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社會向左,資本向右》敘事在資本主義中的影響力與警語

瑰琦
發佈於書瑰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一篇提到的是有關末日與貪婪的敘事,最近收的這本讓我真的感謝宇宙演算法,讓我能將這兩本連結起來,真的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寫這篇文章向各位推薦這本書。

如果說上一本《群眾的幻覺》是在講歷史上的敘事操控人心的事件,今天這本《社會向左,資本向右》就是在分析近幾年的社會狀況是如何利用敘事,也就是當代的實例。


不過,我必須在推薦這本書的同時放上警語:這本是在說「有道德的資本主義」,跟民主的本質是沒有關係的,請清楚區別這兩者。


敘事 in Capitalism

政治是最常使用敘事來影響人心的領域,我在上一篇已經有稍微說過了。但我並未特別講到意識形態,如果要按照這兩篇文章作解釋的話,意識型態就是聚集起來的敘事,在一個地區或社群裡擁有的共同敘事。

最近在X上又看到德國發生有人在猶太人家門上畫六芒星,和支持哈瑪斯的人群中舉納粹旗幟的時候,你就得知道納粹真的沒死,換句話說列寧可能也沒有死,毛澤東也是(1960年代中學生運動的常客),對台灣人來說,蔣中正也沒死透,順帶一提,納粹不死這件事也不是什麼新鮮事,2015年的諷刺喜劇就拍出來了,另類選擇黨也是。

這些在世界與許多人身上造成創傷的敘事從來沒有死亡過,某種程度上的確證實人的意志是永恆的。(人的意念真的不分好壞,只分強烈與否)

raw-image

拼經濟就是基於理性的理由嗎?不是的,我寫了這麼多篇有關金錢的文章(包含反饋),想要變有錢是基於個人的慾望,那麼,只將政策的主軸放在「拼經濟」並且認為只拚經濟是對的,那麼也不過是滿足了人們貪婪的慾望而已,一點都稱不上理性反而有民粹的嫌疑。


小結

書中分別探討了國家、企業、家庭等方面是怎麼失去其情感支持功能的,然後也稍微有提出解方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但家庭的方面就稍微有點保守,家庭的功能至關重要,因為牽涉到新出生人類如何適應社會的問題。教育的部分建議搭配這篇服用翻書:《上流教養》有錢人的小孩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但裡面我覺得最好笑的是這句「人都會犯錯,而年輕人面臨強大的性慾衝動,犯的錯最多」超好笑,我不知道是不是寫這種反省社會現況的書和理論都要這麼譴責年輕人(下文還說這個社會要包容取代譴責我快笑死,英國的狀況到底多糟)我或許能輕蔑的說:最大的問題點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但不能漠視為現在的社會提出解方的人。

唯一的共識是過去的時間無法再回來,所以都會越來越好的,最好的時間、最好的機會都在不久的未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本書再見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