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大部分的人都寫錯了!!寫履歷表之前必知的2大關鍵點!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你總是用陳述自己經歷的方式在寫你的履歷表嗎?
  • 你總是想說,我只要把我的做了多少豐功偉業寫出來,你就符合雇主的用人需求了嗎?
  • 我個人認為並不盡然如此喔,所以以下文章就是要告訴你,寫履歷表之前要先明白的事!!!

1.請先看懂徵才廣告的資訊

因為對於雇主或招募端而言,找人往往不是找能力最強的人,而是找#最適配的人,因為每一次找人都要付出時間、一般來說的新人引導期主管也需要付出心力去引導新人去適應新工作與環境,因此對招募謹慎且#重視雇主品牌形象 的企業來說,找人絕對不是隨便找找,因為每一次的人員流動都是一次耗損,招募是需要被認真看待的事情。因此,讀懂招募廣告對於每一個求職者來說,就應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招募廣告的篇幅有限,招募端往往會把最重要的招募相關的資訊放在上面,如果我們能夠讀懂它,並且找到企業想要對外招募的重點人才是什麼,那麼基本上你就算是成功一半的求職者了。
讀懂招募廣告的資訊,就必須包括職缺的三大重點:所需能力、所需經驗、所需技能、以及所需的個人特質及態度
至於若你問我哪一項目重要,我會認為都很重要,但是當同樣具備相同能力的人選進入到預備錄取名單時,最終雀屏中選的往往是個人特質及態度,而這個又跟個人的工作價值觀息息相關,這是很多企業非常在意的部分,因為這往往跟能不能快速融入組織文化,跟上企業的節奏與步調,融入工作團隊,與主管、同事能夠有效溝通,因此,一定要多認識自己及盤點自己的現況就變得格外重要。
招募職缺和盤點個人現況的對應項目

2.學習盤點自己的現況

所謂學習盤點自己的現況,就包含:認識自己具備什麼能力、經驗、技術、以及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個性特質及工作價值觀,就像是你知道雇主需要什麼,而若你又剛好具備了這些條件,那麼雇主當然選擇你(不然你認為他要選擇誰?)。
但是我們真得是雇主心中所想的那個人嗎?
其實這中間有一個弔詭的事情,就是我們往往覺得自己不是,但是在雇主眼中其實是?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呈現,又或者我們其實並不是那麼適合這一間公司,那麼找一位職場上的前輩、待過該企業部門的學長姐、或者一位專業的生涯諮詢師,他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的疑惑,並且盤點自己的現況,包括優勢與劣勢,從優勢中找到你的亮點,專屬於你獨特的能力與特質,找到你可以適才適所發揮的地方。
懂得看到自己的優勢,落實並發揮,絕對是事半功倍的一件事。
最後,我常跟求職者或應徵者說,如果你為了你想要錄取的這一份工作,很努力的把履歷寫得很漂亮,但寫得並非是真正的你,或者做性格測驗時呈現那一個你以為主管會喜歡的性格或工作風格,但是那個不是真實的你,那即使你錄取上了這間公司,那這件事情也只是曇花一現,因為你可能也做不久,或覺得"一切都與預期不同",但是如果你先讀懂了廣告資訊,又真實了解自己並呈現自己具備的優勢與能力,也真實闡述自己較不擅長的部份(有些面試主管會問),即使哪怕有一些條件沒有馬上符合標準,但是若是一個懂得識人的HR或主管,他有辦法看到你的能力及未來的潛力而錄取你,我相信這一段關係一定是可長可久的。
關於Sherri Lei|生涯諮詢師、人資顧問、催眠療癒師
· 歡迎關注|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 歡迎有生涯困擾者,預約一對一付費諮詢|請加入LINE@880khmum
· 歡迎聯繫合作或有人資顧問服務,請寄E-mail至:[email protected]
· 若需要轉載原文,請您務必聯繫作者,需在作者同意授權後方可進行轉載,並註明原文出處,謝謝您!
Sherri Lei
Sherri Lei
我是一名生涯諮詢師, 具備10年知名上市科技業、網通業、電商百貨業HR相關資歷,過去看過萬封以上履歷,卻發現多數人是因為不夠認識自己的優勢所以只能隨波逐流,因此秉持著引導他人「發揮優勢」的信念跨入生涯輔導工作,未來我將分享我的所知所見所聞,引導你發揮自己的價值、擅用工具及策略、引領你走向豐盛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