動作片了,還好過了幾集後,熟悉的網路攻防大戰終於出現。
看到最後,突然莫名其妙就結束了。
蛤!!!!!
第一季看到結束我才知道第一季跟第二季劇情是連在一起的,就像《華燈初上》,我也是看完第一季才知道還有第二季。
《SAC_2045》第二季才是故事重點,第一季主要是在鋪陳事件,劇情的張力要在第二季才顯現出來。
但第二季等了兩年才出來,第一季的劇情都忘光了吧,拖那麼久,還好Netflix的操作介面會把第一季與第二季擺在同一欄位的選項中,方便複習。

影像與音樂:經典不滅的懷舊元素

第二季的OP終於出現少校站在高樓上,然後一躍而下的完整經典鏡頭,而且頭尾都有。雖然第一季OP少校義體成形的過程也是經典畫面,少校跳樓只有片段一閃而過。但人家就是覺得少校跳下樓的過程比較性感好看。
就作畫水準,新版是遠勝舊版,畢竟有N個世代的技術落差,一個是中芯的成熟製程,一個是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差異大是自然的。最早的電影版也是快三十年前的作品,那時候台灣一般民眾還在用modem撥接上網,win95剛問世,我還在用dos介面telnet上bbs打廢文,那時候我對於網路的想像還很淺薄。
但就音樂而言,舊版還是比較洗腦好聽,充分展現迷幻神遊與機械動感的交織纏綿,新版的音樂其實也不錯聽,但真得沒啥記憶點,不夠洗腦。
TV版的主題曲
電視版第二季OP畫面充滿駭客任務風
ova版
電影主題曲傀儡謠
電影2主題曲:這部有到台灣取景,對於台灣宗教元素考究的很細心準確,很容易就可以認出來,我最喜歡的片段之一,裡面出現的是北部特有的官將首,不是八家將
在找前作的配樂時突然看到1995年電影數位修復板上映的預告,先前有去電影院看了《阿基拉》數位修復版,等到攻殼數位修復版上映時,雖然台灣疫情還沒大爆發,不過台灣正在為疫苗問題吵得火熱,大部分的人也都還沒打疫苗,所以我也不敢隨便去公共場所,每天就是辦公室家裡兩個點來回,沒去看真得很可惜,畢竟以前我看的攻殼都是BT抓的mp4壓縮檔案,畫質不是很好,應該還存放在舊硬碟,不知道塞到房間哪裡。
1995版預告片其實清楚點出了攻殼的問題意識,看完就知道攻殼系列的核心問題,在那個時候大概只有押井守拍得出來這種片,押井守真得是一戰封神。
不過這個問題到了《SAC_2045》,有了不一樣的問法,對Stand Alone Complex也有新的演繹。
之前的系列作品都是昭和時代人的提問方式,這次給了一個平成世代的問法。
.....
PS:發現加了一堆圖檔跟影片檔,文章變好長,改為兩篇發布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5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