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要講道德情感嗎?《搶救亞當斯密》讀書心得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為國貿系的學生,課堂中老師教導我的、我在課本上看到的專業知識都告訴我,利用理論評估與實際計算可以找到利潤最大化。然而從來沒有人會特別要我注意「道德」在從商當中的角色,也正因為如此我選擇讀這本書,希望能夠看到和課堂上不同的東西。

這本書在講什麼?

《搶救亞當斯密:一場財富與道德的思辨之旅》雖然光聽書名不怎麼有趣,但是它其實就像一本小說,有著精彩的故事情節。
在這個故事中,著名的經濟學家、《國富論》作者亞當斯密回到現代世界(穿越?),透過一位經濟學博士生伯恩斯的幫助,經歷了一連串的冒險。
他們倆個一路向北中途遇到了許多事、看到很多社會現象,亞當斯密講了許多的看法與見解,書中作者讓亞當斯密不斷提到「道德情感論」,顯示作者認為道德情感論的重要性不亞於國富論。
至於什麼是「道德情感論」?很難用幾句話概括,以下我先節錄幾個段落說明,後面大家應該會比較好理解。
第三世界被出口利潤強姦了
很難想像在一本講述道德的書中能夠看到這麼激烈的字眼,思考現在社會國家對於經濟的重視程度,許多時候為了得到經濟的發展,環境破壞、人民利益、道德與正義被當作消耗品捨棄在一旁。
作者以強姦這樣的事件形容第三世界是如何為了求得國家發展向別人低頭,雖然用字略有粗俗,但同時很真切的反映出事實的樣貌。
幸福是什麼的結果?就是平和的心境
這段話讓我不禁想到自己。財金系、國貿系與相關科系的學生,有不少人除了平常上課外,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半一定盯著台股看。讀書學習為了畢業證書,同時還要看著股市希望自己能多賺一點錢,拿到畢業證書之後又為了錢汲汲營營出去找工作。
追逐利益跟錢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沒有思考清楚自己要的,而一味追逐,永遠得不到亞當斯密所說的平和的心境,更不會找到幸福。
這句話套用在任何人身上都合理,何況現在社會的激烈競爭往往讓人們忘記自己最初的追求,只知道要比人更快比人更強。最後忽略了思考自己的目標才是找到幸福的方法,而落入無止境的追逐當中。
不公正的社會上到處都是濤天的罪惡。西方的「文明」在資本主義的祭壇上禱告,它的宗教偶像就是全能的美元。人民都只是魁儡,讓百元大鈔上班傑明富蘭克林那隻看不見的手推來盪去。金錢可以用來壓制言論思想,讓每個人順服於一個過度發展的商業世界,褻瀆原來神聖的一切。
看到這段話不禁讓我想到封面,舊版書的封面是從地面仰望三棟摩天大樓消失在煙雲之中。圖中看的到這些大樓的低樓層,就像我們看得到人們為了錢每天辛苦工作,也看的到經濟與社會的發展;但是社會的福祉與正義、人們的夢想與幸福,這些都在追逐金錢的過程中一點一點的消逝,正如同這三棟大樓的頂端被煙雲吞沒,似乎正訴說著人們在這場金錢遊戲中只能站在低處仰望遙不可及的一切美好。
舊版封面

什麼是道德情感論?

書中提到,亞當斯密認為「道德情感論」有著人們需要的一切道德與社會規範(根據作者的寫法),我認為亞當斯密其實創造了自己的社會,這個社會以道德情感論作為人的內在素養,以國富論規範經濟社會的行為與發展方向。
這樣的社會經過數百年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呢?
反觀現在的社會,大型跨國企業透過資助政客選舉取得產業在政治上的支持與庇護,因為這些不公平的利益讓公司更加壯大,對於政治的影響力也更大,這樣的惡性循環在各國都能看到蹤跡。
出口補貼、減稅優惠、獎勵條款等等都是政府對於大型企業的優待,雖然從企業發展與國家經濟成長的觀點來看,政府幫助企業壯大是合理且必要的,然而給予多少的幫助是合理,給予多少好處又是討好公司,當中的界線有時候難以界定。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世界經濟發展與國際化不斷向前推進,未來的社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國際貿易公司是否已經完全控制一國經濟與政治命脈?未來的道德觀又會是如何,甚至是否還存在?這些問題值得現在的企業思考。公司現在的一切方針影響的不只是獲利與否的問題,更影響到社會發展與進步的方向。

賺錢要講道德嗎?我的選擇是......

書中最後,伯恩斯將公式公布阻止了世化公司壟斷產業的計畫。這對於公司利益來說是一大傷害,由於在個體經濟的理論之下壟斷型企業的利潤能夠達到最大化,放棄壟斷可說是企業自殺式的行為。
伯恩斯做得到破壞公司利益以尋求對勞工與消費者的正義,然而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夠這樣,又有哪位股東知道公司可以大幅提高利潤但是願意阻止公司?
這本書雖然結尾挺搞笑的,但是心中卻莫名的沉重,我幾乎每天都在交易股票與其他證券,很自然的我希望公司越賺錢越好,如果我今天知道公司能夠形成壟斷市場而獲利提升,代價是犧牲外國勞工淤消費者的利益,我是否會跟伯恩斯做一樣的事情呢?
很沉重並且感到羞愧的,我認為我不會,面對利潤與公司獲利帶給我的金錢,我很難因為其他因素改變立場,我希望自己有足夠的錢能夠過好的生活、買房、養父母,因此只要這樣的利益不損及我個人,我還是會很貪婪的選擇利益與金錢。
這本書讓我更了解自己內心的想法與思路,雖然讓我意識到自己不符合亞當斯密在道德情感論中所說的標準,然而也因為這樣,我更清楚道德在現在社會中的重要性,正因為很少人能夠符合亞當斯密的標準,因此做得到的人更加難能可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173內容數
我是藍白拖主力,一位法人操盤手,這裡分享我對市場的看法,以及適合新手閱讀的投資知識,歡迎追蹤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