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如何做出簡潔有質感的視覺化簡歷,提升求職面試、轉換跑道的勝算?

劉奕酉
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 個房間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寫過履歷嗎?如果有人告訴你,自己寫履歷的經驗很豐富,不知道你會怎麼想?
我認為,懂得寫履歷、能掌握面試勝算的人,不會有太多機會寫履歷的。以我自己為例,寫過的履歷不超過三份,一次是剛進入職場時,一次是工作十年左右為了測試自己在市場上的行情;還有一次,是我四年多前成為自雇者後,為了講課所準備的講師簡歷。
三年前的簡歷(右下) vs. 現在的簡歷(左上)|劉奕酉 繪製
雖然我準備履歷的經驗不多,但我做過非常多的提案、也面試過上百位的面試者,直到現在我也固定在大學內提供職涯輔導的服務;所以,我很清楚從檢視履歷的觀點,希望看到的是什麼?不想看到的又是什麼?
多數人的問題,可能是缺乏經驗,所以寫了一堆無關緊要的內容,試圖讓履歷「看起來」很豐富;也可能是有很豐富的經歷,於是寫了一大堆戰功,想要讓人「覺得」自己很厲害、很強。但在面試官或需求單位眼中看來,這些都不是企業所需要的。
履歷的重點在於:如何用最簡短的內容,告訴對方你能勝任這項職務
換句話說,你能否讓對方感受到「你是最合適的人」遠比「你是最厲害的人」來得重要。
為什麼?因為職場環境在改變,公司在挑選求職者,求職者也在挑選公司;特別是這個時代的資訊不再像過去那樣封閉、不易取得,無論是公司、還是求職者的相關資訊都可以從網路上蒐集到很大一部分。
你可能會說,網路上的資訊可信嗎?但在其他來源的資訊不足下,它的確會被視為主要的參考依據。所以,你在網路上的任何發言與行為,都有可能留下數位足跡,被人放大檢視。
那麼,在準備求職簡歷上,我們面對的難題可能有:
  • 簡歷上應該寫些什麼?
  • 如何將簡歷寫的簡潔易懂、又有專業感?
  • 不想用制式表格,但不知道如何設計個人化的簡報?
  • 如果沒有太多經歷與優勢可寫,怎麼辦?

準備兩張投影片可以說完的簡歷內容


在進行職涯輔導或簡歷健檢時,我都會建議求職者在「兩張投影片」內說明完這些內容,甚至是在沒有任何書面資料的情況下,也能說明簡歷的內容。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何時、何地,可能就會遇到自我介紹的機會。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兩張投影片的內容,是為了引發對方對你的興趣,創造讓對方想進一步了解你的機會;其餘的補充資訊或詳細內容,只要放在附件中就好。就像是火箭推進器一樣,是為了提供突破大氣層所需要的動力;讓你可以從眾多求職者的履歷中脫穎而出,獲得進一步面試的機會。
用兩張投影片完成簡歷的準備|劉奕酉 繪製
在視覺呈現上,使用條列文字與表格,就能展現出專業與簡潔的質感,避免過多的設計感。學經歷的部分,可以套用課題框架來簡要說明工作經歷、任務經驗與其他活動經驗。重點不在數量的多寡,而是這些經歷與經驗中,創造了哪些價值、對於未來的職務上有什麼樣的幫助
如果是初次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使用兩張投影片的簡歷已經足夠。但對於有較多工作經歷,或是中高階職務的求職者來說,這樣的簡歷內容肯定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展現出該有的職場高度
我建議採用議題框架來組織簡歷的內容,再以課題框架做為個案經歷的具體說明。我整理了一張圖解,讓你明白議題框架與課題框架的運用。
議題框架、課題框架的組成元素|劉奕酉 繪製
具備工作經歷的求職簡歷可以這樣規劃|劉奕酉 繪製
如果想要瞭解更多關於議題框架、課題框架的運用,可以參考《高產出的本事》與《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這兩本書,裡頭有相當完整的案例說明。

掌握三個重點,有效提升面試的勝算


職場上很少有一項工作任務是由個人獨力完成的,所以你可以多描述在參與這項工作任務中扮演的角色?創造了哪些價值?或是吸取了哪些經驗?
想要讓面試官或需求單位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面試的勝算,請掌握以下三個重點:
01.在兩張投影片內說明清楚
用最簡短的內容讓對方感受到你能勝任這個職務、你是這個職務最合適的人選。
02.創造與職務內容的關聯性
簡歷其實可以當作一種提案的過程,而你就是提案內容,所以讓對方感受到「與我何關」、「對我何益」在這裡也是適用的。你的專業能力與對方無關,你的專業能力能解決對方的問題,他才會感興趣;愈是超乎預期,對方對你的興趣也就愈大。
03.讓對方容易做決定,而不是困難做判斷,更不要讓對方自己找答案
準備好這一、兩頁的簡歷,可以讓對方容易做決定,或是方便向上級主管做匯報與討論。如果有兩個求職者的條件差不多,誰能注意到這些細節就是勝出的關鍵。
最後,我想告訴你的是,越會寫履歷的人,其實越少機會寫履歷。因為他們用戰功來展示自己的實力。
那沒有戰功就寫不出好履歷了嗎?那倒未必。還記得我在一開始說的,履歷的重點在於:如何用最簡短的內容,告訴對方你能勝任這項職務。你能否讓對方感受到「你是最合適的人」遠比「你是最厲害的人」來得重要。
祝好運!

劉奕酉|知識型自雇者、暢銷書作者、企業培訓顧問
擅長邏輯思考、數據分析、策略規劃、資訊視覺化與商務簡報,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職場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大型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